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与执政党在国会就物价飙涨课题展开交锋,都说了些什么?

更新:
2022年07月06日 22:12
反对党与执政党在国会就物价飙涨课题展开交锋,都说了些什么?
林志蔚(左)和陈圣辉(右)在国会分别阐述反对党及执政党对抗击通膨的看法。(红蚂蚁制图)

政府做得够不够?

近几个月来,物价飙涨,生活费日益高企,相信国人都深有同感。

通膨问题自然也在最近的国会成为热议课题,执政党及反对党昨日(5日)就针对当局该如何应对通膨,展开交锋。

代表反对党观点的是拥有经济学者背景的工人党议员林志蔚,他在休会动议中,提出多项建议,呼吁当局更积极作为,协助解决国人面对的生活成本问题。

代表政府回应的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则强调,当局长期以来一直都在努力促进经济成长及吸引投资,同时也持续在高通膨时期协助新加坡人渡过难关。

以下分别是执政党和反对党在抗击通膨方面的不同看法:

新元是否该更激进升值?

反对党:新元升值脚步应更激进

林志蔚建议,当局应进一步加强新元以减少进口货品及服务的成本。

“既然我们所消费的东西多数都是入口的,强大的新元将可减缓本地的通膨情况。”

他说,自金管局去年10月14日收紧货币政策以来,新元对美元的汇率反而贬值了4%,这显示当局的升值脚步“过度迟疑”。

“更糟糕的是,随着美联储最近更激进地升息,美元将进一步走强,如果我们不采取更激进的行动,新加坡恐怕会落后于大势。”

林志蔚认为,金管局自去年10月以来三度收紧货币政策,只有最近一次才“够激进”。

在经济学中,一般认为货币升值将冲击国家的出口领域。

但林志蔚解释,本地经济如今对制造业依赖程度较低,本地一些服务拥有议价能力,加上设于本地的跨国企业有能力应对汇率浮动,新元升值也能刺激本地公司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和品质,因此新加坡有本钱这么做。

林志蔚建议当局应让新元升值的脚步更激进。(Getty Images)

政府:货币政策须综合考量,以免影响经济成长及劳动市场

陈圣辉回应时说,当局在决定是否收紧货币政策时必须非常谨慎,如果使新元汇率走强至完全抵消全球价格的上涨,那将会立即对经济成长及劳动市场造成冲击。

他也解释,金管局三度上调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其实已有效压制入口通膨压力。

例如,今年前五个月全球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4%,但相比之下本地的同比涨幅是较低的3.6%。

他强调,调整货币政策附带溢出效应,在这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经济环境下,当局必须小心行事。

公积金利率及社区关怀计划等各项补助

反对党:应提高公积金利率及援助金额

林志蔚表示,百物价涨之际,退休人士的公积金入息却没有任何变动,这意味着如今他们只能买到更少的东西。

因此,他建议当局暂时将公积金利率调高两个百分点,为期半年,以协助国人挺过通膨难关。

他说,政府可透过新加坡政府特别债券(SSGS)来筹措实行上述举措所需的资金。

林志蔚也建议,当局应永久增加所有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受益者所获得的援助,且增幅须反映本地家庭今年所经历的过度通胀。

林志蔚建议暂时调高公积金利率,以协助退休人士应付通货膨胀。(联合早报)

政府:会定期检讨

陈圣辉表示,政府会根据国人的需求和负担能力,定期检讨援助计划。其中,通膨也是众多考量因素之一,以确保相关经济援助能跟得上通膨的速度。

政府做得够不够多?

反对党:

林志蔚表示,既然政府透过各种税收取得了比过去更高的收入,就该尽可能回馈给国人。

“这是为了避免国人受苦时,政府却是胜利的一方。”

他举例,政府在2021年财政年的收入较2020年财政年整整多出134亿新元。其中,单是房地产印花税的收入就增加了68亿新元,但政府最新的援助配套却只有15亿新元。

他在总结时强调,政府有必要进一步释出资源,援助那些通膨下受苦最深的人们。

“我们必须主动迎战通膨,我们有多项武器允许我们这么做,所以请善加利用它们。”

政府:

陈圣辉强调,政府采取“宏观及微观”策略来应对生活成本上涨问题。

这包括确保新加坡的经济环境保持稳定,透过与各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等方式来与全球贸易接轨,扩大新加坡进出口的对象,同时对创新、投资及人才保持开放。

他说,政府也持续关注一般民众所面对的问题,包括在过去两年来对商家和本地家庭推出将近1000亿新元的援助配套,如雇佣补贴计划(JSS)及“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等。

“如同黄循财副总理昨日所言,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我们已经准备好做得更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