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富豪”多是发迹后入籍新加坡 这三人偏走不一样的路

更新:
2021年04月09日 00:27
“新移民富豪”多是发迹后入籍新加坡 这三人偏走不一样的路
冬海集团三位创办人李小冬(中)、叶刚(左)和陈精业(右)都是在本地起家致富。(李国豪制图)

新加坡成了他们的致富摇篮

近年来,比身家排名的新加坡富豪榜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

新移民越来越多!

去年《福布斯亚洲》公布的新加坡50大富豪榜中,头两名就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海底捞创办人张勇和中国深圳上市公司迈瑞医疗联合创办人李西廷。

再翻开《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目前身家排在前二十大的新加坡富豪就有八人是新移民,占了四成。

这八人当中,包括高知名度的李西廷、张勇夫妇等人都是先在中国发迹后,才在新加坡的低税率、政治稳定和亲商环境等因素吸引下,带着巨额财富入籍成为新加坡公民。

换句话说,就是先发财了,再移居新加坡。

20210408 张勇.jpg
海底捞创办人张勇于2018年入籍我国。(联合早报)

不过有人走的,就不是这一路数。

简单说,他们刚移居我国时,还不是什么家财万贯的富豪,如今的财富都是透过在本地起家累积而成。

这三人就是冬海集团(SEA)的联合创办人,李小冬(43岁)、叶刚(40岁)和陈精业(40岁)。

来自中国的叶刚和陈精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青少年时期,就透过新加坡吸收外国人才的奖学金计划前来本地念书。

陈精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电脑工程学位学位,叶刚则就读于华侨中学和莱佛士初级学院,随后负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

20210408 gangye.jpg
叶刚90年代在本地完成了中学教育。(冬海集团)
20210408 陈精业.jpg
陈精业在年少时期就前来本地升学。(冬海集团)

来自中国天津的李小冬则先从中国交通大学获得工程学位,随后在美国史丹佛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后,就与妻子移民新加坡。

20210408 李小冬.jpg
李小冬移民新加坡后创立了冬海集团。(商业时报)

2009年,李小冬、叶刚和陈精业三人联合创办了冬海集团。

透过旗下电玩平台Garena、电商平台虾皮(Shopee)以及数码金融网络SeaMoney,冬海集团一跃成为东南亚超级数码平台。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冬海集团于2017年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总市值已达1250亿美元(约1674亿新元),跃居东南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三位创办人的身价也因此水涨船高。

该集团早前也成功抢下本地两张全面数码银行(digital full bank)执照的其中一张,进一步布局抢占充满潜力的数码金融市场。

20210408 sea.JPG
发展迅速的冬海集团已成为东南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路透社)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目前担任冬海集团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的李小冬拥有132亿美元(约177亿新元)资产,在新加坡亿万富豪榜上排名第五。

担任集团首席运营长的叶刚及冬海集团旗下虾皮(Shopee)首席产品官的陈精业,则分别以76亿美元(约102亿新元)及25亿美元(约34亿新元)身家挤入20大名单。

据报道,冬海集团在本地共聘雇了3000多名职员,在全球范围内共聘请了900名国大校友。

叶刚和陈精业更无疑是新加坡常年推行国外人才奖学金计划的活广告。

可以这么说,作为东南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冬海集团的诞生和新加坡希望成为国外年轻人才摇篮的努力息息相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