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新加坡倍感幸福的原因,原来还真不少

更新:
2021年02月12日 16:38
20201207singapore
这些都是我们爱这里的理由!(互联网)

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小红点生活久了,是不是偶尔会忘了小红点给我们生活中带来的许多便捷和小确幸呢?

许多新加坡人去过外国旅游或居住后,有了比较就会发现,在新加坡的生活其实真的很不错(在大的方面都不能嫌了~),也才意识到自己有多幸福。

我们偶尔停下脚步回头看看,生活在新加坡有些什么好处,也算是应了英语里的那句话:count your blessings,数数你的小确幸,知足常乐!

物美价廉的饮食

在新加坡,吃饭真的很方便!

这里的饮食文化十分发达而且包容性强,因此各个族群和国家的美食在新加坡统统都找得到。从非常本地的印度餐,到异国风味的西班牙、地中海餐等等,只要你能想到的餐食,都能找到。

st.jpg
(海峡时报)

刚刚申遗成功的小贩文化也是我国饮食亮点之一,不仅是因为小贩文化将新加坡的多元种族文化搓揉得很和谐,更重要的是,在小贩中心用餐,真的可以很便宜!

鸡饭2.5新元就能吃到,板面3新元,不到5新元的西餐等等……这里是能以平价让我们每天能吃上 comfort food(治愈家常菜)的地方。有了它,才能变着花样吃吃吃,钱包也不怕出现破洞。

优质的公共设施

不到2新元就可以使用游泳池、随时能免费预约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桌……

还有几乎每个组屋楼下都有的游乐场,健身角落,非常方便爱好健身的人士,让健康生活融入日常,随时随地都可以和家人朋友组队运动。

20210111playground.jpg
组屋区四处可见的儿童游乐场。(海峡时报)

除了运动场地,联络所还时常主办各种适合各个年龄层的课程,包括乐器,舞蹈,瑜伽,还有各种数码课程供乐龄人士学习,退休生活一点都不枯燥。

各种非常贴心的公共设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

比如,绝大多数巴士都自带轮椅斜坡、四通八达的有盖走廊、楼梯旁会带有轮椅斜坡、可以延时让年长人士安全过马路的红绿灯按钮等等。

20210111LTA.png
陆交局自2009年推行“友善绿人计划”(Green Man Plus),在全球引来赞誉。(互联网)

说到公共设施,不得不提的就是厕所!

在新加坡,有建筑的地方,基本上就有厕所,包括地铁站、商场、各种写字楼,而且相对来说,比很多国家干净不少。最重要的是,还有厕纸!

在很多国家,别说厕纸,厕所都难找……找到时,有些是上锁的,只供员工使用,人有三急时非常抓狂!

20210111paris.png
法国巴黎一度因街头乱小便而设立街头小便池。(互联网)

还有供公众随意使用的饮水机,都是干净的饮用水。出门在外无需花钱买矿泉水,还非常清凉解渴。

20210111cooler.png
(互联网)

各种免费的场所与活动

我国全岛有27个公共图书馆和一个参考图书馆。

这些图书馆不仅是学生们学习的好去处,不但室内装修美轮美奂,冷气的马力也很足,还有桌椅桌灯插座等贴心设计。

书籍和影音资讯也十分全面,从历史藏书,到宝宝读本都有。只要你愿意阅读,所有公共图书馆的书籍都可以免费借阅三周。

20210111nlb.png
李光前参考图书馆中收集了各个领域的图书,甚至许多图书已绝版。这些书籍材料是不能借回家的。(国家图书馆)

新加坡还有约30多个博物馆,大部分都能让国人免费入场,无论大人或小孩哦!比如国家博物馆:

20210111exhibition.png
博物馆常常会有不同的展览,拓展你的视野。(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内常年都有各种展览,此外,馆内的东南亚艺术家作品馆藏也十分齐全,在其他东南亚地区并不易寻得。其他免费入场的博物馆还包括国家美术馆、艺术博物馆、亚洲文明博物馆等等。

近乎免费的基础教育

在新加坡,每个孩子都会有受教育的机会。小学教育完全免费,中学每月5新元,初级学院每月6新元。绝对是大部分家庭负担的起的学费,要完成基础教育绝不是问题。

高等教育也不止有大学,还有较重视实用工艺技术的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ITE),孩子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20210111racialharmonry.png
 各种族的孩子都必须上母语课。(海峡时报)

新加坡的双语教育,让国人能用英语走向国际化的同时也不忘母语,在国际舞台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双语教育也是不少外国人一直对新加坡教育系统非常向往的原因。

犯罪率低很安全

新加坡犯罪率低我们都知道,但这又如何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呢?

