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男子为感谢年长邻居守望相助 自掏腰包布置走廊迎新春

更新:
2021年02月09日 22:08
马来男子与邻居
淡滨尼一户马来居民阿都拉与邻居郑女士一同欣赏新年装饰。经由阿都拉兄弟俩的一番巧思,组屋走廊焕然一新充满年味,他们希望与附近居民同乐,发扬甘榜精神。(海峡时报)

不分你我共叙邻里情

小红点最难能可贵也最美丽的一道人文风景,就是各民族共荣共乐,身处在同一屋檐下。

淡滨尼一处走廊最近特别“红红火火”:不但装饰十分火红、邻里间的感情也很火热。

热心的马来居民在居住楼层的走廊布置新年装饰,一组组温馨的照片上周末在网上疯传。全城赞叹邻里友爱之余,也感叹组屋区原来也有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甘榜精神”。

这条春节气氛浓郁的走廊,就在淡滨尼11街大牌117的四楼。走廊上挂着灯笼、贴上对联、系上彩绸、辅以五彩缤纷的年花点缀,红彤彤的布置让邻里社区年味爆棚。

20210209 - 装饰1.png
张灯结彩的组屋走廊,挂满了新年装饰,红色小灯也点缀着夜晚的组屋。(Abdullah bin Abdul Rahman)

这些装饰全由一名马来男子阿都拉·阿都·拉曼(Abdullah Abdul Rahman,36岁,销售助理)策划及包办,为的是感谢华族邻居们平日的帮助,也借此为该座组屋的独居年长居民们,营造喜庆的佳节气氛。

据《海峡时报》报道,阿都拉与邻居们感情要好,布置新年装饰仅仅只是他聊表心意的一种方式。

去年12月,阿都拉的父亲不幸离世。艰苦时期,左邻右舍纷纷伸出援手,除了慰问之外,也帮忙他照料盆栽及打扫走廊,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爸爸去世后,由于组屋空间有限,我们一家不得不暂时搬到姐姐家,招待探访父亲的亲友。”

“在我们离家的一个月里,邻居们不时替我们打扫门外走廊,也帮忙盆栽浇水。为此,我想表达感激之情,同时也想将不同族群聚在一块,共庆农历新年。”

20210209 - Neighbour 4.jpg
阿都拉与邻居们的团体自拍(wefie)。(海峡时报)

每逢佳节都会布置与邻居同乐

去年开斋节,阿都拉同样也花了不少巧思,将走廊“改头换面”一番,让邻居们感受到非凡的佳节氛围,体验穆斯林的重要节日文化。

与他携手改造楼层的,是大哥阿兹曼(Azman Haji Mohd Salleh,59岁,无业)。阿兹曼负责居家照顾82岁的老母亲,阿都拉则在外挣钱,一家目前住在两房式组屋内。

阿都拉表示:

“我知道对不少街坊邻居来说,去年是个艰难的一年。由于病毒阻断措施的限制,这里的许多年长者当时都无法进行日常活动,感到十分孤独。”

去年5月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本地47个著名地标都亮起蓝灯,表示与民众共度难关,并向前线医护人员致敬。阿都拉当时也应景地将原本以绿色为基调的开斋节灯饰,全部改换成蓝色。

20210209 - Brothers.jpg
阿都拉(右)与大哥阿兹曼在住家外合照。(海峡时报)

受访居民陈女士(67岁,退休人士)表示,这些设计精美的春节装饰确实为街坊带来欢乐,尤其是在经历了一整年的疫情难关之后。

陈女士目前一人独居,七年前搬到这座组屋,是早前帮助阿都拉一家的邻居之一。

“我和阿都拉的家人相处融洽,特别是他的父亲。所以当阿都拉提出布置走廊的建议时,我欣然答应。”

“如果我需要帮助,我很欣慰地知道,他们一家就在走廊的另一端。”

20210209 - Neighbour 2.jpg
精美的新年装饰引起不少附近居民驻足观赏,他们都大赞阿都拉的巧思。(海峡时报)

网民喜见国人不论语言及宗教和睦共处

这则报道引起网民热烈讨论,纷纷为街坊邻里的友好关系鼓掌点赞。

网民表示:

“嗷~我喜欢这样的团结精神,也喜爱尊重及感受他族文化的精神。比起贬低或攻击他人,这样的方式很棒!”

20210209 - Facebook - Theresa Tang Chui Ling.JPG

这位网民说:

“谢谢你们,我的马来兄弟们。你们的付出,为乐龄人士营造了佳节气氛。”

20210209 - Facebook - Spencer Gan.JPG

以下网民表示,邻里街坊本就应该守望相助。大家抛弃语言及宗教信仰的隔阂,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是一件好事。 

20210209 - Facebook - Chris Lim.JPG

也有网民说:

“这就是消失已久的甘榜精神!团结的精神可以治愈一切。”

20210209 - Facebook - Zynn Ng.JPG

尽其所能保留这份“甘榜精神”

为赶在牛年前夕与街坊共襄盛举,阿都拉兄弟俩早在一月中旬就紧锣密鼓地设计摆放位置、联络附近居民及批发商,并在上个星期完成整个走廊的布置工作。

不少同座组屋的居民还特地来到四楼欣赏装饰,贴心的阿都拉也不忘在住家外摆放两张椅子,供年长居民坐下细细品味。

整个“工程”耗费100元,全部由阿都拉出资。附近的花店Sisters Flowers及其它商家闻讯后,也自发赞助了许多年花,让本已红彤彤的走廊更锦上添花。

20210209 - Neighbour 3.jpg
阿都拉和邻居郑女士欣赏刚送来的金桔盆栽。走廊两旁还摆放着胡姬花、玫瑰花及大红花等花卉。(海峡时报)

有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及正面反馈,兄弟俩下个月计划开始,筹备来临5月的开斋节装饰。

阿都拉感慨地说:

“许多住宅区缺少的正是‘社区精神’,而我们在这里依旧保留了这份精神。”

“不管在楼下的菜市场或在楼层相遇,居民们都会互相问暖,送上拿手好菜,以及帮助彼此购买日用品。”

“我要尽我所能,保护好这种(甘榜)精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