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吃香行业之一:穿西装的私人保镖,年收入10万新币

更新:
2020年09月22日 20:44
新一代私人保镖必须是一名精通格斗防身术、懂得开快车逃命、能与黑客斗智斗勇、随时随地帮雇主消除数据危机,不仅要服务雇主,还要照顾雇主的多功能私人助理。(法新社)
新一代私人保镖必须是一名精通格斗防身术、懂得开快车逃命、能与黑客斗智斗勇、随时随地帮雇主消除数据危机,不仅要服务雇主,还要照顾雇主的多功能私人助理。(法新社)

上得了实战,打得过黑客

说起保镖,很多人都会想到影视作品里那些伴随国家元首或超级富豪一起出现、装扮一致的“黑衣人”。这些“黑衣人”个个身形高大身怀绝技、西服革履小平头,两只眼睛像小型探照灯一样在人群中扫来扫去,寻常人根本近不了身。

20200922-men in black.jpg
(互联网)
20200922-Kim jong un.jpg
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坐车出行时,车子周围经常有12名“黑衣人”一路护航。(互联网)

在中国,这些“黑衣人”私人保镖正迅速成为最吃香的行业,近年来更是需求大增,因为中国的有钱人越变越多。一些新晋富豪开始雇佣私人保镖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带动了这个行业的飞速发展。

有趣的是,对中国富豪而言,新时代的危机除了现实生活中可能出现的袭击或绑架之外,还包括网上越来越多的数码危机。

20200922-hack.jpg
网络黑客攻击示意图。(互联网)

新一代私人保镖必须是一名精通格斗防身术、懂得开快车逃命、能与黑客斗智斗勇、随时随地帮雇主消除数据危机,不仅要服务雇主,还要照顾雇主的多功能私人助理。

成立于2010年,坐落于天津自称为“中国成立最早的高端安全服务专属供应商”的天骄国际安全学院(Genghis Security Academy),近年来也为这些中国富豪们,改变了学院的培训方式与课程内容。

20200922-01.jpg
任务图。(天骄国际安全学院官网)

该学院称,据瑞士信贷银行2019年的一份报告,中国的百万富豪(包括新晋的)有多达440万人,比美国还多,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中。

天骄国际安全学院每年都有大约1000名毕业生,他们支付了3000美元学费(约4080元),都希望能在毕业后成为中国富人和名人的保镖。马云和到访中国的法国总统都曾经是学院的客户。

据悉,行业内最顶尖的保镖目前能赚取将近10万新元(50万人民币)的年收入,这可是中国普通白领员工年薪的好几倍。

虽然学院的毕业生人数远远不足以满足富豪们的需求,有趣的是,有不少学员还将目光投向海外,想当国外客户的私人保镖。

20200922-02.jpg
任务图。(天骄国际安全学院官网)

一名不愿具名的学生告诉《法新社》记者:

“我想在菲律宾或缅甸工作,这样我就可以持枪……这将会更有挑战性,我也能挣更多的钱。”

要有矫健的身手更要有敏捷的头脑

学院创始人陈永青最常对学员说的一句话就是:

“中国的老板不需要你去格斗。”

想想也是,中国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高度监控、街头犯罪率低的国家,保镖需要用到近身格斗术的机会也大大减少了。陈永青口中的“中国老板们”指的就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和科技界的大亨们,他们需要保镖们学会新技能,遇到网络黑客也能应对自如。

难怪陈永清在上课时,劈头就问学员们:

“如果你的老板要你立即销毁一个视频文件,你会怎么做?”

这个问题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回答?

20200922-hack3.jpg
示意图。(互联网)

这个看似答案很简单的问题,其实问的是如何完全删除一个文件在网上的一切电子足迹,让它无迹可寻不让黑客有机可乘,这可不是一键delete那么简单。实际上,许多人都不知道相关的正确步骤。

现在这些专业知识已成为天骄国际安全学院数字防御课的内容,也是专业保镖的必修课。

数字防御课程内容主要学习的是如何对付一些会威胁到存储于最核心位置数据库内的情报的恶意软件和网络攻击等,当然还得防御黑客入侵。

20200922-listen.jpg
窃听示意图。(互联网)

