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级富豪的一小时收入,可能就是你我的“一辈子”

更新:
2021年05月11日 16:48
美国顶级富豪的一小时收入,可能就是你我的“一辈子”
《2021年福布斯富豪榜》的榜首是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路透社)

疫情期间每17个小时产生一名亿万富豪

有看过中国古代神话文学作品或相关影视作品的人们应该很熟悉这么一句话:

“天上一天,人间十年。”

这句话说的是,神仙们住的天上才刚过完一天,凡间就已过去了一年。

如果说时间就是金钱,那换到现今社会我们或许可以这么说:

“富豪们的一小时,是普通人的一年(或甚至更多年乃至一生)。”

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在2018年曾经针对美国的亿万富豪作过一项有趣的统计,计算出他们究竟每个小时究竟能赚进多少财富。

计算结果(以美元为单位)如下:

20210511 table.jpg
(商业内幕)

确切算法,是将他们在《福布斯》富豪榜上的2018年和2017年总资产估值相减,再除以一年的8760小时。

由此得出,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平均每小时有超过447万美元(约593万新元)进账,毫无疑问这是许多普通老百姓穷尽一生可能都无法赚取的财富。

面簿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每过一小时,就能增加171万多美元的资产,股神巴菲特和谷歌联合创办人佩吉则分别可在每小时取得90多万美元的收入。

20210511 Mark Zuckerberg.jpg
面簿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法新社)

电动车巨擘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的身家每小时增加68万多美元,最近和结缡多年妻子离婚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则是45万多美元。

有钱人的一小时在物理概念上与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但如果用金钱作为衡量单位,两者的差距可谓天差地远,就如天上与凡间的距离。

疫情期间每17小时产生一位亿万富豪

即便是在冠病疫情肆虐全球的这段期间,美国多达650位亿万富豪的口袋依旧是越填越满。

据《福布斯》上个月报道,美国亿万富豪的总资产,从2020年1月1日,也就是疫情开始席卷全球时的3.4万亿美元,增加至今年4月28日的4.6万亿美元,增幅达35%。

换句话说,尽管有成千上万人因疫情影响而丢掉饭碗或收入减少,但这些顶级富豪的总资产在这段期间还是多了整整1.2万亿美元。

20210511 wall street.jpg
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股市在疫情下依旧开出红盘,让不少富豪的身家持续暴涨。(法新社)

更令人吃惊的是,冠病疫情之下,挤入全球亿万富豪榜的富豪反而创下纪录,有多达493人今年首度入榜,加入这个必须拥有上亿美元资产才有资格加入的亿万富豪“俱乐部”。

这意味着,在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这一年里,平均每17个小时就产生一名亿万富豪。

这其中不乏借搭上抗疫浪潮而致富的富豪,例如疫苗制造商莫德纳的三大股东:斯普林杰(Timothy Springer)、阿菲因( Noubar Afeyan) 和朗格尔(Robert Langer)。

有没有一种“人比人,气死人”的既视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