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冷冰冰的机器! 这些贩卖机能赈灾还能帮助低收入家庭

更新:
2023年07月21日 19:03
佛心贩卖机
贩卖机不仅是为了盈利,也能回馈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互联网、海峡时报/红蚂蚁制图)

在新加坡也找得到

贩卖机形形色色,所结合的科技更是越来越先进,未来搞不好还能跟超市和便利商店抢生意

然而,在亚洲某些城市的角落,有几台贩卖机扮演的角色,远不止单纯的商业买卖。

它们虽然同样供应食物、饮料或物品,目的却是回馈社会,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发生自然灾害时,自动解锁供给物资

第一类“佛心”贩卖机,来自贩卖机无处不在的日本。

除了售卖各式各样、令人目不暇接的商品,日本近来还出现一款独特的贩卖机,在紧急情况时自动解锁,变身为派发机,让原本贩卖的物品转变成供灾民免费领取的物资。

佛心贩卖机
这台设在兵库县赤穂市的贩卖机,除了售卖饮料,也能在需要时“解锁”供给物资。(取自《每日新闻》网站)

日本媒体报道,今年3月,为配合名为“紧急贩卖机试行计划”,兵库县赤穂市市政府和一家东京制药公司合作,在市内安装了两台新贩卖机。

这两台机器看上去没什么特别,平日依旧会贩卖零食和饮料。

不过,当赤穂市遭遇天灾或恶劣天气时,贩卖机就会自动解锁,免费派发物品。

负责运营贩卖机的业者补充说,当日本发出震级为五级或以上的地震警报,并发出疏散命令,或是下起暴风雨等,机器就会解锁。

为此,这个贩卖机已为上述情况做好完全准备,除了装有约300罐汽水及150份应急食品,也附加储物柜,里头备有便携式马桶和口罩等紧急卫生用品。

佛心贩卖机
福冈县今年6月因暴雨发生突发性淹水。(路透社)

地震灾害在日本相当频繁,这样的贩卖机若加以推广,相信能惠及无法在家中囤积物资的人民。

为低收入者制造商机

贩卖机未必就是商家的专利,马来西亚的一些贩卖机便是由民众操作,每日为它添补新鲜食品。

佛心贩卖机
食品企业家倡议主要为低收入居民提供一台自助贩卖机,让他们售卖食物及饮料。(取自CodeBlue网站)

今年2月,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宣布一项名为“人民收入倡议”的计划,目的是为了帮助国内的低收入居民,每月能多赚至少2000令吉(约580新元)的额外收入。

该计划涵盖三部分,其中一部分是食品企业家倡议(Food Entrepreneur Initiative),基本概念是为居民提供一台自助贩卖机,让他们售卖食物及饮料。

这些机器都放置在人流量高的地方,如交通转换站、医院等。

在计划下,政府会缴付贩卖机两年的月租,参与者则利用贩卖机售卖食品,赚取利润。

每一盒食物售价限制在5令吉(约1.46新元)以下,确保公众也能从贩卖机购买到经济实惠的食物,一举两得。

参与者只需通过手机应用,就能实时查看食品的库存和销售量,一旦发现即将断货就能立即补货。

截至今年6月,已有1万人报名参加食品企业家倡议。

佛心贩卖机
参与计划的民众所售卖的食物,每一盒的价格限制在5令吉以下。(取自CodeBlue网站)

有机会当上“小老板”的一名参与者说,他会和妻子一起准备餐食,并分早晚两个时段到贩卖机补货。

夫妻俩卖的都是一些小点心,如咖哩角、千层糕、杂菜饭、香肠包等,每份售价2令吉(约6角新元)。

他透露,自从加入计划后,他们每个月都能赚取额外的4000令吉(约1165新元),“减轻了我家庭的经济负担”。

他也发现,一般上每天食物的出售率高达近九成,卖不完的食物他们有时自己吃,有时分给无家可归的人,不会浪费。

但这项计划更大的意义在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部长拉菲兹在2月启动计划时,也把它比喻为给予人们一个钓鱼竿,帮助他们一步步迈向财务独立。

佛心贩卖机
配合食品企业家倡议,马国望能在年底前设置5000台机器。(网民Amirudin Ahmad提供)

目前,共有100台这类贩卖机正在运作,马国政府希望在年底前设置5000台机器。

贩卖机让低薪家庭填饱肚子

为善不落人后,新加坡其实也有标榜“佛心”的贩卖机。

红蚂蚁之前曾介绍过,新加坡东部一户人家在家门口设置一台贩卖机,为辛苦工作的劳工们免费提供饮料。

这台贩卖机自今年3月4日启用,截至4月27日的一个多月内已派出1962罐饮料,即每天平均36罐饮料。

无独有偶,非盈利组织Free Food For All在义顺一座组屋底层安置了一台贩卖机,能让150户低收入家庭和年长者,免费领取可即时烹煮的鸡肉。

每一户受惠家庭会获取一张预付卡,让它们每个月内能领取7包各200克的冷冻腌制鸡肉,预付卡还会在每个月初会自动添值,这项善心计划预料无限期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Free Food For All也在2020年1月,于同一座组屋放了一个免费提供蔬菜水果的社区冰箱,每个星期都会定期为居民补货。

社区冰箱和鸡肉贩卖机相辅相成,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

2020年底,新加坡食物银行也推出一项社区计划,让多达4万5000名来自低薪家庭的居民,能在他们社区内的组屋底层随时免费索取一份热食。

佛心贩卖机
新加坡食物银行设置贩卖机,让来自低薪家庭的居民能随时免费索取一份热食。(联合早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