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获当局批准 为何一些人对“连花清瘟可治冠病”仍深信不疑?

更新:
2021年11月17日 20:06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连花清瘟胶囊。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蚁粉的家中有一盒“连花清瘟”吗?

是不是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看到有人传这款中成药能够预防和治疗冠病,所以也买来有备无患?反正一盒不到10新元,不买白不买?

卫生科学局今天再次上线辟谣说,

至今仍没有可靠的临床试验证据显示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任何草药产品能够安全有效地预防或治疗冠病,呼吁公众不要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卫生科学局也表示,

当局未批准使用连花清瘟来治疗或减轻冠病,因此所有关于该产品具冠病疗效的声明都是不被允许的。

当局仅依据所记录的产品成分用途,批准连花清瘟作为缓解伤风感冒症状的中成药在本地销售。

所有用于治疗普通伤风感冒的草药产品,包括中成药,都只能用于治疗如头痛、流鼻涕、鼻塞、喉咙痛和咳嗽的症状。

当局将对做出虚假广告的经销商采取严厉的取缔行动,一旦罪成,可被判坐牢长达1年,罚款高达2万元,或两者兼施。

卫生科学局言下之意就是:

连花清瘟可治普通伤风感冒,但不能预防和治疗冠病,确诊了应该去看医生。

其实,这款2003年成功对抗沙斯的“连花清瘟”,自疫情暴发后就在本地火了好一阵子。这是卫生科学局第二次公开表明“连花清瘟胶囊不能当药治冠病”。
 

然而,以卫生和科学的角度似乎也说服不了民间,不少网民对“连花清瘟胶囊”治冠病的功效深信不疑。

关于“卫生科学局驳斥连花清瘟能治冠病”的新闻一出,不少网民纷纷留言说,我们就是吃了这款中成药痊愈的啊!

一些网民则说,我吃了感觉舒缓了症状啊。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有网民看了留言中的“吃后感”,还问大家上哪儿买这款中成药。结果“辟谣文”反成了“广告文”,这下卫生科学局可要头大了。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不过也有网民指出,如果这款中成药可医治冠病,中国就不用坚持清零政策,坚守如此严格的隔离措施了。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也有网民说,不排除是卖药的人鼓动大家囤积连花清瘟。

网民们为何对连花清瘟坚信不疑?原因不外为:

  1. 有些人不愿接种冠病疫苗,又担心染病,如今政府说染疫了得自己付医药费,只能自己寻找疗法预防和医治;
  2. 居家康复的冠病患者,求助无门时需要心灵慰藉,有连花清瘟在家,感觉就有药“傍身”;
  3. 冠病的轻微症状与普通伤风感冒相似,打了疫苗后即使不吃药10天内都会痊愈,而刚好服用连花清瘟6天后症状也消失了,感觉就是有效;
  4. 冠病目前仍无药可治,看西医也只是给舒缓普通伤风感冒症状(如喉咙痛、发烧)的班纳杜(panadol)和咳嗽药水。比较相信中医的患者,更愿意服用能舒缓伤风感冒症状的中成药;
  5. 当局让国人把冠病当“普通伤风感冒”来看待,大家就以治“普通伤风感冒”的方法来对待啊;
  6. 一些人认为,吃中成药的好处大于风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7. 中国医学界的“重磅人物”钟南山医生一再为这款药站台。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别听信和散播不实传言!


人类就是这样,只要没有人吃了这款中成药出现严重过敏或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只要没有科学数据证明该中成药是完全没有用的,就依然会有人继续相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