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口气与11国互开边境 为何马国依旧可望不可及?

更新:
2021年10月12日 22:15
新加坡一口气与11国互开边境 为何马国依旧可望不可及?
曾经拥挤的新柔长堤在疫情期间陷入冷清。(每日新闻)

太近、太方便

关于开放边境这件事,新加坡可说是“不开则已,一开就一鸣惊人”。

上周末,我国一口气宣布将从本月19日起,和八个欧美国家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加上下月15日加入的韩国,以及现有的文莱和德国,已经先后有11个国家与新加坡展开了VTL计划。

这一波消息一宣布,难免让人好奇,究竟何时会轮到和新加坡最“贴近”的邻国马来西亚?

各项开放指标都已达标?

我国政府目前并未公布与上述11国开展VTL的明确门槛,不过透过下列两个数据——疫情现况和疫苗接种率,我们应该能看出一些端倪。

(资料来源:路透社、Our world in Data,制图:红蚂蚁)

透过以上数据,可以发现和我国建立VTL的11国当中,过去一周每10万人中,确诊数较多的国家分别为英国(379)、文莱(291)及美国(202)。

整体来看,11国过去一周的每10万人确诊数的平均数则是116人。

相较之下,新加坡过去一周的每10万人确诊数为405人,比上述11国更高。

疫苗接种方面,11国的平均疫苗接种率为66%,

套句卫生部长王乙康曾说过的话来诠释就是:

“从上述11国出发的人把病毒带入樟宜机场的风险,不会比某个从裕廊来的人还高。”

遭遇新一波疫情考验的新加坡,除了疫苗接种率较高(近85%),确诊数字和11国相比似乎更为逊色,现在的情况极有可能是:

“别人怕我们,而不是我们怕他们。”

我国扩大VTL的消息一出,不少民众立刻出动抢购机票。(联合早报)

马国疫情近日已开始出现好转的迹象。今天(11日)公布的单日确诊数是6709,是7月5日以来的新低。马国政府日前宣布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包括允许完成接种的民众恢复跨州。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今天也在面簿宣布,该国已成功压平疫情曲线。

曾经爆满的加护病房,如今的使用率大大降低,不胜负荷的医疗体系压力大幅缓解。

一度滞后的疫苗接种率也已赶上进度,至今已有65%马国人口完成接种疫苗。虽较11国平均的66%稍低,但比文莱(47%)、美国(56%)及韩国(59%)都来得高。

过去一周,马国每10万人确诊数为194人,虽比11国平均的116人高,但比新加坡(405)低,也比我国列为VTL对象的英国(379)、文莱(291)及美国(202)来得出色。

新马太近而导致彼此此刻“离得更远”

左看右看,如果可以把其他11国列入VTL,没道理马国不行,更何况新马仅隔着一衣带水。

但恰恰就是因为马国和我们太近了,反使得新马重开边境变得更为棘手。可望而不可及(So near yet so far)就是两国此时的心情写照。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坦言,陆路跨境和航空跨境的风险大不同,这段话充份反映了两国重开边境的困境。

疫情暴发前,新加坡和新山的来往人次单是一天就已高达50万人次。和我国展开VTL的11国每年入境新加坡的数据与之相比,无疑是九牛一毛。

根据2019年数据,入境我国人次较多的VTL对象国家,分别是美国每年729万人次、韩国(646万)及英国(608万)。

换句话说,在没有疫情的时代,新加坡和11国的来往人次,新马只消短短十多天就能达到。

(资料来源:新加坡统计局,制图:红蚂蚁)

来往新马很方便,开个车,搭个巴士就能抵达彼岸。费用和搭飞机所需付出的成本也不可同日而语。

正是因为太近、太方便,才让新马彼此开通边境的顾虑更多。

但难度高,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做。

诚如卫生部长王乙康上周六(9日)在记者会所言,重新往来是新加坡和马国的共同愿望,两国都希望能尽快就互开边境展开具体的行动。

参考VTL的一些细节,或许新马互开边境仍然有戏,唯短时间内要恢复过去动辄数十万人来往新马两地的盛况恐怕并不实际。

根据我国交通部的宣布,11国的VTL一旦全数开通,每日能进入新加坡的旅客人数仍以3000人为限。

最有可能也最理想的做法,或许是仿效VTL的做法,让新马在限制跨境人数的情况下开放边境。

目前,新马的周期性通勤安排(PCA)每天的人数上限为2000人。

在PCA下往来新马的人士必须在新马两地分别隔离14天,同时必须在工作所在的国家待满三个月,才可换取一次PCA回国的机会。

上述限制衍生的高额隔离及检测费用,加上无法居家工作的工作人士单是应付隔离天数,就得请上至少一个月的无薪假,都让不少人裹足不前。

PCA的每日人数上限为2000人。(联合早报)

如果接下来新马有办法采取类似VTL限制每日跨境人数,但可免除隔离(需进行PCR检测)的开放措施,或进一步推出改良版的PCA,让新马两地工作的人士能在无须隔离的情况下返国,对不少苦苦盼望来往两地的新马民众而言,也算是迈出了一大步,不啻是一个好消息。

无论如何,有意来往两地的民众人数铁定会超出人数限制,如何在配额下,决定谁先谁后,也有赖两国政府共同商讨出两全之策。

距离明年2月1日的农历新年已经不到四个月时间了。不少已连续两年无法和亲友相见的人们肯定在屏息以待新马版本的VTL尽快出炉,期盼唇齿相依的两国边境重开,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