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当兵很幸福:20多年来军用运动鞋都是名牌

更新:
2023年08月09日 16:47
军用跑步鞋
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军用跑步鞋,共经历了六次改革。(海峡时报)

舒适又低廉的好康

看过以军队为题材的新加坡影视作品,或听过老一辈阿兵哥“忆当年”的蚁粉应该都知道,在新加坡当兵已经不比数十年前来得那么辛苦。近年来入伍的新兵们,甚至会被老兵们视为相当“好命”。

所谓“好命”,并非意味着无需体验“上山下海”的艰苦训练,但至少军中伙食已被照顾得不错现在要买军用品还可直接上网订购

说到军用品,有一样必需品可说是间接见证了新加坡军队的进化史,它不仅舒适耐穿有品质保证,还与名牌挂钩,那就是:

军用运动鞋。

究竟从何时开始,阿兵哥都有机会“脚踩名牌”?武装部队又如何确保价格低廉的同时,让军人都能穿得舒适?

28年前,第一代名牌军用鞋诞生

从1995年迄今,军用跑步鞋共经历了六次的改革。

在那之前,阿兵哥的运动鞋被称作“黑色健身房鞋”,也俗称“功夫鞋”,根据流传下来的照片,材质看似不怎么好,有些破旧,好像穿了几次鞋子就会“咧嘴笑”了。

军用跑步鞋
(互联网)

1995年,武装部队正式推出了第一双与美国品牌New Balance的“联名款”,开启了与不同运动鞋名牌的合作。

军用跑步鞋
(互联网)

2007年,第二款名牌运动鞋出炉了,也是美国品牌,Brooks。与第一双New Balance的设计相比看起来十分近似,似乎只是换了一个标志。

军用跑步鞋
(互联网)

四年后,武装部队再为军用运动鞋的款式进行大改革,不只取代了上述两款品牌的鞋子,设计和颜色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这回是与日本品牌 Asics 合作,先来看看第三代军用运动鞋是什么样子:

军用跑步鞋
(互联网)

网上资料显示,相较于前两代,第三代的军用运动鞋更轻更耐用,也更能缓冲震荡(shock-absorbent)。

到了2014年,两个新款式的名牌军用鞋又出炉了——德国品牌Adidas以及美国运动品牌Zoot。

军用跑步鞋
(互联网)

短短两年后,武装部队在2016年底宣布,即将再次与Adidas 和New Balance合作推出两款跑步鞋,颜色也分两种。两个款式在隔年正式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则推特贴文中,武装部队也介绍了三款全新的战斗靴(combat boots),其中一款Altama是美国拥有50多年历史的制造商。

军用跑步鞋
(取自推特)

到了第六代、也是最新一代的军用跑步鞋,就是去年初推出的 Asics 和 New Balance 款式,据知两款鞋子介于35新元至46新元,价格十分大众化。

有趣的是,这两款跑步鞋推出之际,还找来了国防部长黄永宏当“代言人”!

军用跑步鞋
(取自面簿)

进化到了第六代,军用运动鞋无论是舒适度或柔韧度都很到位,并有稳定功能,把鞋主受伤的概率大大减低。

军用跑步鞋
(互联网)

开放投标到正式出货需一年时间

武装部队供应总部系统开发分部领导军事专才(Military Expert,简称ME)John Tan告诉本地媒体,军队在决定推出新款军用运动鞋时,主要遵循几个步骤。

  1. 把有关目前鞋款的反馈、以及市场上关于运动鞋的技术进展纳入考量,并拟定新鞋必须具有哪些耐用性及安全性的功能,集合制作新鞋必须掌握的细节清单;
  2. 正式开放投标时,制造商就须仔细参考这份清单,确保能满足所列出的要求和条件,有时一些投标方即使没能达到所有要求,也会参与投标;
  3. 投标过程由新科物流(ST Logistics)主导,一般会有超过五个不同品牌的投标方参与;
  4. 武装部队和新科物流会根据投标方提呈的技术文件,筛选出符合基本要求的投标方,进入初选阶段;
  5. 初选名单确定后,供应商会为武装部队提供新鞋样式,让超过30名正规军人和国民服役人员在跑步或进行静态运动时,试穿至少两个月。这些试穿款式的设计一般看不出是什么牌子;
  6. 试穿期结束后,参与者就会完成一项调查,为试穿体验提供意见,包括新鞋鞋垫质量如何、设计上应如何改良等;
  7. 除了参考军人的反馈,评选团队也会评估供应商的可靠度和经济状况,而这在选出供应商的过程里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8. 评选团队下来则会根据不同投标方拟定的价格,从而进行比对;
  9. 评选团队最终会选出两个供应商,适用于两种不同脚型的鞋主,确定之后再和供应商签订按需采购协议,这是因为跑步鞋如果放置太久没使用会开始变质,因此得避免供应超额;
  10. 从开放投标到货品上架,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

John Tan透露,武装部队大概每四年会更换一次运动鞋的款式。

尽管如此,合同里会注明,供应商可每两年一次进行小变动,如推出新颜色的运动鞋。

阿兵哥从头到脚都是名牌?

John Tan 也补充说,武装部队为军人提供的其他军需品,如军用便衣和军用马球衫(polo t-shirts)等,也会经过类似于上述的采购过程,但按照货品的数量和价格,间中会有些许差异。

可能蚁粉就会有这样的疑问:难道如运动鞋一样,军人从头到脚的装备都是名牌?

红蚂蚁暂未找到这方面的资料。但上网查了一下,至少以军用便衣来说,某线上讨论区曾有人揭露,这些上衣是由本地公司制造,换言之并非什么名牌。

军用跑步鞋
军用便衣进化史。(国防部提供)

但凡事不无可能,搞不好不久的将来,武装部队也许会和某知名品牌合作,推出军用便衣“联名款”也说不定。

其实对军人来说,是不是名牌都不那么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质量。

如同John Tan军事专才接受媒体访问时所说:

“武装部队定期审查军需品,以改善服役人员和军人的军中体验。我们的军需品的款式和设计也已进化,满足效用和舒适需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