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沙皇普京发动战争,新加坡政要纷纷教诲民众

更新:
2022年02月25日 19:04
示威者:停止战争
乌克兰的示威群众高举“停止战争”、“阻止普京”的牌子。(法新社)

乌克兰可向新加坡学习?

新加坡的领导人对普罗大众,常常显得不放心,担心大伙不晓家国大义、国防大局,因此一有机会,便连忙开展“机会教育”。

近日,以现代沙皇自居的普京大帝,出兵征讨弱小乌克兰,让新加坡人感到震撼,而领导人则觉得是个国民教育好时机,不可错失。

示威者要求普京“滚出乌克兰”
示威者要求普京“滚出乌克兰”。(法新社)

于是,国防部长黄永宏、内政部长尚穆根、教育部长陈振声和国会议长陈川仁等,陆续在Facebook贴文,敦促国人从乌克兰的悲剧汲取训诲。

他们的信息要义大致相同:

守护领土和国家安全,必须自己负起责任,认真对待,因为国家一旦有难,只能靠自身防卫力量,不能奢望他国拔刀相助。

黄永宏防长说,我们应该自我提醒,不把和平视为理所当然,而应致力加强武装部队的力量以及跟友好国家的关系。

内政部长也强调建立国防力量的重要,因为小国不能只依赖联合国安理会伸张正义。

军人出身的陈部长和陈议长也说,国家自主和领土完整,不加捍卫容易失去,并且必须有自卫能力,以免成了大国抗争的牺牲品。

这几位政要的提醒和教诲,我们耳熟能详。所谓“全民防卫”的各式口号,大家从小听到大,但听归听,领导人显然担心大家没真听进去。

同时,或许还有些国人心存幻想,以为大难当头的时候,那些平时爱谈人权正义的友好大国,应该会伸出援手,成为我们的救星。现在看来,这是痴心幻想,不切实际。大国自顾不暇,绝不轻易牺牲自己国人性命。

就当我们的政要呼吁新加坡人关注乌克兰局势时,一位中国评论者陈季冰在网上(独角鲸工作坊)说,

乌克兰可以向新加坡学习,学习我们如何在大国之间周旋。

他认为,与其倒向西方,乌克兰应该努力成为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桥梁,并且通过这个定位左右逢源,在两大阵营间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俄罗斯军队开进基辅
俄罗斯军队开进乌克兰首都基辅。(路透社)

他说:

“在东亚,身处中美夹缝之间的新加坡就是乌克兰最现成的模仿老师;在中亚,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突厥语系也在中俄之间勉力扮演这种角色。”

(这里必须一提的是,新加坡未必真的左右逢源,因为这显得没什么原则。我们向往宣告的立场是:不选边,与两方友好,我们是根据自己国家利益办事。)

这位中国论者的观点,与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2014年发表的看法雷同。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引用了基辛格的话:

“如果乌克兰想要生存和繁荣,就不能成为任何一方对抗另一方的前哨,而应成为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不仅是华春莹,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和淡马锡控股前总裁何晶,也在Facebook分享了基辛格当年对乌克兰的评论。

看来,我们可从乌克兰的悲剧汲取教训,乌克兰人往后或可从新加坡的经验得到灵感。

新乌两国相隔数千里,文化相差很大,但生存之道一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