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豪车制氧气瓶还架设APP 印度年轻一代自发成为“抗疫生力军”

更新:
2021年05月04日 21:38
印度氧气瓶
印度一名男子无偿提供氧气瓶,救助住在贫民窟的老百姓。(法新社)

“我们很努力了,还是救不了所有人”

印度当前正承受雪崩式的第二波疫情,医疗系统几近崩溃,氧气药品等物资严重短缺。

几周以来,占据各大国际头版的新闻不是“连续XX日新增超过30万确诊”、“大批患者等不到氧气而病逝”,就是“两三名病人须挤在同一个床位”、“火葬场不胜负荷”。

可以这样说,印度疫情全面告急,老百姓陷入水深火热的炼狱之中。

挺过病毒的幸运儿,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平安出院;不幸被死神盯上的病患,在医院外头迎接的,就是简陋的露天火葬场。

这就是印度当下残酷的现状,亡者毫无尊严可言。

令人不胜唏嘘的是,一些民众还未从逝去亲人的悲伤走出来,便立即听闻下一名家属的病重消息。

20210504 - A crematorium ground in Giddenahalli village on the outskirts of Bengaluru, India (Reuters).jpg
印度班加罗尔(Bengaluru)郊区的一座火葬场,大批等不及进入焚化炉的遗体被迫露天焚烧。(路透社)

眼看总理莫迪政府不作为,担心经济受损而迟迟不肯颁布全国封锁措施,当地就有不少年轻人自主发起民间运动,号召志愿者提供援助。

这一股年轻的抗疫生力军,有的提供疫情资讯,通过电话协助偏乡病患尽早就医;有的变卖豪车,提供免费氧气瓶;也有的利用科技开发手机应用程序(App),实时更新病床及医疗物资信息。

他们不为别的,只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尽所能帮助受苦受难的印度同胞。

不指望政府,自己动手能帮一个是一个

据法新社报道,平日上课与一般中学生无异的普拉萨德(Swadha Prasad,17岁),放学温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

联络氧气瓶供应商、寻找冠病药物,以及安排医院床位。

日复一日,她与一群志愿者们站在前线,帮助有需要的民众。这本不该是处在花样年华的她,应该过的生活。

但第二波冠病无情席卷了她的家乡,普拉萨德不能眼睁睁看着亲友街坊们等不到医疗物资,抑或是无法就医而白白送命。

20210504 - Phone (iStock).jpg
(示意图)

疫情升温后,普拉萨德在印度青少年非政府组织UNCUT号召了一群年龄介于14岁至19岁的志愿者,逐步建立起全国医疗资源的线上数据库,妥善利用科技调配医疗资源。

在大数据支持的基础上,他们开展了全天候24小时的电话热线,协助病人核实每家医院的床位是否有空缺、提供实时疫情数据,以及安抚心急火燎的病患家属。

普拉萨德与年轻志愿者们每人每天平均轮班14个小时,不间断接听电话热线。

“我们之中有不少人从深夜一直做到清晨。电话热线到凌晨3点都依然响个不停。”

这份志愿工作又苦又累,也须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但普拉萨德表示:

“如果这可以帮助到一条生命,我没有理由说不。”

普拉萨德分享道,她的团队曾经在凌晨接到一个拨电请求。当时,一名年轻冠病确诊病患苦等两个小时都无法获得氧气供应,病情一度告急。团队成员获悉后,立即利用大数据寻找氧气瓶,最后成功拯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

20210504 - Oxygen (AFP).jpg
印度氧气瓶供不应求。 (法新社)

“(我们)不仅提供资讯......有时人们(拨电进来)只是想要知道他们并不是孤单一人。”

毅然决然变卖豪车,无偿提供氧气瓶

在印度人口第二大城市孟买的贫民窟,32岁的印度男子沙伊克(Shanawaz Shaikh)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氧气佬”(oxygen man)。疫情暴发一年以来,他已为成千上万病患无偿提供了氧气瓶。

20210504 - Shanawaz Shaikh 2 (AFP).jpg
沙伊克(Shanawaz Shaikh)正在与病患家属通话,提供免费氧气瓶。(法新社)

去年6月,他亲眼目睹一名朋友的表妹在前往医院的途中缺氧死去,逝世时还怀有身孕。

被眼前场景震撼的沙伊克不愿再次目睹人间悲剧,于是割爱卖掉了家中的一台休旅豪车(SUV),投身提供氧气瓶的慈善事业。

沙伊克心有余悸地说:

“她无法及时得到氧气,就那么病死了。”

20210504 - Shanawaz Shaikh (AFP).jpg
在孟买平民窟设立氧气瓶供给站的沙伊克,劳动一天的他正在擦汗。(法新社)

不过,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疫情暴发逾一年,他仍持续接到源源不绝氧气瓶的“订单”,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去年我们一般接到40通电话,现在算下来,一天差不多至少500通电话。”

目前,印度境内的氧气瓶严重不足,贪婪的中间商还趁机哄抬价格,造成“氧气一瓶难求”的窘境。为了找到更多货源,沙伊克与20名志愿者这段期间有时必须走上几公里游说供应商,希望帮助当地贫民“吸一口气”。

他感慨地说道:

“这是对一个人信仰的考验。”

“但是当我有能力帮助他人时,我真的很感动。”

开发手机App帮病患家属甄别可靠信息

在疫情消息满天飞、网络信息陷入混乱的当儿,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一名软件工程师噶莱亚(Umang Galaiya,25岁)主动挑起大梁,开发手机应用程式(App)帮助病患家属甄别可靠的信息源,以及寻找附近的医疗设施。

这在偏远的小镇及乡村尤为重要,因为社交媒体推特每日都有大量的求助信息“洗屏”,有些声称有医疗物资或床位的谣言,更让民众防不甚防。

信以为真的民众去到指定地点后,才发现是假消息,只能哀叹错过争分夺秒的救援时间。

20210504 - Oxygen (Reuters).jpg
(路透社)

噶莱亚无奈地表示,虽然他所开发的App可惠及印度部分城市的居民,但小地方的贫民仍无法支付网络费用,更甭说查询相关信息。

他以自己的老家吉拉特邦为例,说明疫情要好转,依然要政府在背后大力支柱。

“如果我要寻找贾姆讷格尔(Jamnagar,位于吉拉特邦)的资讯,推特上完全找不着。”

噶莱亚指出,印度政府只要收紧一些措施,就能拯救印度数以万计的生命。举个例子,政府大可建立一套实时、自动生成的线上登记系统,让民众查阅床位空缺,省去奔波之苦,也降低染疫风险。

他反问慢半拍的印度政府:

“既然我们可以在电影院实行(这套系统)来避免超额预定,为什么不能用在医院上呢?”

20210504 - A crematorium in New Delhi (Reuters).jpg
印度新德里的火葬场。(路透社)

印度疫情已开始攀上另一高峰区间。有专家认为,印度的确诊人数绝对不只是每日突破30万宗那么简单,实际数字很有可能高出5到10倍之多。

当地“双突变体”(double mutant)超级变种病毒B.1.617更加大了传播能力,导致疫情“烂摊子”越来越难收拾。

普拉萨德语带哽咽地说道:

“我们已经很努力了,但还是救不了所有人。”

她日前倾注全力帮助一位80岁老妇,奈何老妇还是敌不过病魔,不幸撒手人寰。

据印度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截至5月4日,当地已连续13天每日新增超过30万确诊冠病病例,总计冠病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例。

过去24小时,再有35万7229人染疫和3449人病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