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不应该为了追求男女平等而强制女性服兵役

更新:
2022年05月09日 21:06
女军人
女性应不应该服兵役,是许多新加坡人议论的课题。(国锋报)

女性能顶半边天  却不一定要握起枪杆子

男女平等向来是个许多人关注的课题,国民服役则是男性新加坡公民的共同经历。

男女平等和国民服役两个课题放在一起,经常会产生一个引起许多人议论的“常青”问题:女性新加坡公民应该强制服兵役吗?

国防部长黄永宏今天(5月9日)在国会上,就这个课题给出了答案:征召公民入伍,必须以国防需要为由,而不是基于其他原因。

黄永宏:保家卫国必须是实行国民服役的主因

国防部长黄永宏
国防部长黄永宏。(gov.sg视频截图)

黄永宏在回答国会议员傅丽珊和陈浍敏的询问时指出,保家卫国必须是新加坡实行国民服役的主要原因:

“征召国人入伍的主要原因,必须是为了训练出能保卫新加坡的军人。面对入侵者,我们的军人必须能够击败敌人,或至少击退敌人。”

“国民服役之所以存在,完全是为了保家卫国、确保国家安全。这是首要考量,也必须是我们强制征召所有国民服役人员的原因。”

黄永宏也指出,有些人士在国会4月辩论女性发展白皮书时,曾建议让女性通过当护士或教师履行国民服役义务,或传达男女平等信息,但这些都与保家卫国的原由“相去甚远”,因此不能构成让女性服役的原因。

若面对侵略者 仍可能征召女性入伍

黄永宏随后也点出,女性公民服役的社会成本远大于其利益:

“女性将延迟加入劳动队伍。这会立刻使我们的劳动力明显下降,家庭收入也会减少。”

然而,黄永宏以乌克兰为例强调说:

如果新加坡有一天受到侵略,急需增强军力,国防部和新加坡武装部队不只会要求政府征召女性公民入伍,还可能会征召青少年和较年长的男性入伍。

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举办的女子军训体验营
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举办女子军训体验营,让我国女性更了解军中生活。(档案照片)

黄永宏也在回答议员询问时透露,在新加坡武装部队的正规军人当中,军阶在中校、六级军事专才、准尉长或以上的女性军人占了百分之五,希望这个比例会随着更多女性成为正规军人而增加。

网民:国民服役不一定要服兵役

然而,还是有些网民认为,保家卫国不一定要服兵役。

这名网民说,冠病疫情凸显了新加坡在医疗资源方面的短缺,而女性能在两年的国民服役期间当起护士,做出贡献:

另一名网友也说,撇开军训不谈,学习基本急救和野外求生技能对所有新加坡人都有用处。况且,一些女性在网络安全方面也显露了才华,因此不该将全民防卫局限在军事防卫上:

男女平等,女性该不该服役等课题让大家争论不休的当儿,以下这位自称是“阿姨大妈”的网民或许道出好些人的心声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