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绍雄:新加坡人爱投诉是被政府宠坏,香港人也会投诉但较理性

更新:
2022年04月14日 17:51
许绍雄
著名艺人新移民许绍雄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点出自己对本地社会的观察,说新加坡人很爱投诉,是被政府宠坏了。(早报视频截图)

新加坡人的“被骂史”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句话很多人听了就会生气。不过“外来眼光看事情更犀利”,应该不会错得太过分,甚至可能包含可贵的成分在里面。

最近有个著名艺人新移民许绍雄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点出自己对本地社会的观察,说新加坡人很爱投诉,是被政府宠坏了。

“全世界人民都会投诉,但新加坡比较严重,对也投诉,不对也投诉。”

“只要自己觉得不好,其实不是真的那么不好,就投诉了。这样不大好吧,改一改吧”。

相比之下,香港人也会投诉,但会比较理性。他说,香港社会福利没那么好,香港人不被宠,但“新加坡人太幸福了,(因此)政府如果不多宠一点,(人民)就不开心了”。

香港人没有新加坡人那么“受宠”
(早报视频截图)

他还说,大家都是在做事而已,你也要给政府(官员)喘口气嘛。但是他自己也知道,节目播出来,“很多人会骂我的哈哈”。

许绍雄举例说有个香港的医生朋友,最怕看新加坡病人,因为新加坡病人会反问“为什么要开这种药给我”,许绍雄觉得新加坡人学识高但略显不够尊重。

说实话,短短的访问,寥寥几句,也谈不上很独到的观察。虽然很多本地人的确会不爽,但是无感的人应该更多。

“新加坡人爱投诉”这件事,几十年前早已闻名海外。“怕输文化”就是投诉的根据,因为不想输,所以不高兴不满意就投诉,至于有没有道理?笑话!我输了,我吃亏了,我受委屈了,那就是最大的道理OK!

许绍雄五十几年前就进入香港电视演艺圈,虽然不是大红大紫,但他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家世背景。

许绍雄家世背景显赫
许绍雄家世背景显赫,曾祖父许应骙深受慈禧太后宠信,属一品官。(互联网)

他的祖先是清末广州四大盐商之手,太公许应骙曾是闽浙总督,深受慈禧太后宠信,还收作干儿子。大文豪鲁迅的夫人许广平是他的姑婆,民国初年的广东军区总司令许崇智是他叔公。在1956年才跟着家人迁居香港。近几年退休后移民新加坡,自己是永久居民,太太女儿都是公民。

他投资了三家餐厅供有烹饪有天分的女儿经营,自己因为疫情关系,前阵子比较有时间长留在本地,所以有上述的观察。

其实说起新加坡人“被骂史”以及“严重程度”,这位许大哥的话根本就像小蚊子咬一下,不痛不痒。

许绍雄
(早报视频截图)

大家还记得最早酸新加坡人的台湾作家龙应台吗?

1994年她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幸好我不是新加坡人》一文,主要论点是凭印象认为新加坡治安很好、效率很高、经济很不错,但是人民没有自由也没有尊严,被政府管得死死。

这番言论当时让脸皮还很薄的新加坡人一时间同仇敌忾,报章媒体连篇累牍反击,主要是认为她对新加坡根本不了解,用词太轻蔑也傲慢。

时移世易,2015年龙应台来新加坡演讲时对着热情挤爆会场的听众,却变得无比谦卑地说:

“我看到新加坡的优势。”

台湾知名作家、前文化部长龙应台
台湾知名作家、前文化部长龙应台。(联合早报)

那时候的她刚卸任马英九政府的首任文化部长,在新加坡有无数粉丝。虽然来演讲时人们免不了重提当年的“幸好”,但饱经大江大海的她坦然面对,也提出新的观察角度,本地舆论也大为收敛。让人看见双方都成长了很多。

2005年,台湾著名的“文化顽童”作家李敖去了中国大陆回台湾时,在机场接受媒体访问也“酸”了新加坡人一下:

“台湾人还是比较好的,虽然混蛋、但是可爱。香港人比较坏,新加坡人比较笨,大陆人比较不可测。”

李敖后来解释说,新加坡“很完美地”实践了中国法家的政治理想,因此社会上只有“集体创造的成就”,而没有“出类拔萃”的人物,所以会令人感觉新加坡人好“笨”。再加上新加坡人的祖先文化水平低、“种”不好,又跟不上领导的方式,形成只懂得循规蹈矩的现象。

李敖
李敖和他的招牌式红色夹克。他在2018年3月驾鹤西归。(互联网)

但隔年,李敖又改口说新加坡人聪明。

“他们清楚知道自己的处境,跟政府对干起来 ,下场可能比李敖还悲惨!哈哈哈哈!当然聪明!当然聪明!”

百无禁忌的李敖调侃新加坡人,与龙应台的作风差别很大,但都让新加坡人——尤其是华文圈子的人——体会了语文修养的重要性。相比起来,许绍雄的点评真的是小菜一碟。

这么多年来,新加坡人也更成熟了,不再那么冲动,只想着反唇相讥;或许也因为经济水平提升,有恒产也更有恒心和自信吧。

也应该有更多人会发现,这些外来客的评语,其实更像一面镜子,可以看见自己平时没注意到的形象,无则加勉,有则改之。就是这么简单啦,别complain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