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安全距离意识强? 女子搭地铁因旁人站太近直接开骂

更新:
2021年02月03日 00:17
新加坡地铁车厢
新加坡地铁车厢周五(29日)上演一幕闹剧,一名黑衣女子不满一旁绿衣妇女无法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而大声斥责,半途杀出的“程咬金”不仅没灭火,甚至与黑衣女子互飙“三字经”。(Stomp / 红蚂蚁制图)

做了最坏的示范

疫情时代,人人自危,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彼此间更要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尽量降低染疫风险,做好公民责任。

然而,这场疫情拖得实在太久,以至于民众逐渐淡忘防疫意识,特别是在公共场合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上周末牛车水摩肩接踵的人群就是一例。

20210202 - Safe Distance.gif

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旁人靠太近,忘记安全距离限制,是你会如何做呢?

善意提醒?劈头开骂?还是默默走开?

日前就有一男一女做出最坏示范,众目睽睽下在地铁飙骂三字经,只因一名妇人“站太近”忘记遵守疫情铁则。

再靠近一点点,我就“骂走你”

事件发生在上周五(29日)下午1时30分左右,由湖畔站(Lakeside)开往裕廊东(Jurong East)的东西线地铁列车上。

一名网民目睹双方开骂的不堪场景,用手机拍下视频传给本地公民记者网站Stomp。

视频画面显示,一名身穿黑底花纹连身裙的中年华族女子,突然对身旁的马来妇女发飙。

开头只听到女子不客气地质问:

“干嘛站这里,为什么不站过去?”

两人距离不到一米,女子大概不满对方站得太靠近而动怒。当下妇女不知该如何反应,没有即刻搭腔,只是撇过头站在原地不动。

见妇女不为所动,气急败坏的女子索性掏出手机,一边围着妇女周遭拍摄,一边斥责妇女,试图留影存证,好让广大网民公审。边拍还边说:

“旁边空间那么大,她为什么不站过去?”

20210202 - Photo 1.jpg
中年女子的一阵怒吼声划破了地铁车厢的宁静,向身穿绿色上衣的马来妇女理论,引起不少民众注意。(Stomp)

眼见女子咄咄逼人的行为,站在两人身后的男乘客实在看不过眼,站出来替妇女出头。

此举无异是火上浇油。他直接爆粗呛女子说:

“妳是笨的吗?为什么不自己移过去?(附上一串脏话)”

女子听后不甘示弱大声嚷嚷:

“她不能移过去那里吗?我先来的,okay?”

随后就是两人一连“哔哔声”的脏话,上演互骂难堪的戏码。

女子越说越激动,男乘客与妇女只好先行一步,走到车厢的另一边与她拉开距离。女子见状才稍微冷静,不再大声叫喊。

20210202 - Photo 3.jpg
网络时代的闹剧结尾:掏出手机,斥责对方。(Stomp)

闹剧尾声颇为奇特。两人都掏出手机“对峙”,斥责对方无理取闹,坚称自己在理。

不能好好说话?

整起事件没有一人是无辜的。

飙骂的黑衣女子有错在先,一旁的男乘客也不该火上浇油,沉默到底的绿衣妇女更应该一早道歉,并立即保持安全距离。

真说得上无辜的,或许就是一旁的乘客们,被迫看一场原可避免的闹剧,听一些不堪入耳的脏话。

令人担心的是,这会不会为身后两名身穿红白校服的小学生树立起坏榜样,效仿大人们,一言不合就开骂?

20210202 - Photo 4.jpg
大人做了最坏的示范,连小孩都不忍直视转身回避。(Stomp)

网民:太靠近自己走开就好了,何苦呢?

网民自是两不相帮,认为女子不该大声谴责,帮腔的男乘客以粗话骂人也不对,大家应该好好沟通,避免这起闹剧。

以下网民说:

“如果她讨厌别人站太近,那么她就应该自行走远一点。不需要大喊大叫。”

20210202 - Cal V Sky.png

20210202 - Vincent Law.JPG

这名网民则表示:

“那个介入的男人也有错。为什么他要用‘笨蛋’和粗口呢?”

20210202 - Yip White.JPG

也有网民表示,如若地铁车厢人少,应尽量保持安全距离,毕竟每个人感受不同。 

20210202 - Eunice Lai.JPG

以下网民道出自身经历,认为善意提醒就能解决事端,何必动辄互骂: 

20210202 - RY Ng.JPG

20210202 - Jess Sim.JPG

看来说话真是一门艺术。

做错事被人“温馨提醒”后,就应该主动保持安全距离,别不为所动,当什么事都没发生。

适当劝诫他人有助社会安宁。但宣泄不满情绪,无故撒泼飙骂,不只无益解决问题,还可能引爆更多麻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