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免费血氧仪有利可图? 国人放上网出售喊价30元!

更新:
2021年07月08日 18:42
Carousell血氧仪截图
淡马锡基金会7月5日起免费分发的血氧仪近日被摆上Carousell售卖,价钱从20元到30元不等。(Carousell截图 / 红蚂蚁制图)

领了觉得“多余”就拿去换钱

这年头,任何东西都能放到网上拍卖。

无论是汰旧换新而弃置的物品、搬家腾不出空间的心头好、抽奖赢来的礼品,只要你有心经营,都能挂在本地买卖平台Carousell上售卖。运气好的话,还能换取一笔可观的收入帮补家用。

猜猜看Carousell近日最火红的商品是什么?

就是淡马锡基金会于本周一(7月5日)开始免费派发的血氧仪

据本地媒体报道,这个在全岛首个领取日就以“狂风扫落叶”之姿派出(首日共派发16万7000多个)的血氧仪,还不到一周,就成为Carousell上明码标价为20元至30元不等的“热门商品”。

有人打着“未开封崭新”的名号出售,也有人拆封后用了觉得血氧仪在自己的生活中“多余”,而选择卖掉。

卖家们都有一个共同点:

明知自己不会使用,还是去兑换领取了血氧仪,再将这个零成本商品放上网出售。

20210708 - Oximeter 2 (ZB).jpg
公众可从7月5日至8月5日间,携带投递到信箱内的兑换传单领取血氧仪,自行检测脉搏和血氧含量。每户家庭限领一个。(联合早报)

总理夫人何晶:售卖无任何不妥

红蚂蚁今午浏览Carousell网站发现,里头至少有10个账户,以20元至30元不等的价格售卖血氧仪。这些血氧仪都获得1个到19个赞,相信不少民众曾联系买家询问详情。

20210708 - Carousell.jpg
(Carousell截图)

对这种获利行为,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倒是不以为意。

她昨天(7日)在面簿上发贴文写道,淡马锡基金会原本就没有打算售卖这些血氧仪,她也清楚知道有些人将额外的免费血氧仪拿去售卖赚钱。

不过她不觉得有何不妥,毕竟需要血氧仪的公众有购买的自由和选择。

“我留意到有人想尝试拿额外的血氧仪,以便在Carousell转售获取零用钱。在Carousell售卖是没问题的。其他需要血氧仪的公众,可以向Carousell或其它网购平台上的卖家购买。”

淡马锡基金会发言人则在受询时表示:

“我们了解到一些居民正在网上出售部分血氧仪。我们鼓励所有新加坡居民只领取他们所需的血氧仪。这样一来,每户家庭都可免费领取血氧仪。”

冠病变种毒株依然在全球肆虐,冠病患者和接触者都有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身体虽然感觉无恙,但肺部很可能已经受损,体内早已严重缺氧,出现所谓的“无症状冠病肺炎”。

血氧仪可定期检测血氧含量,供民众及时警觉就医。血氧饱和度低于90%,就必须立刻到急诊部门就医;介于90%至94%之间,也应该去看医生。

民众为何要买卖血氧仪?

据《海峡时报》报道,一名在Carousell售卖血氧仪的陈先生(32岁)表示,他认为血氧仪真的是个“没必要的多余仪器”,所以干脆卖掉换钱。

“去年冠病疫情那么糟糕我们都活下来了,而且没有用到血氧仪。所以我不认为现在需要使用它,如今的情况也比去年改善很多了。”

“我怀疑民众是否会每天都勤于使用血氧仪,特别在宣传期和新奇感消失之后(还会不会有人使用)。”

陈先生在Carousell张贴拍卖血氧仪的信息不到几小时,就收到10至15名买家询问。他最终在周二(6日)晚上以30元价格售出。未来他还打算询问亲朋好友是否有多余的血氧仪,帮他们也转卖掉。

20210708 - Oximeter (ZB).jpg
(联合早报)

一名有意购买血氧仪的A.X先生(网名,34岁)透露,他没有收到领取免费血氧仪的传单,而且双亲都超过65岁属于高危险群,因此想购买血氧仪以备不时之需。

“大多数卖家都列明30元的价格,但我只愿意花最多15元购买。”

20210708 - Oximeter (SM).jpg
(新明日报)

一直没收到传单怎么办?

夫人何晶昨晚在面簿发文指出,那些没有收到领取血氧仪传单的民众,可电邮至oximeter@temasekfoundation.org.sg或拨打热线1800-738-2000,留下姓名、电话号码和地址,基金会将与新邮政合作调查原因。


若领取地点暂时没有存货,可在另一天或到另一个地点领取。民众也可上网https://stayprepared.sg/oximeter查询领取地点以及营业时间。

领取时间将持续到8月5日,血氧仪货源充足,国人无须争抢领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