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2021年每月接获640人投诉雇主:未遵守防疫措施!

更新:
2021年10月07日 21:43
人力部2021年每月接获640人投诉雇主:未遵守防疫措施!
人力部官员正在突击检查一处工作场所是否遵守防疫规定。(人力部)

迄今已有776多家公司受罚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政府的防疫措施时有张弛,其中包括对工作场所祭出了一些防疫规定,例如不允许在工作场合进行社交聚会,以及要求所有能居家办公的员工都一律这么做等。

政府早前清楚表示,不遵守相关规定的公司将受到严惩。

不过人力部公布的数据却显示,并非所有公司都有遵守相关规定。

用中位数的概念来看,今年1月至9月,人力部差不多每个月会收到640件反馈,投诉雇主违反工作场所的防疫规定。

人力部发言人表示,相关投诉的数量基本上保持稳定,但在某些时段,尤其是政府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后较为显著攀升。

例如,政府在今年5月宣布重返解封第二阶段后,人力部在5月中至7月中就收到超过3500件反馈。

必须强调的是,上述反馈数量并不代表受罚公司的数量,人力部此次并无透露相关反馈中有多少被当局立案调查,但可以从人力部长陈诗龙10月4日在国会的书面答复找到答案:

“疫情暴发以来已有776家公司受罚。”

陈诗龙表示,人力部自去年3月以来,针对本地工作场所展开了近4万5000次突击检查。

截至今年9月,共有776家公司因违反防疫规定而被当局开铡对付。其中140家被勒令停工、399家被罚款,其余247家则被要求改善。

公司最常违反的规定就是:

没有遵守居家办公安排,没有让可居家办公的员工一律这么做。

我国先前曾一度松绑居家办公的规定,让50%的员工回到公司上班。然而,随着本地疫情逐渐升温,当局再度要求所有可以居家办公的员工,从9月27日起一律居家办公,这项规定将持续至10月24日。

居家办公目前是我国的既定工作模式。(海峡时报档案照)

除了违反居家办公规定导致公司受罚,另外两个较常见的是“违例”就是:

没有严格规定员工在工作场所佩戴口罩、员工之间没有时时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人力部的突击行动在去年疫情刚暴发时更为频繁。

去年3月至5月本地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当局在短短三个月内一共进行了2万1000次突击检查。相较之下,从去年6月到今年9月这一年多时间里,当局突击检查的次数则是2万4000次。

针对本地工作场所是否遵守防疫规定,人力部至今一共进行了近4万5000次突击检查。(人力部)

网民质疑吹哨者身份是否真的能保密

人力部建议员工一旦发现雇主违反防疫规定,可以先就相关疑虑向雇主求证。

或者,员工也可透过人力部的网站向当局举报。

然而,员工可以举报公司不顾员工健康安全,违反防疫规定的这番说法,似乎也让本地劳资不对等的争端再起。

有人认为,要员工举报自己老板根本是“自寻死路”,也有人质疑即使投报了,当局也不一定会采取行动,反而有可能让自己“饭碗不保”。

尽管人力部强调任何举报都是绝对保密的,一些网民依然相信吹哨者恐怕还是会陷入一定的风险。

“投诉雇主哪有这么容易,我们这里的心态一直都是千错万错,都是员工的错,根本是以卵击石。”

“谁相信人力部不会公布吹哨者身份的,请举手。”

另一部分网民则质疑,举报后当局真的会采取行动吗?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举报了两个月,什么事都没发生。”

“有个朋友说她举报了没用,当局没有任何动作。”

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工作占了很大一块。如何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从而确保人们的健康,将是后疫情时代极为重要的任务。

上述网民的质疑,显见当局有必要通过更多对话及行动,持续消除普罗大众的疑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