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兵 = 体力不足?战备军人的军中素食餐颠覆你的想象

更新:
2022年03月29日 12:49
军中素食
不论是国民服役人员或是战备军人,伙食都会被妥善照顾,素食兵也不例外。(左图为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丰盛又有饱足感

政府刚在过去的周末宣布,新加坡今年将庆祝国民服役55周年。

红蚂蚁身边许多未服过兵役的本地和外国友人总是很好奇,从小就吃素长大的红蚂蚁,在服兵役时会不会体力不足?能摄取足够营养吗?军训时要“上山下海越过丛林”,会不会跑到一半就没力?

其实,这些都是人们对吃素的刻板印象。

作为“素食兵”的红蚂蚁最近回营受训了一趟,带大家一起看看战备军人回营受训时,能吃到什么样的“素食好料”。据说,每名军人的每一餐,花费约在6至7新元左右。

基本款:“三菜一饭”

素食兵的餐食每天都会有三样菜肴,午餐和晚餐的主食一般上都是白饭。

早餐则可能会吃到米粉、炒面或是包子和馅饼等素馅点心。

看到以上这张“餐图”,蚁粉可能会觉得卖相不怎么样,但其实味道还算不错。

除了有蒸豆腐、炒豌豆来补充蛋白质,营中的素食菜单也常会出现一种俗称“腌鸭”(mock duck)的古早素料。

腌鸭属面筋类,照片中的腌鸭以酸酸甜甜的酱料烹煮,而且十分“多汁”,淋在白饭上搭配着吃,就不会感觉“干巴巴”。

再看看这款素饭盒。

少了腌鸭,取而代之的也是以面筋为主的“豆包”。有别于第一款的“酸甜鸭”,豆包附上的酱汁就比较清淡些。

其他配料还包括同样具有高蛋白质的西兰花,再加上与胡萝卜、蘑菇一起翻炒的“素虾”(照片中那个白色的食材)。红蚂蚁试过后,感觉这三种配料的汁吃起来都差不多,但至少配料都很健康。

爱吃辣的蚁粉,应该会对这款素食饭盒中的“咖哩杂菜”(右上角那格)赞不绝口。

别看它卖相普普通通,只有包菜和茄子为主料,但味道真的挺赞的,跟军营外素食摊位卖的咖哩菜不相上下。重点是,它很好“下饭”!(看图中汤匙上“存留”的咖哩汁就知道了)

饭盒的另一个下饭菜就是“素卤鸭”了。这里的“鸭”同样是第一款饭盒中的腌鸭,但料理方式不同。当中的“卤汁”大概是用酱油和素蚝油调配而成,不说可能会有人误以为是荤的。

整体来说,素食兵吃的饭盒基本上都会出现腌鸭、豆腐、马铃薯之类等食材,但调配方式不一样,不会感觉每次都在吃一样的,而且营养还算均衡。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饭盒里的饭有时给得太多了,虽然能有饱足感,但对食量小的素食兵而言,可能吃半盒就已经饱了。

惊喜款:原来素食兵还能吃到这些!

对一些蚁粉来说,上述几款素食饭盒可能在预料之内。

其实军营内的素食兵的菜单款式还多着呢!

红蚂蚁在服兵役期间还曾吃过素食椰浆饭、河粉、面汤等等,而且在军营吃素有个好处:

不用排队!

NSCookhouse
准备入伍的新兵在食堂用餐。(海峡时报)

一般上,兵营的食堂(cookhouse)会有一个为素食兵而设的小角落。

当其他荤食的服役者在排队领饭时,素食兵就可直接越过人龙走到这一角,打开装有饭菜的容器,依照自己的喜好“任拿”。

近几年回营受训时,红蚂蚁有观察到,素食兵的伙食都是以饭盒包装,但打开饭盒时,偶尔还是会有惊喜。

下面这两款就是比较罕见的军中素食餐。

怎样,不错吧?

素食兵还能在军营里吃到“卤鸭饭”哦。

没错,红蚂蚁近期回营受训时,某一天的午餐就收到了这份惊喜饭盒。

在开动前还以为是芋头饭,但吃着吃着发现,当中并没有熟悉的小芋头块,只是简单用酱油等其他调味,为白米饭“染色”后加上香菇,口感搭配得非常好。

其他配料也诚意十足,重头戏非“卤鸭”莫属。

用料虽是“熟口熟脸”的腌鸭,但仔细一看还加入了豆腐皮,甚至带有一点“wok hey”(锅气)的烟熏感,让素食兵吃得很开心,也很开胃。

卤豆干、炒青菜的味道则恰到好处,与稍微有些重口味的“卤鸭”一起吃,味觉上就能取得平衡。


如果吃饭吃到腻了,素食兵还有什么不一样的选择?

可否想象当红蚂蚁在军营里看到以上照片中这一碗素米暹(Mee Siam)时,内心有多么激动?

这种只在一些精致素食摊位才能点得到的米暹,竟然能在营中吃得到,1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可见服役时间够长,就能遇见不一样的精彩。

“军中版”的素米暹的汤头挺开胃的,用料也十分多元——素鸡丁、素肠、豆包等等。嘿嘿,如果能再加颗水煮蛋就完美啦!

野外款:密封包装的素粽

CombatRation
到野外训练好几天,没办法到食堂用餐,士兵们出发前就会领取战地口粮,当然少不了素食口味。(网上视频截图)

当过兵的蚁粉应该都知道,有时到野外训练好几天,没办法到食堂用餐,士兵们出发前就会领取战地口粮(combat ration)。

这些口粮都是密封包装,保存期限较久,一般上在野外肚子饿时,直接撕开包装就可食用。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倒在军用饭盒(mess tin)里再加热。

有网民就曾在试菜的视频中,开箱过几款新加坡武装部队的素食战地口粮。原来现在的素口粮已经“进阶”到有炖马铃薯(potato stew)和意大利面了!

一份素食口粮的套餐通常会有两份主食和一份甜品。

红蚂蚁印象中只吃过素粽,味道当然比不上热腾腾用粽叶包裹的粽子,但至少味道还算OK,也能填饱肚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