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上了俄罗斯的黑名单意味着什么?

更新:
2022年03月08日 20:43
俄罗斯国旗
受到三十多个国家经济制裁的俄罗斯日前放出风声,说就要开出一个“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图为俄乌战事现场的俄罗斯国旗。(路透社)

似乎没有太大的作用

受到三十多个国家经济制裁的俄罗斯日前放出风声,说就要开出一个“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别个国家我们且不说,这个预告消息特别引起新加坡人的关注。

昨天3月7日,俄罗斯这份“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终于揭晓,在名单上领先的国家不出所料是美国、加拿大和一些欧盟成员国,如英国、法国、德国等等。美国的铁杆兄弟澳大利亚,当然少不了。与美国友好的小国新西兰以及几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日本、韩国、台湾榜上有名不奇怪。

在亚细安国家中,谴责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最严厉的新加坡,也果然在这份名单上,这并不让人意外。但这消息仍像是一颗震撼弹,不少国人第一时间转发相告。

谷歌搜寻
谷歌上可以轻易搜到国内外媒体关于俄罗斯公布“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的新闻。(谷歌截图)

一向标榜在国际上广结善缘的新加坡,竟然被人列入不友好的名单,应该是破天荒第一次。

上了俄罗斯这份黑名单意味着什么?有人疑虑,有人对政府不爽。

根据俄罗斯官方初步讲法,俄企业要跟名单上的国家有何生意来往都须要得到官方的批准。这似乎没有太大的作用,因为被俄反制裁的国家本来就对俄采取不同程度的制裁行动,这些国家与俄罗斯的经贸关系肯定受影响。

美欧国家带头的经济制裁,最狠的一招是把部分俄罗斯银行踢出全球的金融银行交易体系(SWIFT),断了俄罗斯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生命线。

迫使俄罗斯企业无路可走,对西方国家来说,这也存在很高的经济和政治风险。兔子被人逼急了也会咬人,何况是一只北极熊。

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远远落后于西方,其国内生产总值还比不上一个广东省,但瘦死的骆驼比马肥,它多年库存的核子武器便是它的实力。

俄罗斯首都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法新社)

俄罗斯说,北约国家若是把乌克兰的领空列为禁飞区便是对俄宣战,这一点,北约国家听得很清楚,也知道这不是俄罗斯吓吓而已。

北约国家目前为止还没有这个胆量派出军机到乌克兰上空执行禁飞令。打下俄罗斯的军机,等于正面交战,跟直接派军支援乌克兰没有两样。

经济制裁是一种非军事的围堵,短期内是一记杀手锏,但时间一长,把俄罗斯逼疯了,每个人最害怕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噩梦就会成真。

新加坡跟俄罗斯经贸关系并不密切,制裁几家俄罗斯银行和禁止对俄出口能被用在乌克兰战场上的物资,最大的作用仅在于表态而已。

新航货运服务
新航货运服务。(海峡时报)

小国制裁大国,听起来有点不合逻辑,而且这可能为新、俄长期关系种下不利的因。

新加坡宣布的对俄制裁行动,刻意避免说是响应美、欧的号召,而是表达对“强权即是公理”的不满,希望联合国宪章得到所有国家的尊重,也不忘说明新、俄两国关系一向友好。

新加坡“制裁”俄罗斯的姿态还是有点含蓄,但却特别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新加坡是亚细安国家中的唯一。

从网上的民意来看,不少国人对新加坡加入制裁行列,不以为然。俄罗斯的不友好名单一出,批评政府的声量更大,有的怪政府“大嘴巴”,跟着美国的屁股后面,说大国相争不选边站,却又选边站。

部分国人在国家利益攸关的问题上意见分歧,这显然又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政治领导层接下来想必又得费一番唇舌,教育国人面对大是大非必须站稳立场,维护我们作为小国的利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