这么说吧,安全到有人会不假思索用钱包或手机来chope霸位,而且买完食物回来,这些财物还安然留在桌上,没被顺手牵羊。

更“only in Singapore”的是,有人会用10新元现金,甚至是银行借记卡来霸位:

20210111tissue.jpg
(Reddit)

这些人可不是在炫富,倒像是在炫耀新加坡的安全,truly only in Singapore(只可能在新加坡)。

这条Reddit论坛贴文的讨论区,有外国朋友说,自从来新加坡第一周看见有人用LV钱包占位后,就见怪不怪了。

低犯罪率也给平日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安全感。比如,深夜回家不用提心吊胆,让孩子一个人上下学,也基本不用担心,独自走在路上的小学生比比皆是。

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

在新加坡,没有车,好像也真的很OK。

四通八达的巴士和地铁路线让我们去哪里都很方便,新加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五条地铁路线几乎贯穿了新加坡每个地区,而且目前还在持续扩建中。

即使从东边的巴西立到西边的裕廊东,乘坐公共交通也只需一个小时左右。

看来小有小的好处,不用分一、二、三、四环的交通,更方便快捷。

20210111bus.png
虽然地铁偶尔会出现故障,但其实本地的地铁服务已经算是相当稳定,班次在繁忙时段也都是间隔1-2分钟左右,通勤方便。(海峡时报)

巴士上除了无障碍设施齐全之外,近年来还逐渐优化到提供WiFi无线网和充电插口!

房屋自由

房屋自由应该是不少人生活的终极目标之一。

在新加坡要多长时间才可以实现房屋自由?反正比其他国家快不少,前提是如果政府组屋就可以满足你的需求的话。

不少注册结婚的新加坡年轻人都是以BTO(Build-To-Order)预购组屋来求婚,虽然不那么浪漫,但胜在够实际。预购组屋制度确保了不少新婚夫妇在踏入职场几年后,就能买得起自己的小窝。

20210111hdb.png
建屋局预计明年在乌鲁班丹提供的预购组屋的构想图。(建屋局)

上个月,建屋局刚宣布计划在明年继续提供约1万7000套预购组屋,可选择的地区也非常广泛。

明年二月,建屋局还会推出共计160套乐龄组屋(assisted living HDB flats for seniors),为年长者提供结合住宅和看护两种功能,非常适合养老。

四季如夏的花园城市

没有沙尘暴,没有暴风雪雨,也没有极端的天气。不少生活在热带的人会觉得没见过雪很遗憾,但其实四季如夏是不少人的愿望!

花园城市的美称也来自于随处可见的绿植和花,点缀了我们的高楼大厦:

20210111flower.png
神似日本樱花的粉色风铃木,在没有四季的新加坡也会如期绽放。(海峡时报)

这里也有新鲜的空气和非常干净的城市保洁。席地而坐,在新加坡一点都不稀奇,小白鞋也不用常常洗。

窗外的被子和晒洗衣物总是可以有阳光的味道。

种族宗教和谐的包容

同一条街上,存在着四大种族的庙宇,并不常见吧?但在新加坡完全可以。这正是多元文化城市的缩影,无论是谁的宗教,谁的族群都能得到尊重。

20210111buddhist.jpg
种族和谐日是新加坡必不可少的节日。(Ustaz Dr Leyaket Ali)

无论什么种族的人都可以成为好朋友,因为包容、多元和尊重已经是新加坡人的一部分。

在一栋租屋里,可以收到印度朋友新年的饼干,马来朋友开斋节时,可以去斋戒月夜市在手上画个印族的汉娜:

20210111serai.png
芽笼士乃夜市年年爆满,无论是什么种族的朋友都会去品美食、画汉娜、购物。(Scribbling Geek)

这份彼此间对于不同文化的自然包容与接纳,是新加坡诸多小确幸中的大确幸!

生活在这里久了,或许会对很多稀松平常的事情习以为常,但回头看看就会发现,处处的贴心便捷,自然环境的优美和多元包容的文化实属难得。

生活在新加坡倍感幸福的原因,原来还真不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