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贴心的一道风景:无处不在的有盖走廊

更新:
2020年12月02日 20:49
(互联网)
(互联网)

习以为常的便利

新加坡应该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艳阳高照时不必怕晒、下雨时不带伞也不必担心会被淋湿的国家。

将不可能化为可能的,就是本地组屋区内和购物中心周边无处不在的——有盖走廊

有盖走廊就犹如我们身边那些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因为太习惯了,总是将其存在视为理所当然,唯有当它们突然“缺席”时,才会惊觉生活有多不方便。

Q版新加坡 黄书庆漫画.jpg
呵呵,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人?(黄书庆漫画)

过去几年,本地的有盖走廊在“畅行乘车计划”(Walk2Ride Programme)下已增长至200公里,相等于新加坡到马六甲的距离。

“畅行乘车计划”是陆路交通管理局2013年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的其中一项计划,目前已经完工。

计划的主要目标就是在2018年,将新加坡的有盖走廊长度延伸超过200公里,让有盖走廊能够“从家门口开始直达工作的场所,舒舒服服步行到邻近的交通枢纽”。

200km.jpg
(面簿)

这个耗资3亿新元的计划如期在2018年完成,从地铁站开始一直延伸到巴士站,附近的学校,组屋或商店,间接达到政府想鼓励人们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目的。

接下来,政府还计划在2040年之前,再添增150公里的有盖走廊。

你们是否也天天在有盖走廊的庇护下去上学或上班呢?

nyjc.jpg
有盖走廊从罗弄泉地铁站一直延伸到南洋初级学院校门口,让学生不必担心下雨天走路去学校时会被雨淋湿。(互联网)
fajar.jpg
励进中学(Fajar Secondary School)外的有盖走廊(海峡时报)
德惠.jpeg
现在就连过马路也有有盖“斑马线”罩着你啦!(戴筠懿摄)
老人.jpg
有盖走廊沿途也会设有歇息处,让乘客可在舒适环境下步行到车站。(联合早报)

多亏了有盖走廊,在新加坡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晴天,我们都能风雨无阻、更舒畅、更安全地抵达学校、地铁站和巴士车站。

接下来,红蚂蚁就带大家看看新加坡的有盖走廊到底都有什么样的“pattern”!

绿意盎然的有盖走廊

不负新加坡“花园城市”的美名,国家公园局与陆交局等多个政府机构合作,为全岛30多个地点的地铁站外的有盖走道、巴士站、地铁高架桥柱等披上了“绿衣”,瞬间让一整条看似普普通通的有盖走廊都有了朝气!

国家公园局道路景观处处长陈忠亮说: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有朝一日将绿色元素融入全岛所有有盖走道、巴士站内。这么做能遮盖灰沉沉的基础设施,美化市容,更能扩大我国整体的绿植覆盖面积。

不仅如此,这些植物还能降低走道、巴士站的温度,让人们感觉凉爽,更能减少这些设施因天气而导致的热胀冷缩程度,有助延长设施的寿命。”

green1.jpg
(面簿)
green2.jpg
通往巴西立地铁站的有盖走廊(海峡时报)
green3.jpg
公园局在甘榜乌美民众俱乐部外的巴士站顶盖上测试种植了一片名为四孔草(Cyanotis cristata)的鸭跖草科植物。(联合早报)
green4.jpg
宏茂桥8道一带地铁高架桥其中一个桥柱测试安装了特制的“绿套子”,等栽种的紫铃藤长得更茂密时,便能遮盖灰沉沉的桥柱。(联合早报)

这些披上“绿衣”的有盖走廊不仅能发挥为行人遮阳挡雨的作用,还可以降低周围温度、延长设施寿命,美化街道,可谓一举多得。

艺术气息的有盖走廊

如果仔细看,你就会注意到兴建在组屋区的有盖走廊并非一成不变的。根据组屋区所粉刷的颜色,那里附近的有盖走廊的配色和设计也会跟着“变色”,很讲究的哦!

不信你看。

art1.jpg
(面簿)
art2.jpg
(面簿)
art3.jpg
(面簿)
art4.jpg
(互联网)
art5.jpg
(互联网)
art6.jpg
(互联网)

这些有盖走廊拍起照来是不是挺漂亮?

因为有盖走廊,所以支持政府?

日前,红蚂蚁在面簿上咬到一个名字非常有趣的专页,叫“Singaporeans supporting the government because of covered walkways(新加坡人因为有盖走廊而支持政府)”。

这个专页目前有2300多名粉丝。

20201202-covered walkways FB.png
(面簿截图)

这个专页的贴文相当有意思,还紧跟时事。就连日前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为临时巴士车站剪彩的新闻,也被他们拿来大作文章。

“(要不是有盖走廊的话)可能还会更糟。至少她的头(和雨伞)是干的。”

不少网友也认为这个专页很有趣,所以也在评估区留言幽默跟风。

“有一天我走在太阳底下突然下雨了。然后一条有盖走廊救了我的命。”

Capture11.PNG

“真是太不可思议了!昨天我才深深地感受到感激的心情,居然还掉了一滴泪。”

Capture22.PNG

“我真的很感激全岛200公里的有盖走廊,现在我都不需要担心家里那五把伞了呢!”

Capture33.PNG

“终于有新加坡人懂得要感恩了。这个国家还有希望!”

Capture7.PNG

网友们确实幽默。

新加坡政府将有盖走廊越建越长,国人也在不知不觉中对有盖走廊产生了依赖。有了舒适与安全的庇护,新加坡是否会培养出经不起日晒雨淋的新一代,这是另一个议题。

新加坡全岛的有盖走廊再长,也不可能罩着整个新加坡。

所以红蚂蚁还是要温馨提醒大家,不要太依赖有盖走廊,出门时最好还是带上雨具,未雨绸缪!(除非遇到以下情况?) 

45818888_1937517943009580_7741160590869004288_n.jpg
在滂沱大雨里,有盖走廊和雨伞也没办法救你!(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