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不是万灵丹 本地专家:疫情不会马上消失

更新:
2020年07月24日 21:01
疫苗不是万灵丹 本地专家:疫情不会马上消失
本地医疗专家提醒,疫苗问世不意味着冠病将会马上消失。(路透社)

必须多管齐下

国际近来频频捎来冠病疫苗研发进度取得突破的好消息,让世人对恢复疫情前的生活感到无比乐观,已经迈入解封第二阶段的新加坡也不例外。

目前,全球共有130款候选疫苗,其中有24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然而,本地医学专家对这种过度乐观的期待浇了冷水,警告即使最好的疫苗也不会是万灵丹,因为它未必是百分之百有效,而且有效期可能有限,不是长久的。所以,疫苗必须加上有效的治疗及安全距离措施,才能有效遏制冠病的传播。

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昨日(23日)在《海峡时报》的网络研讨会上说明了多管齐下遏制病毒的重要性。

“如果只单靠疫苗、药物或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是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的。”

20200724 黄英勇.jpg
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副主任黄英勇教授。(杜克—国大医学院)

研发成功不代表立刻就能普及

另一方面,疫苗何时才能真正普及亦是一大疑问。

即使来自英国、美国及中国的团队所研究的疫苗处于领先地位,但那并不意味着该些疫苗会很快流入国外市场。

目前本地首个候选疫苗LUNAR-COV19已获卫生科学局批准展开临床试验,但合作研发疫苗黄英勇教授提醒,即使在极度乐观的情况下,我国疫苗最快也要等到明年7月才会问世。

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教授也对疫苗问世的时间保持审慎的态度。

他说,许多参与疫苗研发的团队及制药公司频频释出研发进度的利好消息,某种程度上也是基于经济利益上的考量。

随着疫情暴发及疫苗投入研发,各国的医疗概念股经常在疫苗研发的消息传出后获得追捧。

戴尔·弗斯尔认为今年不太可能出现普遍性的疫苗。换句话说,即使疫苗成功问世,也不意味着人人都有机会接种疫苗。

20200724 dale fisher.jpg
国大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海峡时报)

疫苗恐只有五到七成功效

另一个对疫苗过度追捧的迷思是人们往往过于高估疫苗的作用,但现实的情况下是疫苗无法百分之百防堵病毒。

合作研发本地疫苗的黄英勇教授表示,疫苗只要能达到50-70%的有效率就算不错了。

他举例,50%的有效率代表接种疫苗的群体中只有一半的人是真正对病毒免疫的,另外一半已接种疫苗者仍会面对染病的风险。

“如果疫苗能达到七成功效,已经算很理想了。即使是自然感染冠病的病患,康复后也未必能百分之百免疫。”

疫苗通常对年轻、健康的人更有效果,年龄较大或患有疾病的群体中效果较差。

黄英勇教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疫苗有五到七成的有效率已属令人满意的成果。

“如果年轻人都能免疫,这样即使长者没有获得免疫,他们也不会将病毒传染给后者。”

戴尔·弗斯尔则强调,疫苗问世不意味着病毒将从此消失。

“到时候我们还是会出现病例和感染群,但我们的防疫工作相对的也会比较简单。”

正因如此,除了疫苗,防疫工作还需要仰赖医疗及安全距离措施的搭配才能极大化防疫成效。

如何确保医疗体系能有效治疗病患,避免他们病情加重甚至死亡也是重中之重。

20200724 social  distance.jpg
即使疫苗问世,社交距离措施仍有其必要性。(联合早报)

戴尔·弗斯尔也提醒,当局必须考虑到疫苗的供应量可能不足以应付全国人口,届时政府就有必要探讨如何策略性地为国人注射疫苗,例如优先为照顾长者的疗养院职员接种疫苗。

在疫情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完全消失的情况下,势必会有部份行业如旅游业,将在经济上遭遇比他人更严重的打击。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认为,各国也必须开始思考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社会矛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