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VTL启动在即 这些是你必须知道的出行条件和机票价格

更新:
2021年11月19日 21:05
樟宜机场
(联合早报)

购票反应踊跃,几乎抢购一空

等了将近20个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人民本月29日终于可以通过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免隔离往返两地,实现日盼夜盼的重逢之梦。

昨天新加坡民航局和马国移民局相继释出更多VTL细节,文字很多,消息五花八门,各网站梳理的细节也不大一样。

红蚂蚁根据“从新加坡飞往吉隆坡”以及“从吉隆坡飞往新加坡”两种角度,列点整理这些资讯,有需要的蚁粉可以自行收藏。

对新隆VTL票价感兴趣的蚁粉,可以直接跳转至最后一个段落。

成为新马VTL旅客的基本条件

  1. 须在新加坡或马国连续逗留至少14天;
  2. 完成两剂冠病疫苗接种(新马承认所有获世卫组织紧急认证的疫苗);
  3. 12岁以下儿童豁免疫苗接种限制,惟必须由一名符合VTL资格的成年人陪同。

从新加坡入境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路透社)

出行前须知:

  1. 启程的两天内接受PCR检测,结果呈阴性(检测证书有效期两天内可多次使用,方便一天内往来新马的旅客)。
  2. 出发前须预订和支付抵境检测费用,下飞机后会在吉隆坡机场的BP Health再次接受PCR检测,乘客须在机场等候区等待一到三个小时,检测结果呈阴后才能办理入境手续。
  3. 准备疫苗证书(实体或电子版)。
  4. 预订VTL航班(详见下文)
  5. 下载并登记防疫追踪应用MySejahtera(类似新加坡的“合力追踪”应用)。
  6. 已接种旅客入境前无须申请任何通行证。
  7. 短期旅客(非马国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须购买至少10万令吉(约3万2500新元)保额的冠病旅游保险,并订购回程机票,若有必要还须申请入境签证。

登机前和抵境后须出示:

  1. 实体或电子版疫苗证书。
  2. 冠病检测呈阴证明。
  3. 入境签证(短期旅客,如有)。
  4. 已登记的MySejahtera手机应用。
  5. 回程机票(非马国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

从马来西亚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樟宜机场。(海峡时报)

出行前须知:

  1. 启程的两天内接受PCR检测,或由专人进行ART检测,结果呈阴性,证书须以英文书写(检测证书有效期两天内可多次使用,方便一天内往来新马的旅客)。
  2. 出发前须预订和支付抵境检测费用,下飞机后会在樟宜机场再次接受PCR检测,并乘搭私人交通工具前往住处自我隔离直至检测结果呈阴性,检测出炉时间约为24小时;
  3. 准备疫苗证书(仅限电子版)。
  4. 到移民局网站SG Arrival Card e-service提交健康申报表。
  5. 预订VTL航班(详见下文)
  6. 下载并登记“合力追踪”手机应用。
  7. 短期和长期证件持有者,须在11月22日上午10时起上网申请“疫苗接种者通行证”(Vaccinated Travel Pass,简称VTP);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及12岁以下孩童无需申请VTP。
  8. 短期证件持有者获批VTP后,还需申请入境签证,并购买至少3万新元保额的冠病旅游保险,以及下载“合力追踪”手机应用。

登机前和抵境后须出示:

  1. VTP(短期和长期证件持有者)。
  2. 电子版疫苗证书。
  3. 英文版的冠病检测呈阴证明。
  4. 入境签证(短期证件持有者)。
  5. 已登记的“合力追踪”手机应用。

思乡心切? 新隆VTL航班需求踊跃票价大涨

樟宜机场和吉隆坡国际机场即将开启VTL通道,但蚁粉购买机票前请记得再三确认那是指定航班,免得“摆了乌龙”最后白费一番功夫!

本月29日起,每日往返新马两地的六趟VTL航班,将分别由新航(SIA)、酷航(Scoot)、马航(Malaysia Airlines)、亚航(AirAsia)、捷星亚洲(Jetstar Asia),以及马印航空(Malindo Air)提供。

(联合早报)

据本地媒体报道,今早新航和酷航开卖的新隆VTL首日航班机票均被“秒杀”,首10天的机票几乎售罄,农历新年前夕的机票价格也已翻了几倍。

例如,酷航飞往吉隆坡的票价原为77元,目前已飙高至404元,而且只剩下几个机位。新航票价则一天内浮动多次,价格可以从121新元,瞬间上升至近600新元。

红蚂蚁今晚8时查询各大航空网站,发现有更多机票释出,票价仍在浮动。蚁粉可参考以下资讯(温馨提醒:票价依据需求而变动):

VTL航班首周的经济舱单程票价(11月29日至12月5日)
新加坡→吉隆坡
航空公司 VTL航班 每周趟数 票价
新航 SQ108 每天 $176.30 - 598.30起
SQ122 星期四、五、日 $176.30 - 247.30起
酷航 TR472 星期一、二、三、六 $404.50起
捷星亚洲 3K683 每天 $100.80 - 267.80起
马航 MH606 每天 $116.10起
亚航 AK710 每天 $190.00起
马印航空 OD804 每天 $129.30 - 199.30起

新马陆路VTL方面,马国柔州大臣哈斯尼昨天(18日)突然在一场酒店开幕活动上宣称,新马陆路免隔离跨境安排将在航空VTL同一天启动,引起各界热议。

我国贸工部昨晚回复媒体询问时“不承认也不否认”,只说双方政府正密切合作,有关陆路跨境安排的讨论取得良好进展。

交通部长易华仁则在面簿贴文表示:

“我们正同马方讨论恢复兀兰关卡和第二通道的陆路旅行,希望很快能提供更多详情。”

新加坡这一方三缄其口,马国那一方却迫不及待昭告天下,想必陆路VTL应该有了些轮廓,仅剩下一些细枝末节还在讨论中。敬请期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