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了世界富豪避风港,他们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更新:
2021年05月14日 19:44
新加坡夜景
金融管理局告诉《海峡时报》,至今为止,已有四百位来自各地的富豪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联合早报)

富豪的资产,民众的观感

世界的亿万富豪越来越多,去年新铸富豪就有493人,创下新高,每17小时就迎来一位

其中,中国富豪增加最快,目前有698位,只落后于美国(724位)。

穷人总有无穷烦恼,但富人也有钱多的困扰:怕投资失利、怕坏人绑架、怕政府增税、怕富不过三代……

因此,亿万富翁纷纷寻找避风港,并设立“家族办公室”,聘用专家协助管理财富,保住那百亿千亿资产。

20210514-Family Offices.jpg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的高价店屋,是一些“家族办公室”的最爱。(联合早报)

世界之大,城镇无数,不过,有法纪有道理、没天灾人祸、无苛捐杂税的地方,在众富豪眼中,真的不多。

其中,很多相中新加坡,一个小而美而安全的城市国家,于是纷纷在这里落户,设立所谓的“家族办公室”。

金融管理局告诉《海峡时报》,至今为止,共有四百位来自各地的富豪在这里设立“家族办公室”。

20210514-Family Offices Graphic Cropped.jpg
“家族办公室”主要分为三大类:私人银行、单一家族办公室、多家族办公室。(海峡时报)

所谓的“家族办公室”,简单来说,便是将家族资产和企业资产分割开来,由家族成员和理财专家专项管理,确保家族财富的稳定和持久。据报道,越来越多富翁选择这么做。

四百在此落户的富翁中,好几位是颇有名气的,包括谷歌的联合创办人Sergey Brin,英国戴森公司创办人James Dyson,以及海底捞联合创始人舒萍

富豪们看上新加坡什么?

20210514-merlion.jpg
(海峡时报)

金融管理局总结的原因是:

新加坡社会稳定,整体环境亲商,财务管理人才济济,投资机会丰富广泛,同时是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金管局没提到的是,我们的税率比多数国家的低;不必专家分析,我们也知道那是绝大的吸引力。

此外,新加坡人奉公守法,早已闻名于世。有如一位本地网红近日说的,新加坡人在网上是刁民,但网下是一等良民,乖乖听话的。

这就意味着,这里是平平静静的世间乐土。这是小民之功,官家应该记上一笔,表扬一番,不该只说政策之美好、治理之顺当。

富豪又为新加坡带来什么好处?

20210514-MAS.jpg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联合早报)

金融管理局很小心地说,富豪的家族办公室制造就业机会。它们直接和间接的聘用各类顾问和专家,包括法律、税务、金融、资产管理和行政方面的专才。

此外,家族办公室也为本地起步公司和新兴企业带来更多资金,而那些世界级富豪也帮助启发本地商人,跟他们分享经验。为此,政府近年来大力鼓励各地富商到新加坡落户,在这里管理家族的资产。

就业机会的制造?这不可置疑,总有新加坡人从中受惠。问题只是,受惠的本地人有多少?他们优先考虑本地人吗?

还有,亿万富豪有的是钱,他们肯定会购买房产,可能一买就好几套,它所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

本地的私宅已经越来越贵,在乌节、武吉知马、荷兰路一带的私宅已达天价,很多中上层本地人也买不起。我们会不会面对这样的局面:最终有一天,那些美美的屋子,住的是多数是外地人,本地人只能退而求其次?

这样的局面一旦出现,社会观感就会很不好;一经发酵,难保新加坡人会变得不乖,网上网下一样酸,那就不妙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