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即使成功数量也不够 世卫:人们要到2022年才可能恢复正常生活

更新:
2020年09月17日 21:40
疫苗即使成功数量也不够 世卫:人们要到2022年才可能恢复正常生活
安全社交距离、口罩以及边境限制未必能在未来一年脱离人们的生活。(联合早报)

价高者得?

坊间流传着一个说法,称2020年作为农历纪年里的庚子年,注定会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正因如此,众人无不希望被疫情“偷走”的2020年能赶紧结束,所有不好的事情都能烟消云散。

这种说法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2020年的悲观,但同时又隐然埋下了让人们过度乐观的误区,产生一种2020年一旦结束,所有苦难,尤其是疫情带来的伤害在2021年1月就会瞬间消逝的幻想。

但冠病疫情显然不会以年份作为分界,科学家的努力也未必能在跨年后就蹦出甜蜜的果实。

疫苗无疑是摆脱疫情困扰的最佳解药,但当我们不停在新闻中获知又有哪个疫苗取得振奋人心的效果时,也必须提醒自己:

“疫苗研发成功不代表全球大多数人口能马上获得接种。”

世卫组织的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本周二(15日)就泼了好大一盆冷水,表示人们不应该期望在2022年前能恢复正常生活,因为用来防治冠病的疫苗不会在那之前达到足够的数量。

“我们认为最快要到2022年才会有足够的人们接种疫苗。所以在那之前,我们必须维持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安全距离、佩戴口罩以及保持卫生。”

斯瓦米纳坦口中的“足够”,是指全球至少已有60至70%的人口通过注射疫苗对冠病免疫,只有这样才能大幅减少冠病的传染率。

20200917 vaccine.jpg
全球六、七成人口恐怕必须到2022年才能接种疫苗。(法新社)

重点是全球大多数人口得花多长时间才能获分配疫苗

在理解疫苗的运作模式前,我们必须先充份理解到病毒的传播是不分国界的,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不可能在各国为防堵疫情而采取封锁措施的前提下复原,没有任何国家或人类能独善其身。

诚然,各国的候选疫苗不断捎来进展神速的好消息。

包括美国宣称该国研发的疫苗能赶在11月总统大选前面市,中国也声称一般民众在今年11月或12月就可接种疫苗,俄罗斯更是直接跨过国际疫苗的安全门槛,在临床试验进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火速推出了安全性及有效性都备受质疑的疫苗。

但上述国家为了抢快,除了形成“疫苗民族主义”的竞争,也令人怀疑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会否歪曲疫苗的研究成果。

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则是,这些研发速度领先全球的疫苗,最终有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让全球人口共享?

20200917 vaccine injection.JPG
图为南非接受疫苗注射的临床试验志愿者。(路透社)

从研发到生产,乃至最后的物流分配,疫苗问世的每个过程都是钱。富有的国家难免在疫苗的取得上占据优势,使资源贫瘠的国家被抛在后头。

为此,国际社会试图建立一套解决机制,这套机制叫作“冠病19疫苗全球获取保障机制”(COVAX),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卫组织及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共同领导。

COVAX的目标是在各大疫苗研发成功后,让参与COVAX机制的各国都能公平地分配到安全有效的疫苗,包括依据国家人口比例分配疫苗,而不是“价高者得”。

20200917 india.jpg
疫情严峻的印度据悉有意加入COVAX机制。(法新社)

根据世卫组织文告,目前已有172个国家表达了参与相关机制的意愿,当中包括新加坡。不过,在疫苗研发方面领先的中美两国并不在相关行列。

而不参与COVAX机制的国家,将不受这个协调平台的约束,可自行透过双边协议等方式保障自己国家的疫苗来源,但这也意味着在机制外仍有可能存在“价高者得”的情况,COVAX能用来公平分配给各国,尤其是穷国的疫苗数量将非常有限。

COVAX可分配疫苗的数量,也将决定全球多数人口得等待多长时间才能拿到疫苗。

根据斯瓦米纳坦的说法,COVAX截至2021年年中只能搜集大约数亿支疫苗,如果要将这些疫苗均衡地分配给该机制下的170多个国家,那每个国家能获得的数量将不足以为目前的抗疫措施带来太多改变。

只有在COVAX在2021年年底前能达到20亿支疫苗的产量下,人们才有可能脱离佩戴口罩和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生活。

因此斯瓦米纳坦提醒,任何有关明年一月全世界就能获得疫苗,生活能恢复正常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

而这一切还有一个大前提,全球各种疫苗在突破传统框架快速研发的过程中,也必须同时确保安全性及有效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