另外,还得学习如何察觉网络上的窃听隐患,或者雇主的手机或身上有没有安装了窃听器等,同时也要学会如何将一些机密文件处理干净。这些都成了现代专业保镖不可或缺的“防御工具”。

其实,老式的威胁依然存在。

就好比今年6月14日,中国排名第6的亿万富豪——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别墅住家遭绑匪闯入。据报道,何享健当时急中生智跳河逃生,后来成功打电话报警,警方在现场逮捕了5名嫌疑犯。

由此可见,富豪们的外在人身安全威胁依旧存在。如何保护雇主不被绑架或远离人身伤害也是保镖们每天的必修课。

打造体能极限

强健的体力和持久的耐力都是镖们的专业素养,各种耐力及体力训练都是学员们每天的“家常便饭”。

穿上西装的学员们,每天从清晨一直培训至凌晨12点,每天都必须完成15公里的越野长跑。

20200922-run.jpg
天骄国际安全学院的学生在跑步。(互联网)

培训场地是一个老旧的体育馆。

学员们整齐的排成一排,手持蓝色塑料枪,双眼锁定前方,然后反复练习如何将雇主安全地挤进一辆窗口已经被砸碎的黑色奥迪轿车。

在另一间教室内,学员们两人一组分别扮演保镖和雇主。

20200922-blue gun.jpg
学院使用蓝色仿真枪进行训练。(法新社)

教官会突然大喊“危险”!这时,扮演保镖的学员就必须快速将“老板”过肩丢到身后,然后快速判断危险来自哪个方向、立即拔枪做出备战姿势。这些动作必须一气呵成在两秒内完成。

无法在两秒内完成的学员,一律必须接受惩罚,立即进行50次俯卧撑。

由于中国法律明确禁止任何人持枪,所以学员们在日常训练中使用的都是蓝色塑料仿真枪。但为了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学生们也会被带往老挝培训。

20200922-实战.jpg
实弹训练场,学员们在寒风中等待。(互联网)

为确保学员们懂得如何应对不同场景,学院也会模拟各种危险场景,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例如,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袭击,如何高速驾车摆脱跟踪,如何在救助伤员的同时安全撤离现场、如何在正式的晚宴上执行安保任务、如何在大街上保护客户安全(例如保障大明星在公共场合的人身安全),以及营救人质行动等等。

20200922- eg.jpg
学员们进行模拟实战课程。(法新社)

除此,还要进行搏击、格斗、特种驾驶、反恐、攀爬等上百种课目的训练。强度之大、要求之严格,堪称“魔鬼训练”,丝毫不逊于特种部队的培训。其实,天骄国际安全学院的半数学员都是军人出身。

学院内的生活很严格有规律。学员们必须在一个大餐厅内用餐,用餐时不能说话也不能嬉戏打闹更不能放开了吃。每天规律的作息时间加上不能饮酒、看电视、上网等,使得学校更像是军营。

对此,学院创始人陈永青坚信自己的纪律标准比军队里的更严格,也认为:

“只有严格要求,才能铸造出利剑。如果你不能很好地锻造它,它就会自我毁灭。”

20200922-训练.jpg
学员们的日常训练。(法新社)

因此每每有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动作或任务时,都会接受严厉的惩罚。

也因为这样的信念,在这所学院里面,只有最优秀的学员才能顺利毕业。

满足特殊要求

毕业后虽然是一名合格保镖,但还必须学会适应未来雇主的各种怪癖和喜好、学会满足客户的一些奇怪要求。

例如,有些客户很迷信,只相信那些与自己生肖相符的保镖。还有一名《财富》500强公司的客户,竟然只肯聘请来自他老家的保镖。
还有一位客户在面试时问保镖喜欢看什么书,当他们说自己喜欢看军事上的小说后,马上就被录用。

当然,天骄国际安全学院的毕业生也会提供一些看起来相对单调简单的服务,比如陪伴富豪或名人的孩子上下学,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别小看这些看起来单调乏味的工作,收入可不菲。单是陪伴孩子们上下学,年收入也能高达3.6万新元(18万人民币),早已远远超过私企员工5万3000元人民币的年收入底薪。

怎样,在了解到这些年薪过10万新元的西装保镖的培训与工作内容后,不知道有没有蚁粉心动,想要转行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