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血汗帮着建设新加坡 我们能用这些方式答谢客工

更新:
2023年05月01日 18:48
答谢客工
新加坡有超过40万名客工从事着国人避而远之的建筑等高风险职业。(联合早报)

善待客工是我们该努力争取的另一个第一名

根据人力部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新加坡共有103万名工作准证持有者,即俗称的“客工”。

我国最新总的人口数则为563万,换言之,客工占了新加坡人口将近五分之一。

在这103万工作准证持有者当中,有26万8500人是家庭女佣,另有41万5000名客工在建筑、海事及加工领域这类危险系数较高的领域工作。

今天(5月1日)是劳动节,藉着这一庆祝劳动阶级对社会及经济所做贡献的大日子,我们可以来思考一下,能如何感谢那些在家中做家务及提供看护的帮佣们,以及答谢那些为新加坡搬砖弄瓦,一点一滴帮着建造出组屋、商业大厦、道路、地铁等基础设施的“户外”客工们。

一、简单而真诚的“谢谢”

一句简单,发自内心的真诚感谢,对背井离乡,在大太阳底下为国人建造遮风挡雨之所的客工,相信会是让他们继续的动力。

正华小学周四(27日)举办的一场答谢午宴就很让人暖心。

在该活动上,正华小学全校1300名学生准备了大约400份礼包,并亲手制作贺卡,答谢客工和邻里清洁工对社区的贡献。

据《联合早报》报道,这场答谢午宴由武吉班让公民咨询委员会、正华小学、客工援助组织康侍(HealthServe),以及荷兰武吉班让市镇会共同举办。

这也是正华小学第二年举办这项活动,希望能让学生感念那些默默为社会付出的人,并培养他们尽所能回馈社会的观念。

正华小学
正华小学为社区内的客工及清洁工人举办答谢午宴。(联合早报)

二、请客吃饭、饱餐一顿

亚洲社会普遍存在着请客吃饭来表达感激之情的文化。如果行有余力,本地社会也可在声声感激的基础上,给客工们来点实际的犒劳。

盛港集选区的团队,不久前就邀请了社区的维修人员、技术人员及清洁人员等劳动群体一起聚餐,让后者饱餐一顿印度黄姜饭,以表感激。

新加坡东部的实乞纳(Siglap)也有一户人家花了3000新元,在自家门口安置一台“TYVM Drinks(非常感谢你饮料)”贩卖机,免费提供饮料供送餐员、清洁工等劳工奔波劳碌之余,能享用片刻凉意。每月的补货费约为300新元。

据本地媒体报道,设置该免费饮料贩卖机的51岁詹俊源医生和家人希望能透过这种方式,向风雨不改坚守岗位的送餐员和其他劳工表达感谢。

詹俊源医生说,看到劳工们饮用饮料后脸上洋溢的笑容,是他和家人展开这项计划的最大收获。

“TYVM Drinks(非常感谢你饮料)”贩卖机
詹俊源(左一)一家五口自购饮料贩卖机,请送货员和私召车司机免费喝饮料。(新明日报)

三、苦干之余能有适当休闲

让客工排解生活苦闷的活动也是一种对他们表达感激的方式。

本地就有不少组织经常为平常汲汲营营、刻苦打工的客工举办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

去年12月,当局在全岛各地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客工庆祝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体育活动和游戏,亦有美食与文化之旅,前后共吸引约5万名客工共襄盛举。

人力部属下的“保障、关怀与接触小组”(Assurance, Care and Engagement Group)及“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也曾为客工举办过游车河活动,让这些平日埋头苦干的客工能够走出宿舍,体验一下平日看不到的本地景点。

一些客工援助组织如“ItsRainingRaincoats”(简称IRR)也都会定期举办让客工同欢的活动,例如竞技游戏和聚餐等。

通过给相关组织小额捐款,公众也可为客工在休息日放松身心的休闲消遣尽一分绵力。

客工外出游玩
今年3月,一群客工在滨海湾花园的赞助下,参加了该园区的一日游活动。(ItsRainingRaincoats)

四、物资上的赠与

精神上的犒劳有了,对薪资普遍较低的客工而言,物资的赠与亦是让他们得以提高生活品质的雪中送炭。

上文提到的“ItsRainingRaincoats”等客工援助组织不时会推出募捐活动,并将公众捐赠的物资,免费发放给客工。

除了捐出物资,国人或许也可考虑“捐出自己”,以担任义工或提供自身专业(如有理发学院帮客工义剪)的形式协助相关组织的活动。

义务为客工理发
新加坡的理发学院和客工援助组织合作,为客工提供免费理发。(ItsRainingRaincoats)

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客工援助组织也会征求热心公众开课,向客工提供技能方面的教学。

例如非政府组织“客工亦重”上个月就曾开办基本电脑课程,并寻找热心人士协助义务教导在本地工作的菲律宾女佣使用微软文书处理。

五、基本尊重

当然,上述提及的几种方式,更多能起到的是辅助作用,让客工享有基本尊重,才是表达感激的最直接方式。

日前,就有本地媒体揭发,全岛部分客工宿舍堆满了无人问津且已经变质的餐盒

原来部分雇主、宿舍经营者及餐盒供应商并未充分考量客工下班时间,而导致食物太早送达,客工只能被迫吃冷饭,甚至因食物变质而无法饱餐。这种行为一度引起热议。

这不免让人记起2020年初暴发冠病疫情时,本地部分客工住宿环境之恶劣立即无所遁形。

尽管当局随后已推出各项提升宿舍环境水平的规定及措施,我们肯定还能做得更好。政府当局、雇主和宿舍经营者,甚至整个新加坡社会都责无旁贷。

一个国家和其人民,如何对待其社会底层的客工,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的素质。

作为具备良善之心的社会一份子,我们可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能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提升客工权益及生活品质尽一份力。

这是新加坡人应该做得更好,同时也是应该努力争取的另一个第一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