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9月刚入秋,新加坡却迎来“第二春”

更新:
2020年09月15日 19:32
北半球9月刚入秋,新加坡却迎来“第二春”
北半球9月刚入秋,新加坡却迎来“第二春”。(海峡时报)

繁花似锦,美得犯规

九月是北半球的初秋,但处于赤道旁的新加坡却迎来了属于小红点的“第二个春天”。

新加坡作为“花园城市”,一年有两个花季,一次是在三、四月,另一次则是在八、九月。

今年一踏入9月份,全岛就开始下起暴雨和延续几个小时的细雨。在充足的雨水的滋润下,新加坡的第二个花季悄然“现身”。

花季,即为鲜花盛开的季节,百花怒放,争相竞艳,各式各样的花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在不同组屋区点亮新加坡,也适时的一扫国人在疫情下心情的阴霾。

就在东海岸公园的自行车道旁,美丽的九重葛映衬着大海,为原本绿意盎然的车道多添上了一笔色彩。

20200914-east coast 九重葛.jpg
东海岸车道旁的九重葛。(海峡时报)

很漂亮是吧?

国家公园局在本月6日于官方面薄上也分享了一系列品种各异的花卉,并在贴文中写道:

“壮观的 ‘九月春’ 正在新加坡上演!”

借此呼吁大家去观赏这些美丽的花朵。

  • 风铃木(Trumpet Tree)
  • 黄牛木(Pink Mempat)
  • 九重葛(Bougainvillea) 
  • 赤唇红蝶花(Red Lip)
  • 百日红(紫薇)(Malayan Crape Myrtle)
  • 垂花琴木(Fiddlewood)
  • 苹婆树(Scarlet Sterculia)

风铃木 Trumpet tree

风铃木俗称“喇叭花树”,是一种特别引人注目的粉红色花树,花朵的饱满程度看起来像极了樱花。这种花花期短暂,一般开会没几天便会凋零。

它花开时满树是花,凋零时在就地上铺满了落花形成的厚厚花地毯,不论是开花还是凋零,都给人一种独特的美。这种花树可高达25米,在新加坡各个地方都能找到。

所以说,新加坡的秋天虽然没有满地的黄金落叶,但这满地的落花也是仙气爆棚。

20200914-trumpet tree.jpg
(海峡时报)
20200914-Trumpet.jpg
(海峡时报)
20200914-Trumpet02.jpg
(国家公园局面簿)

黄牛木 Pink Mempat

说起黄牛木来头可有些不凡,它可是被誉为“新加坡总园艺师”的建国总理李光耀在年复一年的植树活动中于1963年在现今的荷兰村一代所载种的第一棵树,由此掀起了全岛植树绿化运动的序章。

20200914-frist tree LKY.jpg
1963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在花拉圈(现今荷兰村一带)种下一棵“祈雨树”黄牛木开启了我国的植树运动。(海峡时报)

李光耀曾在1995年的演讲中提到:

“我一直认为,混乱的城市现象破坏了人类的精神。我们需要大自然的绿色来振奋我们的精神。因此,在1967年,我启动了花园城市计划,让整个新加坡绿起来。”

20200914-pink mempat and bougan.jpg
生长在宏茂桥8道隔离带的黄牛木。前景是天桥上的九重葛。(国家公园局面簿)
10100914-pink mempat eastcoast.jpg
(海峡时报)

这种树可长高至45米,又因为拥有类似樱花树的开花效果,常常也被称为“新加坡樱花”。蚁粉是不是觉得黄牛木和风铃木两者有些相似?那大家是否能分得清两者?

九重葛( Bougainvillea)

说道粉嫩嫩的花,哪能不提到九重葛花呢?粉粉嫩嫩颜色由深至浅的粉色,让人看了心花怒放。大片的九重葛也经常被说成“新加坡粉”。

20200914-bougainvillea esplanade.jpg
(海峡时报)

九重葛热爱阳光直射的特性,使它在新加坡处处可见,而且几乎常年开花。

它被装饰在花圃里、马路旁、组屋区的走道上方、在行人天桥的两旁往外垂,好似一个空中花园。

20200914-bougainvilea.jpg
(海峡时报)

它是在新加坡的“花园城市”计划下,被大量引进新加坡的“好看又好生养”的花卉之一。经过数十年的种植,全岛各处都有它美丽的身影。

分享身边的美

就在国家公园局分享的花树下方,网友纷纷点赞,感谢公园局为新加坡做出美丽贡献的同时,也晒出了自己身边所见的的美景。评论区下面一片花海实属壮观。

让我们来看看网友们身边的美吧。

20200914-Myrtle.jpg
百日红(紫薇)。(Brian Yeo)
20200914-scarlet stericulia.jpg
淡滨尼7道上的苹婆树。(Jonathan Goh)
2020914-Derum Lornie.jpg
罗尼路上的Derum(Cratoxylum maingayi)。(Jason Yong)
20200914-red araca.jpg
白沙公园内的红色无忧树(Red Saraca)。(Kalthom Abd Latiff)
20200914-purple passionfruit.jpg
坎贝拉路上的紫色百香果花。(Raem Tan)
20200914-Gralic vine.jpg
宏茂桥8道公园连道有盖走廊旁的蒜香藤(Garlic Vine)。(国家公园局)
20200914-Sam Y. Foon.jpg
(Sam Y. Foon)
20200914-Mui Li.jpg
(Mui Li)
20200914-Phelia Yeo.jpg
(Phelia Yeo)

上周六(9月12日),公园局在线上举行了第一届的“百万树木网络研讨会”,向大家讲解新加坡的“绿化之旅”和今年初推出的“百万树木运动”。

同天,国家公园局又在面薄上上传了街道、公园和花园的美景。让网友不禁感慨着来自大自然的魅力。同时也有不少网友直言自己一定要亲眼去看看着这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现在大家还在等什么?还不快带上你美丽的大眼睛去欣赏一下大自然的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