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喝咖啡更提神? 中日年轻人时兴压力太大就吸一口氧气

更新:
2023年10月05日 19:09
吸氧
看到堆满课本的书桌,是时候吸一吸氧气了。(互联网)

不是吸毒或吸烟就好

长时间坐着工作或温习,容易犯困,蚁粉会做什么来提神醒脑?

相信多数人不是刷刷手机,就是喝杯咖啡或红牛饮料(Red Bull)。

中国一些学生和上班族却随身携带一个更厉害的“补品”:

氧气瓶。

看看这氧气瓶在网购平台上有多抢手:

氧气瓶
(淘宝截图)

一瓶1公升装的氧气,最便宜也要人民币10元(约1.90新元)。

只要到户外深呼吸,就有源源不绝的氧气,还是免费的,为什么要跟钱包过不去?

“内卷一族”的救命稻草

在社媒“小红书”上自称“比奇堡第一章鱼妹”的21岁大学生说,喝太多咖啡会提高心率,无法集中精神温习。

她看到朋友推荐吸氧,就尝试了几口,发现“确实没有那么困了”。

“一两口氧气不会有什么显著的实质作用,却能带来一些精神慰藉。”

小红书
(小红书截图)

另一名来自湖南的26岁产品经理也在“小红书”上分享,她买了一台便携式制氧机放在公司,每天午餐时间边睡觉边吸氧。

“这样才有精神跟其他同事一起加班到晚上11点。”

吸氧
她在公司,不是在医院哦。(小红书截图)

这个现象让中国企业盛行的“996”加班文化(即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六天)再度引起关注。

面对“毕业即失业”的窘境,中国年轻人唯有不断竞争,继续“内卷”。觉得不堪重负的时候,那几口氧气就像是救命稻草。

吸氧
排排坐,吸吸氧,这样的“氧气诊所”你见过吗?(互联网)

你要什么口味的氧气?

同样以“加班文化”著称的日本,早在2006年已开始在7-Eleven便利商店售卖瓶装氧气。

买一瓶3.2公升装氧气,还附赠一个塑料面罩,当时的售价是600日元(约5.50新元)。

氧气瓶
日本便利商店早在2006年就开始售卖氧气瓶。(互联网)

用面罩盖住嘴巴和鼻子,挤压氧气瓶喷口,就会释放两三秒的氧气。每瓶氧气可使用约35次,还有柚子和薄荷两种口味供选择。

日本7-Eleven发言人Mayumi Itou介绍:

“薄荷口味适合在早上使用,尤其是在开车、感到疲倦或需要集中精力时。柚子口味则适合在做运动前,或上班迟到后,打起精神干活。”

毫无科学根据 纯属心理作用

不过,正如包装上所注明,氧气瓶的主要使用者仍是孕妇、年长者、运动员和登山客

专家提醒,除了一些患有心肺疾病的患者需要供氧,普通人是不需要额外吸氧的,因为空气里的氧含量非常足够。

吸氧
需要在医院供氧的患者,多数患有心肺疾病。(互联网)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民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说:

“网上流传的‘吸氧提神’说法毫无科学根据,即使吸氧后觉得神清气爽,也只是心理作用。”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专家顾扬警告,长期高流量的吸氧,反而可能导致氧中毒,出现恶心、胸痛、呕吐及严重的肠道反应。

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对肺部和脑细胞造成损伤,导致身体机能下降。

顾扬指出,在高原环境下,人体的氧饱和度介于70%至80%,吸氧可以迅速缓解高原反应。

“到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确实需要吸氧,但即使有吸氧需求,也必须严格遵照医生指示使用。”

吸氧
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山区,吸氧是必须。(互联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牟向东教授解释,人体的血氧饱和度介于97%至99%,代表体内血氧含量正常,能够满足人体氧化代谢等生理需求。

“一旦氧饱和度降到93%以下,人体就处于缺氧状态,代谢也会出现困难。”

血氧仪
血氧饱和度97%,代表体内血氧含量正常。(联合早报)

蚁粉哪一天如果觉得呼吸困难或喘不过气,可以使用淡马锡基金会之前免费派发的脉搏血氧仪,自行检测血氧含量。

如果测出的数值低于93%,最好还是去看医生,别自己胡乱吸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