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看乌克兰战争:俄国大军没有想象的威猛厉害

更新:
2022年03月08日 22:31
被摧毁的俄罗斯坦克
被乌克兰军队摧毁的俄罗斯坦克,瘫在路旁冒烟。(法新社)

一番激战还在前头

俄罗斯大军90万之众,拥有各式威猛的现代军备,而乌克兰军人数不及它的八分之一,也没生产什么精良武器。

俄乌两军,可说是小巫见大巫。那为什么仗打了近两周,普京大帝还无法如愿,一举拿下乌克兰各大城市?

俄罗斯军队开进乌克兰
车身漆上“Z”符号的俄国军车与坦克由克里米亚开入乌克兰。(路透社)

各地军事专家细微观战,在为乌克兰平民的安危深感忧虑的时候,也发现俄军虽然底子深厚强大,但是它也有不足之处,如今在世人的聚焦里显露出来。

俄军显得外强中干,原因何在?

俄罗斯前外长Andrei Kozyrev在一则推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

“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政府)过去20年一直设法将军队现代化。但很多军费被盗用了,拿来购买巨型豪华游艇。总统身边的军事要员不敢实说,只好向普京撒谎。结果,俄军中看不中用。”

这位前外长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世代的大臣。

他道出近二十年来莫斯科官场贪污舞弊泛滥的问题,不仅重击该国经济民生,还削弱俄罗斯的国防力量,看来连普京也被蒙在鼓里,误以为攻取乌克兰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以为西方国家还不及谴责制裁,乌克兰一两天内就俯首称臣。

不料,十多天的战役,俄军走走停停,无法一鼓作气。

根据《纽约时报》引述的美国军方估计,已有3000多名俄罗斯军人阵亡。乌克兰军使用美国提供的反坦克飞弹和土耳其提供的军事无人机,摧毁了好些来犯的俄罗斯运输机、直升机、军车等。

此外,俄罗斯年轻军人士气低落,越过了边界才知道上了战场,而不是他们战前所得到印象,以为在俄乌边境集结只是演习。很多士兵无心恋战,没真打起来就弃械投降。

俄罗斯军人
俄罗斯军人普遍都很年轻。(纽约时报)

然而,尽管如此,俄乌军力悬殊,俄罗斯还没动用它许多一流的战机、战舰和精准导弹等。因此,尽管乌克兰斗志高昂,军事专家认为俄军经过一番激战,最终还是能够击败乌克兰,这过程必定死伤惨重,许多平民会被牺牲。

俄军在战场上取胜之后,可能会长期占领乌克兰,扶持一个亲俄的政府。而许多乌克兰人必会走入地下,开展长期的抗俄游击战。

这一来,俄罗斯必将泥足深陷,有如几十年前占领阿富汗的情况。在那些年头,俄罗斯人财大损,受到西方国家的种种抵制,最终不得不狼狈的撤离阿富汗。

从这个角度来看,历史可能重演。对普京来说,乌克兰一役,无论如何都不会有完美的结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