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巴士与地铁上看过这款让座贴纸吗? 部长喊你帮忙修改设计!

更新:
2021年02月19日 22:06
黄贴纸
黄色贴纸帮助乘客分辨有需要帮助的人。(王乙康面薄)

让身患隐疾的乘客不出声也有人让座

大家都知道,尖峰时段乘坐公共交通,可说是“一位难求”。

对于多数人来说,尖峰时段无非就是多站一会儿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对于那些身体状况不是那么好的人而言,这无疑是一大挑战。

虽然大部分时间,我们都会为那些孕妇、老人、小孩及看起来有需要帮助的人士让位,但如若遇到那些看不出有需求的人时,你会不会观察入微的自动让座?

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不会。(而且因为看不出,也不会感到内疚)

为解决这方面的需求,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在2019年10月推出一款“能否为我让座?”的醒目黄色贴纸,让那些身患隐疾的乘客可以展示在衣服显眼处。

这么一来,他们无须开口,也会有乘客看到贴纸后,自动让出座位。

“能否为我让座?”黄色贴纸

在这个项目下,那些身患隐疾的乘客可以在地铁站、巴士转换站处,向工作人员索取贴纸。

20210219-yellow sticker.png
“能否为我让座?”黄色贴纸。(互联网)

当然,领取这些贴纸的前提是,必须先向服务人员出示他们的医疗证明或者医生开具的信件才可领取,以免有人滥用系统。

这些所谓的“隐疾”包括:

  • 慢性疼痛
  • 头晕
  • 心脏病
  • 关节炎
  • 中风恢复期患者
  • 癌症患者
  • 怀孕初期的孕妇

领取了贴纸后,就可以展示在显眼处提醒他人为你让座。

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今天下午在面簿发贴文写道,上述项目推出至今,收到了许多使用者的反馈,表示这个安排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有些乘客看到贴纸后,还会开始与他们交流,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病情和所需。

王乙康在贴文中还提到,有人曾向他建议,不妨将贴纸换成挂牌等可以重复使用的东西而非一次性的贴纸。因此他借机会呼吁大家提出替代方案,帮他支支招。

网友们看了,真的纷纷在贴文下留言支招。

五花八门的替代方案

有网友表示,可以用徽章甚至是非接触式的卡片来代替贴纸。

20210219-1CK Lin.png

有的说不如直接放一个传感器,这样当有需要的人靠近座位时就会触发警报,提醒对方让座。

20210219-2圣杰.png

(红蚂蚁挺佩服这名网友的脑洞,但这么做可能会搞到整个车厢的人都知道哦,那名有需要的乘客应该会感到超尴尬吧)

有的说可以直接发一张有照片的证件给这些有需要的人,就像乐龄人士地铁充值卡那样。这种“实名制”方法也能杜绝某些有心人想要拿贴纸去“发财”的可能性。

届时,乘客上了车后,就可以将它别在上衣展示。

20210219-3William Tan.png

也有网友说,不妨考虑借鉴韩国的做法。

在博爱座设置一个信号灯(beacon),一旦有携带无线感应器、需要座位的人士走近,信号灯就会自动发光闪烁(但不会发出声音),清楚通知座位上的人:请让座。

如此一来,双方都不会感到尴尬。尤其是那些处于怀孕初期的女子,外表根本看不出她已经怀孕了。

(红蚂蚁:这个提议还挺靠谱。)

20210219-4Cheryl TL.png

20210219-Korea.jpg
韩国自2016年就开始在博爱座设置粉红信号灯,方便孕妇找到座位。(雅加达邮报)

看了这么多提议,不知道蚁粉们有没有更好的提议?

“我是谁”设计比赛

为了收集更多的建议与想法,王乙康呼吁人们参加这个由Movement of Inclusivity(暂译为:包容出行)与爱心通勤委员会(Caring SG Commuters Committee)联合举办的“我是谁?”(Who Am I?)设计比赛,目的就是改良这个爱心满满的“黄色贴纸”,精益求精。

所有作品必须是原创,并且设计尺寸必须控制在A3大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比赛将在本月25日下午5时截止,并且只开放给“最终用户”,即残疾人士或者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参与设计。

该比赛也鼓励参赛者通过作品将他们的故事分享出来。

最好的五件作品将获得职总平价超市价值200新元的代金券。

欲知更多详情,可查看以下链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