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接种超过10亿剂疫苗 为了此全球第一中国基层有多拼?

更新:
2021年06月21日 22:17
软硬兼施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的步伐迅速加快。(法新社)

软硬兼施

拥有13.98 亿人口的中国,6月19日已突破了10亿剂的冠病疫苗接种量,成为全球接种量最高的国家,几乎占全球(总接种量)25亿剂的40%。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中国冠病疫苗接种剂次达到10亿1048万9000次,但并未明确指出具体多少人已完整接种。

中国目前有三种类型的疫苗:

  • 中国应用最广泛、需接种两次的灭活疫苗
  • 只需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重组疫苗
  • 需接种三次的重组蛋白疫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台(CNN)以《中国即将进行第10亿次冠病疫苗接种,是的,你没听错》为题,称中国的接种活动规模和速度“惊人”,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中国今年3月开始进行疫苗接种活动,还比美国晚了两周。

根据牛津大学“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平台统计,直到5月1日,中国的日均疫苗接种量还远落后于美英两国。然而中国随后却奋起直追,5月13日就超越了美国,16日超越英国。6月更以每天约施打1700万剂的速度,迎头直追。

中国的接种量,从1亿剂次到超过2亿剂次用了25天;从2亿剂次到3亿剂次用时16天;从8亿剂次增至9亿剂次仅用时6天。

日前从9亿剂次到10亿剂次仅仅用5天。

继10天内建成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中国在疫苗接种计划上再一次展现了“中国速度”?

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接种疫苗,自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由于中国早前成功控制了冠病,许多中国人起初都觉得,没有接种疫苗的紧迫性,再加上大家都担心技术不成熟,大多数均抱着观望的心态。

今年5月初,安徽和辽宁相继出现多起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再到近期广东省广州市出现零星社区感染后,新一波疫情令中国民众接种疫苗意愿大增。

各地也顺势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推出了一系列软硬兼施的激励措施,令疫苗接种率急速攀升。

柴米油盐各种送

为鼓励居民接种疫苗,街道办和社区各出奇招。

有的社区接种冠病疫苗后,人手送一箱牛奶。有的送鸡蛋、饼干,商场购物券,还有的领了一桶油,有的送了洗衣液,有的小区不仅每人送鸡蛋、挂面,还送了300元补助。有的还包车接送居民去打疫苗。

软硬兼施
上海社区送牛奶。(互联网)
软硬兼施
上海社区送食用油。(互联网)
软硬兼施
海南岛澄迈县金江镇举办了“冠病疫苗接种抽奖活动”,特等奖是一台电动自行车。(互联网)
软硬兼施
海南澄迈县永发镇:打疫苗送礼品,有雨伞、洗衣液、牙膏……(互联网)
软硬兼施
海南昌江打疫苗送鸡蛋,60岁以上居民接种疫苗后可以领取5个鸡蛋。(互联网)

明星效应

上海虹口区甚至放大招!邀请偶像女团SNH48担任宣传大使,鼓励她们的粉丝接种疫苗。

软硬兼施
(互联网)


朗朗上口标语

为实现疫苗接种目标,地方官员必须发挥创造力。

例如,深圳盐田区东和社区桥东社康中心打出的“网红级”疫苗标语:“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就改编自热门流行歌曲《学猫叫》。

软硬兼施
(互联网)
软硬兼施
(互联网)
软硬兼施
(互联网)
软硬兼施
(互联网)
软硬兼施
(互联网)

黑龙江饶河等地当地政府也加大宣传,各种打油诗和顺口溜层出不穷。包括“接种疫苗最重要,打后仍需戴口罩”、“冠病算个屁,疫苗无所惧”、“怨天尤人,不如打完疫苗挺胸做人”等等。

打内心战术?

对于那些仍然不情愿接种疫苗的人来说,中国还有一个强大的“工具”:

可以迅速动员的庞大官僚机构。

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力推动居民和企业员工去接种冠病疫苗,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小村庄,政府工作人员都会来到社区,说服人们接种疫苗,不断强调,接种疫苗,是为了国家团结,和履行公民义务。据说国有企业员工,都会被老板敦促打针。

根据海南岛海口市政府发布的官方文件,政府会为接种率达到85%的企业发放“安心标”。

类似的规定也出现在北京:政府会为接种率达到80%的企业楼宇贴上“绿标”;接种率低于40%的将会被贴上“红标“。

软硬兼施
绿标。(互联网)

这让人们可一眼看出有关商店和居民楼的疫苗施打率,也会给原本不想接种疫苗的人,造成一定的社会压力。

如果被贴红标,相关责任人应该会“压力山大”,只能想尽办法让大家打疫苗。

红蚂蚁在广东的小伙伴说,所经营的工厂被当局命令必须派送工人前往打疫苗。育有学前小孩的她也表示,幼儿园告知,家长若没有打疫苗不能接送孩子,也不能参与孩子幼儿园的活动。

她所居住的小区,委员会也打电话说,政府要求一定要打疫苗,让她赶快报名。在多方的“要求”下,她也只能乖乖去接种疫苗。

软硬兼施
(互联网)


不过随着新一波疫情的到来,很多地区都开始抢着接种疫苗,印证了:

“怎么宣传,都不及一个确诊病例的说服力”。

必须指出的是,根据牛津大学“用数据看世界”监测的数据,目前美国已接种了3.17亿剂冠病疫苗,接种率达到45.3%。

中国虽然在累计接种量上以绝对优势位居全球第一,但在接种率上却逊色于美国、以色列、智利、阿联酋等国。

对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接种10亿剂疫苗仅仅是构筑免疫屏障的第一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仍是通往群体免疫的最大阻碍,美国预计在7月4日之前为70%成年人接种至少一剂疫苗,而中国最快要到年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的目标是到本月底为40%人口全面接种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