国防部长黄永宏发诗悼念冯伟衷 网民回应:只想知道真相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3:47
国防部长黄永宏。
国防部长黄永宏。(联合早报)

要真相,要安全。

今天傍晚五点左右,就在冯伟衷的葬礼结束后没多久,国防部长黄永宏发出诗文悼念这位因军训伤重不治的孩子,同时也把面簿头像改为悼念的图像。

部长先写道:

我们失去一位武装部队之子
一位新加坡之子
我们哀悼且深感抱歉

接着,他引用了英国诗人劳伦斯·宾尼恩(Laurence Binyon)在1914年一战爆发后不久发表的作品:《致倒下的战士》(To The Fallen)。诗中的段落被刻在无数个墓石和纪念碑上,并在缅怀英国战争牺牲士兵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仪式上经常被背诵。

黄永宏引用诗中两个段落:

他们永远不会老去,不像我们留下来的日渐衰老:

他们永远不为耄耋所难,永远不为残年所累。

每当太阳落下,每当清晨来临,

我们就会想起他们。


犹如永放光辉的群星,在我们化作尘土时,

他们在九天之上列队前行;

犹如闪烁发亮的群星,在我们置身冥界后,

他们星光不灭,与日月同在。

黄部长鲜少在面簿上刊发诗文,他这个感性贴文很快引起网民关注,截止今晚8点左右已逾800个表情、近100个留言和72个分享。

不过,不少网民这个时候的情绪显然还停留在冯伟衷追悼会的哀伤情绪,对于部长的诗意难起共鸣。网民忘不了的是,16个月有六个军人因服役或军训身亡,这组数字让人焦虑不满。

这个网民说:请告诉公众真相,并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太难受了……一个宝贝儿子就这样走了。

这个感叹,他是个有大好前途的青年,刚刚才化成灰烬,并呼吁部长做正确的事,让真相大白。

类似留言还真不少。

大家都要真相和安全,也就是要求透明度和安全性并行。不要有所隐瞒,并赶紧加强安全措施,甚至要检讨武装部队内部是否出现“安全文化”问题了。

黄部长去年给出的一组数字显示,“零死亡”不是不能做到的。过去20年,武装部队每年平均只有一起军训死亡事故,2013年至2016年间,事故死亡率更是为零。这说明,“零死亡”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国防部应该看看,那三年是怎么办到的?不可能只是好运气吧。

20190127 Aloysius Pang BW (1).jpg
一个年轻生命还没来得及看透这个世界就突然被腰斩了。(冯伟衷面簿)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交给国家的孩子一去不复返,叫父母怎能不操心呢?连本地知名诗人梁文福周五也有感而发,在面簿上发表了首三行诗

如果战争是如果
悲伤是不是必须的演习
每个家庭交给你们最疼的孩子

人固有一死,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因军训意外丧命,只能让父母心碎,让国人无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