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爱投诉的十大理由,你“对号入座”了几个?

更新:
2022年07月11日 15:14
新加坡组屋
新加坡政府组屋。(联合早报)

出名的抱怨者

港星许绍雄今年四月曾说过,对新加坡人的观察是爱投诉。当时新闻出来没有引发什么火花,相信国人已经百炼成钢,欣然接受了。

其实这个评语最早来自李光耀,他在1977年就在国会讲了:

“你们知道新加坡人。勤奋、坚强,否则我们也不会成功。但是也要承认是出名的抱怨者。”

新加坡人
(联合早报)

有人因此用“投诉(抱怨)文化”来形容新加坡人这一特质。土生土长的国人一定也在每个阶段的人生过程中,深有体会。

虽然爱投诉,但国人投诉的事情会随着时代不同而改变,一些改变甚至能够标志我们社会的进步,你说奇怪不奇怪?

笔者且根据自己的想法列举当前的十大投诉事项,并且尝试说一下为什么会被投诉,看看读者同不同意,或者觉得有什么讲错了。

一、交通的一切:罚单、塞车(哪怕只是前进速度慢)

ERP收费闸门
ERP公路电子收费闸门让新加坡人又爱又恨。(海峡时报)

这是当然的,新加坡车价世界第一贵,对很多车族来说,每天开车出门如果车速太慢、停车位难找、被开罚单,都是忍痛买车后额外的针刺,不骂三字经或者四个英文字母是不能消心头之恨的。

于是,只要有点不爽,shoot去LTA(陆路交通管理局)是很正常的事啦。记得在以前,专门在停车场抄罚单的白衣女郎“法蒂玛”和“凤飞飞”都是国人最密集的投诉对象,现在都换成自动闸门,没得争辩,怨气只能往肚里吞。

二、二手烟

二手烟
(海峡时报)

很多国人投诉别人的二手烟,甚至几度要劳动部长在国会讨论。但这是最明显表现新加坡进步的例子,因为那等于说现在的国人绝大多数已经不抽烟了,也对烟味特别敏感和反感。

记得几十年前,抽烟的人很多,包括商场、办公楼有烟味毫不奇怪。习以为常之下,每个人都相忍无事。现在一点都不想忍,因为很多人从小就不曾在家里闻到烟味。

三、环境肮脏:小贩中心、组屋区

小贩中心
新加坡小贩中心。(联合早报)

这是公开抱怨最多的事情,最近连很多小贩中心的餐桌不干净也被民众群起炮轰。其他例如组屋区几天不扫地,市镇会也会接到投诉。

这说明国人已经对肮脏这回事不能忍受,定期用高压水柱清洗地板这做法已经教育了国人干净的居住环境该怎么维持。其次,邻里关系也容易引发怨言,不过一般人不到忍无可忍都不至于撕破脸,而且这种事还是自己处理好最重要。报警,有用咩?

四、物价高

这是新鲜热辣的话题。虽然绝大多数造成涨价的原因都来自国际,不过掏腰包付钱的始终是国人。所以,满腹怨言一肚子气,也不是没道理啦。

五、服务态度不佳:餐厅、服务柜台、送货(餐)员

送餐员
(联合早报)

从餐厅到学校到商场服务柜台,现在又多了送餐员,从态度不佳、专业知识不足或者等候时间太久,都是投诉的理由。看来,国人对服务的要求似乎很高,但是不是每一个被投诉的情况,都那么不该被包容呢?

六、政府部门

与公众往来密切,每个政府部门都设有热线。也很可能每个部门都有值得批评的地方,因此也成为炮火集中的目标。很多酸民爱讲的一个理由是,公务员薪水高,我不满意当然就要投诉——意思是没必要包容。欸~~问题是公务员也不是个个薪水都高啦。

七、医院

这是投诉文化的重灾区。说实在,必须和医院往来的公众一般状况都不大好,无论是等候时间太长,还是住院期间的遭遇,都可能成为心烦气躁、肝火郁结的发泄口。医院的回应是防卫性的还是诚心诚意的,会给民众留下不同的印象和口碑。

八、外来人才

外来人才
(联合早报)

这说来话长,但感觉到利益受损的国人确实最不满意,不过外来人才和跨国企业有密切关系,所以不可能完全排斥。庆幸的是,只要是真正人才,绝大多数国人还是不会抱怨的。

九、女佣

对女佣不满意的情形外人一般很难知道,但从大大小小的虐待现象不时浮现来看,应该是怨言很多,但又不能缺少。其实如果多点换位思考,可能就能相处得好一些。

十、教育(托儿)

幼儿园
(海峡时报)

这是年轻家长最大的心结,托儿所名额好像永远不够,教育制度和学校也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让家长抱怨。真正原因是现代家长都生得少,个个像宝贝。如果在家家户户五六七八个孩子的年代,家长们早就高喊一句:

“衰仔,自己走路去上学啦!”

有机会抱怨一些芝麻绿豆的国民,其实是幸福的。

新加坡人
(联合早报)

而抱怨后,政府机关还能比较认真听取甚至做出改进,那就更幸福了。

但另一方面,这样的国民对政府来说也不是坏事。起码新加坡人的投诉抱怨,不像其他国家是基于政治党派出发点乱批一通,凡是执政党做的都不对,导致政府官员无所适从。

新加坡政府反而是通过各种抱怨,可以准确知道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从这点来说,大家都很幸运啦!

你话係唔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