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堤一通才算百脉通 到了新山犹如重见天日

更新:
2021年11月22日 16:46
柔佛新山
从兀兰海滨公园遥望对岸柔佛新山。(联合早报)

开放步伐比想象中快

再过一周,新马民间将终于盼来长堤的开放。

配合两国的VTL(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长堤跟航空一起开放,应是皆大欢喜。

但此时此刻,两边人民对这个发展可能心情复杂。因为,随着新马民间交流的逐渐正常化,两地人民交叉感染的机会也就越高。

难道新加坡政府就没有顾忌吗?

在“与冠病共存”的策略下,政府三个月前便已摆明准备迎接冠病数据的急速上升,政府“胸有成竹”,似乎在说,不怕你感染,只要不是一窝蜂感染,分小批轮流感染,公共卫生体系可以应付。

人民只看每日感染数据,生活在恐惧中,但日子久了,现在大家也对上千的感染数据感到麻木,习惯就好。

每天哪里出现感染群,哪里是感染热点,已似乎不太叫人关心,看看商场和小贩中心的人潮就可以知道。

乌节路一带的商场购物人潮。(联合早报)

政府强调,重症和死亡数据低。现在卫生部每天通过手机短讯的疫情通报中,少了当天的确诊数据。每天多少人在ICU(重症急救病房),每天多少人出院才是重点。

所谓的“与冠病共存”,就是把冠病当作伤风感冒一样稀松平常。

我们完全不在意每天有多少人伤风感冒,也许再过三两个月,新加坡人也不再注意每天的冠病数据,因为该感染的人都感染了,不该感染的不是防疫力因接种疫苗而提高,就是感染了在不知不觉地恢复过来。

患了伤风感冒,可以自己买药吃,市面上,不同牌子的西药中药多的是。

所以,专治伤风感冒的连花清瘟口服药最近火了起来。但它毕竟不是冠病的特效药,这一点不能混为一谈。

卫生科学局日前发文告辟谣说,至今仍没有可靠的临床试验证据显示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任何草药产品能够安全有效地预防或治疗冠病,呼吁公众不要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联合早报)

要把冠病降级为流感,口服成药的面世才是下阶段全球抗疫的成败关键。目前,西方和中国都在积极研发口服药物,如中国自主研发六种冠病特效药,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有望在年底前获批上市。

也就是说,这两个月可以看到冠病药物的出现,但新加坡对药物管制有严格的审批。任何声称能治冠病的药物要以临床数据证实其安全和有效性,恐怕不是半年内的事。我们乐观以待。

新加坡是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忙碌,新柔长堤每天35万人次和5万辆各类交通工具来往的陆路交通量则是世界第一。航空与长堤是新加坡“共存”模式的任督两脉,这两脉一通,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活恢复正常。

疫情暴发前的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海峡时报)

新加坡的每日确诊病例数以千计,而彼岸的数据则有显著下降,两国疫情互相靠近,疫情“相当”,为双边边境的开放制造了条件,长堤重新开放的步伐比人们想象中的还快。

马国政府显然比新加坡更加殷切,尤其是柔佛州,关于开放边境的进展消息一直都是先由彼岸放出来,新加坡政府则是欲说还羞,只能含糊地说细节有待敲定。

柔佛州政府建议,长堤交通开放的首周,每天限1440人过关,第二周提高至2500人,之后再逐步增加。

受限制的过关人数是指双方合计人数,还是各自批准的人数,柔州政府语焉不详。

疫情暴发前的新柔长堤。每逢周末佳节,从兀兰通往新山方向的车道都会交通拥堵。(联合早报)

VTL是全新的操作,这个全世界交通量最大的陆路关卡,必须设想所可能碰到的实际问题。在重新开放初期,只优先为探亲人士放行,并限制通关人数有其必要,如果完全没有限制,到时可能出现严重的交通堵塞。

12月份的圣诞佳节和新年期间,长堤交通量肯定增加,新加坡人又将开始开车过境吃喝购物打油,新山又开始热闹,两边关卡前又出现车龙,一切好像又将回到了从前。

目前,以每十万人的感染率来说,新加坡的疫情比柔佛严重得多,久违的长堤堵塞重新回来,柔州居民是喜多于忧还是忧多于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