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参与国际制裁行动,是为了维护国际法而不是反俄罗斯

更新:
2022年03月03日 20:00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我们正目睹一个针对主权国家的无端军事侵略。对我们而言,这关乎国家的生存。”(Gov.sg国会视频截图)

秉持贯彻始终的外交政策

“乌克兰境内发生的事件,关乎国际法与联合国宪章最核心的基本规范,那就是禁止对另一个主权国家行使武力和作出侵略行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明显严重违反了国际法的规范,是一个完全不能被接受的先例。”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今天(2月28日)在国会上针对乌克兰战事发表部长声明时,郑重宣布新加坡参与国际制裁俄罗斯的行动,是为了维护国际法而不是反俄罗斯。他在面簿贴文也浓缩了部长声明的要点:

“我们正目睹一个针对主权国家的无端军事侵略。对我们而言,这关乎国家的生存。如果世界秩序是基于‘强权就是公理’,或者‘强者可以为所欲为,弱者必须忍气吞声’,这样的世界秩序对小国的安全与生存是充满敌意的。所有国家,无论大国或小国的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必须得到尊重。任何违反这些核心原则的做法,不论何时发生或在哪里发生,新加坡必将认真对待。这就是为什么新加坡强烈谴责俄罗斯无端攻打乌克兰。”

外交部长维文
外长维文医生:新加坡强烈谴责俄罗斯无端攻打乌克兰。(Gov.sg国会视频截图)

李显龙总理也在面簿分享了维文的部长声明,并指出乌克兰危机提醒我们维护新加坡和平稳定及捍卫国土的重要性。他说,八年前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时,时任外交部长的尚穆根也曾发表过类似声明。

李总理说:

“无论是当时或现在,教训都很严峻。当条约和外交手段失效后,我们就无法依靠其他人来保护我们。我们永远都不能失去自保能力。国民服役及一个强大随时处于战备状态的新加坡武装部队,就是我们威慑侵略者的最佳方式。作为一个小国,我们致力于与所有大国和小国都保持良好关系,我们不选边,而是秉持贯彻始终的原则与长远国家利益,走出自身的道路。”

维文在部长声明中也总结我国从乌克兰危机这重要一课中学到的几点:

一、国际法和外交原则固然重要但远不足够。

世界三大核武器国家——俄罗斯、美国和英国曾签署《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来保障乌克兰的安全。然而,协议唯有在制定方都遵守并严格执行时才具有意义。

维文说,乌克兰遭入侵即显示了一个弱势国家在面对一个更大更厉害的对手时,很快就会被蚕食。这就是所有小国(包括新加坡)所面对的尖锐现实。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伊拉克在1990年侵占科威特都是赤裸裸的例子。

新加坡早就意识到我们无法依靠他人来保家卫国,因此持续投入建立可靠强大的新加坡武装部队,并推行强制国民服役政策。然而,光有武装部队还不足够,必要时,新加坡人都必须有誓死捍卫国土的坚定意志,捍卫属于我们的国家、守护属于我们的生活方式。

“没有这样的实力和决心,再多的外交也拯救不了一个国家。”

新加坡武装部队
新加坡推行强制国民服役政策。(海峡时报)

二、大国在玩地缘政治游戏时小国很容易殃及池鱼。

维文说,小国必须避免成为被牺牲的棋子、附庸国或者成为一个国家对付他国的爪牙。

建国总理李光耀1973年曾说过“大象打架,草地遭殃”。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致力于与邻国和大国都保持良好关系。

“我们不选边,而是坚守原则。当我们秉持贯彻始终的外交政策,才能成为原则一致的国家的可靠伙伴。我们坚守原则站稳立场,有时不免与一个或多个国家站在对立面,就像我们现在的情况。”

三、自家政治,自行解决。

作为年轻的国家,维护国内的团结一致尤为重要。在互联网时代,国内的裂痕很容易被敌对外国势力加以利用。

“从内部明里暗里分化与弱化对手,已成为常规战争的标准辅助手段。因此自家政治必须自行解决。我感谢议员们严守这个戒律,我也与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分享了这点。”

四、维护国家主权与利益必有牺牲与痛楚。

逃离的乌克兰人
逃离到波兰边境的乌克兰人在篝火旁取暖。(路透社)

乌克兰人民正在用生命和生计来换取自由,这是终极代价。

“国际社会那些坚持立场通过制裁来反对赤裸裸侵略做法的国家,必将承受一些痛楚、付出一些代价。新加坡人必须了解到,我们在维护国家利益的过程中必有代价。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面对后果、承受痛楚、相互帮助、团结一致。”

维文在部长声明中也强调说:

“我们继续珍惜与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的友好关系。但是我国不能接受这种侵犯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主权与国土完整的行为。我们会继续与亚细安和国际伙伴们合作,对俄罗斯的入侵行为采取强硬立场、进一步终止暴力与流血冲突、缓解紧张局势。”

新加坡一向全面遵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制裁和决定,很少在没有安理会具约束力的决定或指示下,对其他国家进行制裁。不过,有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态空前严重,加上俄罗斯毫无意外地对乌克兰决议案行使否决权,新加坡决定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致行动,对俄罗斯实施适当的制裁和限制。

为此,新加坡将对那些可以直接在乌克兰用作武器伤害或征服乌克兰人的物品,实施出口管制,同时也禁止一些与俄罗斯相关的俄罗斯银行和金融交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