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不是搞怪的舞台 公共交通虽是“阿公”家的但毕竟不是你家

更新:
2022年10月11日 20:14
公共交通虽是“阿公”家的但毕竟不是你家
(取自TikTok / 红蚂蚁制图)

地铁车厢“搞搞震”问题不大?

“在地铁车厢里面可以做什么?”

这是什么问题?

如果校花这样问你们,一定会被很多人翻白眼。在车厢里当然不是坐就是站啊,然后就是滑手机、看书报、听音乐,还有就是睡觉,或者不想让位假假睡觉啦!有什么好问?!

新加坡地铁
新加坡地铁车厢。(联合早报)

所以咯,这样回答的人一定是很久没搭地铁,要不然是从来不搭地铁——也不看新闻。最近,早报网一则新闻就让校花心有戚戚焉。

地铁上偶尔会遇到“奇葩”男女做出一些让一些人看不顺眼的事,欸,当然不是指性骚扰好吗,那是直接报警带走的。

最常见的是,有些男人会把脚张很大,超过自己的座位,如果不是坏习惯或者故意,就真不知道是两脚中间卡到什么鬼!

还有一种是脚太长,伸到走道中间;还有吃喝东西的人,不明白真有那么饥渴吗,就不能等到下车?

当然啦,如果旁边座位没人,也会有妈妈把孩子放下来换尿片。身为女人,校花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很多初为人母的年轻女性比较紧张,担心孩子屎尿搁太久不卫生呀。

最近比较常见的,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型的中年人和老年人在车厢里看视频或听音乐。当那些TikTok短片的BGM一个接一个在车厢响起,或者歌曲音量被开到最大时,那已经不再是一种享受而是虐待耳朵了。

骚扰地铁乘客
2022年8月,一名青年在地铁车厢内,辱骂另一男子“懦夫”,造成骚动。青年后来被控在地铁上造成公共滋扰。(取自STOMP)

比较让人受不了的是在车厢里大声唱歌,或者乱找人讲话,还有骂人找茬的。不过这种情况大概已经属于精神状态了,乘客们能闪就闪,只要没有伤人,也不必过于计较。

公共交通也是公共场所,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举止总是对的。前几天新闻报的就是有三个年轻人,居然无聊到在地铁上玩拉单杠,把头顶上的握手杠当做单杠玩平衡!(原TikTok视频已找不到了)

在地铁上玩拉单杠
在地铁上玩拉单杠。(取自TikTok)

说真的,校花看到新闻第一时间担心的是握手杠会被拉断,人当然会摔伤。青少年好动没有错,在最后一班地铁列车上应该乘客也不多,估计没有太妨碍人,但我真的担心握手杠承受不起重量,毕竟用途不同啊。

不过,很多人对这种行为是很反感的,觉得公共场所应该规矩一点,公共交通不是搞怪的地方。

Well~~基本上呢,校花是不反对要求“不要搞搞震”这种态度的,不过也不觉得有必要反应太强烈。

现在不也有很多年轻人进了地铁没座位就直接坐在地上吗?(谁叫车厢地板看起来那么干净)如果地铁有不许坐地板的规定,那当然就不应该,如果没有,只要不妨碍到别人,其实不必苛责。

有时候啊,社会舆论对年轻人的一些行为不必太拘泥,很多事情其实只要把握几个原则:

  1. 不违反法律和相关规定;
  2. 不违反公认的道德;
  3. 不危及自己和他人。

在我看来,拉单杠就是第三种,如果很多人这样玩,我相信握手杠或者拉环是承受不了的,最后就会出事。无论是地铁车厢里的还是巴士车厢里的都一样。这是不能这样玩的原因,因为这个设施的目的不是给你这样玩。

@aviator_a380 Fitness Motivation #tiktoksg #singapore #sg #fyp #fypsingapore #sgfitness #fitness ♬ Remember the Name (feat. Styles of Beyond) - Fort Minor

其实根据报道,地铁好像是有规范不能这样做的,如果出事了,那更是破坏公物了。

社会上很多事情不能做,不是因为道德原因,而是基于设备技术等等物理现实的理由。舆论应该找出理由,去教育年轻人或者小孩,而不是轻易就从行为道德或者规范去阻止他们做什么。那样的话,感觉社会对年轻人好像动辄得咎。

年轻人本来就好玩好动嘛,如果社会舆论动不动就要跟他们讲“规矩”,会很讨人厌的咧。万一他们感觉新加坡太压抑,跑出国去试试吸大麻,麻烦不是更大?!

所以,让新加坡自由一点,少点规矩、道德拘束,更强调自律,会让老少男女都更开心。

@psychedelickawaii Exercising on the MRT is also a part of a healthy lifestyle! #TheEnergiaJourney #EnergiaSG #EnergiaTips @royalentertainmentsg @rev22pl ♬ 原声 - buqicrew_official

回到前面说的第一个原则,不违法和违反规定,这应该不必解释。第二点不违反公认的道德,不是说在公共场所接吻啊,搂抱啊,这些只要不过度激情,也是可以接受啦。

不过,如果刚好旁边一个阿伯有心脏病或者高血压,他发现之后应该赶快走开,不要看下去就好了。

公认的道德应该是说,在草地上大便啦、在公园小便啦、坐车时把脚搁在别的椅子上啦,对对,这年头还有就是生病还跑去人多的地方啦,总之就是会让别人不舒服或者觉得害羞的事情啦。

所以啊,如果要运动,很多社区都有小公园,或者找个空旷的地方。

在对的地方,和对的人,做对的事,保证不会被人指指点点。至于前面这三个“对”,哪一个“错”了后果最严重,读者你们说说看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