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只为了让你接种冠病疫苗!

更新:
2021年06月09日 21:22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法新社)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全球正在朝向75%人口接种冠病疫苗后达到集体免疫的目标迈进。

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这段时间再远、再难、再偏僻,长途跋涉,翻山越岭都要为民众打疫苗!

住在交通发达的新加坡的你,可否想过生在偏远国家的他和她,需要动用多少人力物力,才能打上一支来之不易的疫苗?

尼泊尔

Kankasundari 是位于尼泊尔西北部久姆拉(Jumla)市的一个偏远的农村,那里海拔高度2514米。

要将疫苗运送到 Kankasundari 这样的偏远地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疫苗抵达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后,需要转机运送到久姆拉。接着由货车载送到 Kankasundari 所属的省份以及市区,最后再由挑夫一步一脚印的背上山区 Kankasundari。

当然这一路上,还要确保冠病疫苗的冷藏温度。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联合国)
20210604COVID 19 vaccine transported from Nepalgunj to-2021030569.jpg
(联合国)

巴西

从巴西市区前往当地的原住民村落,通常需要坐五天的船,外加步行。

就如原住民村落乌马里亚苏,坐落在巴西、哥伦比亚和秘鲁三国交界地带的亚马孙雨林深处,由于远离大城市,气候条件恶劣,当地物资输送十分困难。

因此,巴西空军专程开直升飞机运送疫苗给当地的原住民。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路透社)

即便疫苗到了,要打上也不容易。

原住民和非裔是巴西第一批疫苗接种者。即是非裔,又是医护人员诺纳塔(Raimunda Nonata,70岁)就是首批接种的人之一。她住在一个尚未通电的地方,因此她是借着烛光注射疫苗的。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gettyimages)

72岁的巴西婆婆在内格罗河摇着小船来接种。为她接种的医生也是乘船而来。这些坐落在亚马孙雨林深处的村落只通水路。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法新社)

印度

印度偏远的地区无法通车,农民、骑骆驼的人、船夫、人力车司机、三轮车司机、农村成员、志愿者等全都出动了,组成了印度的替代疫苗运送系统( Alternate Vaccine Delivery),以确保疫苗能够到达该国的每一个角落。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说法,替代疫苗运送系统在印度是一个非常完善的系统。

各州有不同的疫苗运送机制,具体取决于当地的地形,而选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如摩托车、自行车、船,甚至是步行。在封锁期间,当常规道路运输机制受到影响时,替代疫苗运送系统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一些移动通讯信号覆盖不足的地区,还需要专人亲自上门通知。

医护人员贾尼(Jani )在位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科拉普特市(Koraput)的一所社区卫生中心工作,她是当地首批接种冠病疫苗的人之一。为了接种疫苗,今年1月的某一天,贾尼坐着从邻居借来的摩托车在山路上骑了40分钟才抵达接种中心。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路透社)

贾尼的住处通讯信号不好,他的女儿试图在屋外找信号,以便在她母亲接种疫苗的前一天给她打电话。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路透社)

土耳其

土耳其领土跨越亚洲和欧洲,8300多万人口中,有不少人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地区。疫苗的接种工作开展得比较艰难和缓慢。

其中位于土耳其东部偏远山区吉尼雅马克(Guneyyamac)的一处村庄,海拔2430米,延绵不绝的山脉,有些山头更终年积雪。

当地医院的疫苗团队不畏寒冷低温,翻山越岭为当地65岁以上的居民接种疫苗。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法新社)
因为每一个人都重要
(法新社)

反观幸福的我们,可以轻松舒适地上网预约接种的时段,甚至无需坐车,只需走几步路就能到住家附近的接种中心打疫苗。

至于那些不良于行的国人,医护人员还会上门为他们接种。

卫生部长王乙康6月3日在面簿贴文写道,本地至今有30名不良于行者受惠于上门接种服务。

他指出,上门为公众接种疫苗的小组在最靠近的疫苗中心领取疫苗后,将放置在温度监测系统的保冷箱中,把疫苗带到组屋为接受居家医疗护理,或是行动不便的居民注射疫苗。同样的,接种完后,也会观察居民接种疫苗后的反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