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上辱骂中国大叔“低等” 新加坡大叔你有多“高等”?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Two quarreling men
(左一)背对镜头的新加坡大叔与(右一)身穿浅蓝色上衣的中国大叔在地铁上开骂,另一名新加坡大叔(深蓝色上衣者)从中劝架。(视频截图)

看来大叔想当网红想疯了。

上周,两段新加坡大叔与中国大叔在地铁上对骂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

只听到那个中年新加坡大叔不停对中国大叔怒吼:

“我是高贵的人,你低等,下等!”
“我是大爷,你是条狗!”
“他抢我位子,他冲过来!”
“我地位那么高,你敢动我!”
“你跪下来!”

中国大叔也有回嘴,只是声音太小,听不清。视频发布者是一位叫Philip Meow Eng Toon的网民。他上周三(21日)晚将视频挂上网,截止今早有近1万5000个“分享”。

看到视频,红蚂蚁的第一个反应是:

这位大叔不甘寂寞想当网红啊?

第二个反应和很多网民一样:

大叔你这么高等,怎么还要挤地铁啊?你这么高等,怎么不去买辆大车、找个司机天天载送啊?高等人有闲钱养狗,中等人扮有钱养狗,你骂人家是狗,你又是属于哪一等人啊?

视频只拍到两人吵架过程的画面,没有捕捉到吵架的起因,不知道这两人是如何吵起来的,但想来想去,不外就是三种可能

一)两位大叔手脚一样快,同个时候走到同一个空位,中国大叔毫不犹豫地坐下,新加坡大叔装客气而失位子,气得发飙。

二)根本没有抢位,新加坡大叔精神有问题,乱找个借口骂人。

三)中国大叔没有要抢位,只是手脚较快,比新加坡大叔抢先一步走到座位前,新加坡大叔慢了半拍就生气骂人。

20180226-SMRT staff.jpg
地铁到站后,穿红色制服的SMRT地铁工作人员走进车厢主持公道,最后将两名吵架的大叔请出车厢。(视频截图)

最具争议性的是第一个情景。两人同个时候抵达空位,其中一方不客气地就一屁股坐下,另一方气不过,当场很可能就开骂了。

这种情景,红蚂蚁在地铁上看过无数次,特别是在人流特别多的转换站,如政府大厦、裕廊东或武吉士等等,大家一起冲进地铁,人挤人,大家都想坐,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

这个时候,明明走到空位,却眼睁睁看着位子给别人的屁股先触碰到,当然会不高兴。但通常也就是骂一两句就停,然后心不甘情不愿地走去别的车厢,不会像那个新加坡大叔那样没水准。

如果是第二个情景,那么新加坡大叔(或者他的家人)应该去看一下医生。精神失常的人发作起来,真是会给别人造成很大的困扰。

你说他错,又好像不完全是他的错,因为他也控制不住。你说他对,当然也不是。如果每个人都以精神问题为理由(或借口)到处乱骂人,天下岂不是大乱?有网民留言称,这位大叔的精神有点问题,之前看过他在咖啡店自言自语,很多人看到他都赶紧闪开。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位大叔的亲人或许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吃药。

红蚂蚁在地铁上也碰过精神看似出问题的人。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个男生上车,外表看来很正常,但过了一阵子就开始发出各种动物的怪叫声,猫喵喵、鸡咕咕、鸟吱吱、狗汪汪等他全会叫,还有一个是嘟起嘴的“咕噜咕噜声”,不知道是学什么,可能是学鱼叫。

结果这个“移动动物园”把左右两旁的人都吓死了。下一站,大家全都走去别的车厢,新一批不知情的乘客又坐到他身旁。红蚂蚁当时坐在这位仁兄的斜对面,心里早已备好“逃生”口诀:一手拿起书包,一手抓住夹克,往左边的中间车厢跑。

所以说,现在搭地铁,除了遇故障,最怕就是遇到精神出问题的人。

第三种情景:中国大叔没有要抢位,只是手脚较快,比新加坡大叔抢先一步走到座位。 这是很可能发生的事。

中国主要城市的步伐比新加坡快多了,而且中国人口那么多,不论是搭公车或地铁,甚至是站在路边打车(招德士),一定要眼明手快才能抢得过人。 在上海生活的一位新加坡友人曾经略为夸张地告诉蚂蚁,早晚高峰期进出地铁站一定要快步走,人太多了,弯下腰来绑个鞋带都可能引发践踏事件。

红蚂蚁刚结束在中国的工作回到新加坡时,最不习惯的就是,新加坡人走路太慢啦。

回来头几个月进出地铁站时,我踩过别人的脚至少三次。很不好意思,但也真不是故意的。在一个地方习惯了快动作,就很难慢下来。人家习惯动作快,他只要没有对你做出刻意推挤、碰撞等不道德行为,那实在没什么好抱怨。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你明明一屁股先坐下,但却被霸道无理的人赶走,那当然就有理发飙。但不管怎么样,新加坡是一个文明社会,大家都应该文明出行,开口就骂人是“下等狗”、“乡下包”、“臭垃圾”,那既不文明,又搞笑。因为通常是垃圾才骂别人是垃圾、乡下包才骂别人是乡下包,低等人才骂别人是低等人,以此类推的。

网民理智 两男吵架没升级成“新加坡人VS中国人” 事件

还好,虽然这是一起新加坡大叔辱骂中国大叔的事件,但新加坡网民几乎一面倒地站在文明、正义、理智的道德高地上,没有站在同一国籍那一边,避免让一起地铁吵架事件演变成“新加坡人VS中国人”的争议性事件,况且它本来就不是。

在地铁里吵架的视频,网上流传太多太多了,包括一个男人的手肘不停打到旁边的女人,结果两人就吵了起来。还有,一个人睡觉,头不断往旁边的人靠,那样也可以吵架,完全无关国籍。

差点忘了提,视频中有一名男子一直站在中间当和事佬,这种勇气值得表扬。

20180226-Singaporean who stepped in.jpg
一直站在两人中间充当和事佬的新加坡大叔。(视频截图)

事发时,谁知道吵架的人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如果其中一方突然发起狂来乱打人,和事佬肯定要挨打。

现代社会压力太大了,一下沉不住气就喊打喊杀。新闻都有报过,什么“你干嘛瞪我”、“是你先瞪我”,“你没有瞪我怎么知道我先瞪你”,诸如此类的对话看多了,倒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真以为自己是大爷,公开喊别人“低等”,号称自己“高等”,他可能在做梦以为自己是皇帝吧。

都说了,MRT怪事多。前阵子故障多,大家很怕遇故障。现在见怪不怪了,搭地铁不怕遇故障,最怕遇上“高等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