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飞涨声中,各地民众走上街头,天下大乱已然逼近?

更新:
2022年06月27日 17:28
巴基斯坦人民示威
巴基斯坦人民走上卡拉奇街头,抗议通货膨胀和燃油价格上涨。(法新社)

四十多国濒临债务危机、面对破产

百物价格猛涨,民众怨声载道,好些还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大声抗议,各地政府束手无策,有的地位岌岌可危。

这是各国媒体反映的世界现状,还没到天下大乱的地步,但专家分析:在许多贫困国家,社会大乱不远了;在许多发达国家,政府也受到极大压力,民望一跌再跌。

在新加坡,物价飞涨成了焦点课题。最新数字显示,通货膨胀率达到13年来最高。街头巷尾,人人都说样样起价,涨幅有些双位数,甚至三位数。为此,政府紧急出台15亿元援助配套,说要帮助个人和企业渡过难关。

这些援助能否止痛、安定民心,还有待观察。这加上消费税政策不变,明年初如期上调,政府领导人必须使出浑身解数,才能说服民众接受这剂苦药。

美国5月柴油价格
美国柴油价格上涨,为当地卡车运输业带来不少问题。(法新社)

在美国这个世界首富之地,一大重点新闻是:“加油站的痛苦正在伤害拜登的支持率”。而实际上,拜登的支持率已跌到新低(36%)。一般预测,11月的中期选举,他领导的民主党将失去对众议院的掌控,加剧美国政治的瘫痪。

在英国,通货膨胀也让民众怨声载道,并且即将爆发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铁路工人罢工。同时,丑闻缠身的约翰逊首相,物价飞涨是雪上加霜,已经民心大失。

发达国家陷入困境,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更大。据专家分析,许多国家的政府没钱帮助民众度过难关。它们在疫情期间借了很多钱,以制定各种援助配套,而今债台高筑,加上借贷利息一涨再涨,偿还债务十分困难,拿不出钱纾缓民艰。

斯里兰卡人民排队购买煤气筒。
斯里兰卡陷入经济危机后,人民排队购买煤气筒。(路透社)

国际货币基金(IMF)的评估是,多达41个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无法履行债务的摊还。其中,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国库空虚、停止还债,经济一败涂地,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闹事,国家掉进政治和经济深渊。

东南亚的老挝、南亚的巴基斯坦、南美洲的秘鲁、中东的约旦和埃及等国家,都已面对债务危机,社会局势十分不稳定;秘鲁和其他地方的民众按捺不住,已经走上街头宣泄怨气。

我们说通货膨胀,指的是百物价格普遍上涨。但对较贫穷国家的人民来说,伤害力最大的是食物和汽油价格的上涨,这是他们的日常所需,不是可以舍弃的消费品。

印尼油棕园
印尼在今年4月底,一度禁止出口棕油,以稳定国内棕油价格。(法新社)

这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印尼和印度国家陆续禁止一些食品出口,以稳定国内物价。很多国家也设法津贴燃油的消费,或下调和解除汽油税。这是治标不治本的举动,必会增加国家的财务负担。

追根究底,全球的通膨现象是由几大原因造成:新冠疫情、俄国侵略乌克兰、中国锁国封城的防疫措施扰乱了国际生产链和运输链。这些原因都不是个别国家的政府可以解决的,然而,一般市民都不是这么看待,而是怪罪政府无能,没尽本分解救民困。结果,许多领导人的地位朝不保夕。

从一个更广的角度看,政治不稳定,必定损害经济,倒过来削弱政府的地位。这是恶性循环,没有万全的解决之道。

未来几个月,世界必是一片纷扰不安,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免于其害,不受冲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