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何在俄乌战事上“强出头”,你真的了解新加坡立场吗?

更新:
2022年03月29日 22:04
新加坡为何在俄乌战事上“强出头”,你真的了解新加坡立场吗?
烟火璀璨下的鱼尾狮。(海峡时报)

立场模糊最好?

乌克兰战争已进入第二个月,新加坡一开始便谴责发动侵略战争的俄罗斯,小国立场国人一般都可以理解。

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坦克
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坦克。(路透社)

《联合国宪章》清楚保障各国生存的权利,新加坡对任何侵略性的战争也特别敏感,经常第一时间发表外交立场,充分显示作为小国,新加坡对任何被侵略国家的遭遇感同身受。

谴责俄罗斯的立场声明也就是新加坡对同类事件的一贯立场。但新加坡接着对俄罗斯采取一些制裁行动,在民间引起一些困惑甚至担忧。

一些人也认为新加坡已经选边站,站在美国一边,这有必要吗?

相比之下,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对乌战的态度似乎刻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他们的沉默显得很“大声”。网上也有人认为,马来西亚就比新加坡聪明,不吭声,立场模糊最好。

新加坡为啥“强出头”,难道连“明哲保身”这一点道理也不懂吗?

坊间和网上的闲言闲语,政府肯定是听到了。所以,外交部长维文重复解释新加坡的立场,并以1983年,新加坡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反对美国入侵格林纳达为例,说明新加坡一贯坚持《联合国宪章》下的国际法精神。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于3月26日《联合早报》言论版上发表的文章中也提到美国入侵格林纳达的战争。这个例子可以说明,新加坡是站在不义之战受害国的一边,不管侵略者是哪一个国家。

张志贤:新加坡对俄罗斯的原则立场和制裁
(联合早报)

回顾历史,新加坡在联合国投票中反对俄罗斯也不是第一次。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联大在1980年1月提出呼吁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议案,新加坡也投了赞成票。

在东西方冷战的年代里,我国选择站在西方一边,符合新加坡反对共产主义扩张势力的立场,对我国而言,这是生死攸关的大课题。

在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一年前,即1978年,受到苏联老大支持的越南挥军进入柬埔寨,发动了长达十年的侵略战。在这期间,新加坡每年都领头发动亚细安以集体力量在联合国提出要求越南撤出柬埔寨的议决案。

越南终于在1989年从柬埔寨撤退,而柬埔寨自此出现了一个亲越的政府,直到今天。

越、柬两国分别在1995年和1999年加入亚细安大家庭。越南与亚细安尽弃前嫌,融入本区域的最大组织,是由于东南亚国家的政治领袖们识大体,给本区域开创一个合作、和平、稳定的环境。

第34届亚细安峰会
李显龙总理(左四)在2019年6月23日与亚细安成员国其他领导人一起出席第34届亚细安峰会的开幕仪式,同台牵手合照,寓意团结一心。左起为时任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东道主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以及老挝总理通伦。(联合早报)

尽管如此,越南还是不愿意别人把那一场打了十年的柬埔寨战争视为侵略战争,柬埔寨政府跟越南的看法一致。

张志贤在他的文中提到“入侵柬埔寨”,连“入侵者”是谁都省略,对越南的敏感,新加坡领教过。

2019年,越、柬两国还曾经因为李显龙总理在一次贴文中提到这场侵略战争,而对新加坡很不爽,差点升级为外交风波。

2003年,美国领导的盟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新加坡并没有反对。当年新加坡还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个成员,联大安理会要求伊拉克遵守解除大规模杀伤武器的禁令,新加坡投票支持这项议决案。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担忧,是新加坡当时采取立场的基本考量。

新加坡虽然是小国,但一向在国际重大问题上积极发声,难免给人讲话大声,有时还有点“不识时务”的印象。

政府凡事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要老百姓都明白政府的苦衷,有时候还得多费唇舌,而不是一纸声明,一个面簿贴文、或是一篇文章就能取得最大效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