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挡不住财气 新加坡去年增多345名超级富豪!

更新:
2021年03月02日 22:49
新加坡夜景
全球疫情冲击之下,世界范围内的超级富豪人数不减反增,新加坡富豪人数更大有增速趋势。(联合早报)

新加坡富豪增速居全球第三

全球冠病冲击各行各业,却无阻世界超级富豪人数持续上升。

所谓的“超级富豪”,指的是那些资产净值(包括主要居所在内)至少3000万美元(约4000万新元)的“超高净值人士”。

新加坡的这批“超级有钱人”的人数在疫情期间非但没大幅缩水,反而强劲走高。我国富豪增长速度之快,位列全球第三,仅排在中国(15.8%)和瑞典(11.3%)之后。

据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昨天(3月1日)发布的《2021年财富报告》显示,我国去年的超高净值人士,比2019年增加多10.2%或345人,总数达3732人。

2019年,新加坡富豪增长速度仅在全球排行第八,当时的增幅速度同样是10%。

上述调查涵盖全球范围内的600多位银行家、财富顾问、中介机构以及家族企业。整体而言,莱坊发现,超高净值人士在疫情下的“投资策略发生了转变”,因此财富不减反增。

放眼世界范围,超级富豪的人数与前年同比,出现放缓趋势,但仍实现小幅增长。去年约有2.4%的富豪,成功跻身超高净值人士的行列,使得全球总超级富豪人数达52万人。

在新增人数方面,中国超级富豪人数遥遥领先,去年增加了9594名超高净值人士。紧随其后的是另两大经济体,美国(6080人)和日本(1199人)。

迄今为止,中国拥有7万9246名超级富豪,日本则有1万4755名超级富豪。全球拥有最多富豪的国家,依然是超级强国——美国,共有18万零60人。

20210302 - Beverly Hills.jpg
全球前三大经济体依旧包揽最多超级富豪,图为美国比弗利山庄(Beverly Hills),是富商名人云集的高级住宅区。(互联网)

莱坊研究部主管郑卫铭表示,在冠病疫情减缓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新加坡超级富豪人数仍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本地能够在全球地缘政治不断升温情况中,提供稳定的投资环境。

“此外,与其它上榜的亚洲国家相比,新加坡超高净值人士的人数较少。在较低基础下,只要人数相对适当地上升,就可实现高百分比的增长。”

莱坊新加坡董事经理邓渼珊说,新加坡是吸引全球富豪前来投资的目的地之一,尤其是我国政府采取步骤严格管控疫情,帮助企业和人民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无形中大大提高了新加坡在富豪眼中的形象,也更巩固新加坡作为投资避风港的地位。

“若加上稳固的经济基础,良好治理,以及具有竞争吸引力的税收制度,新加坡近年来有望冲破云霄,推动一些世界顶级富豪在此落户。”

20210302 - Table 1.png
在按年增长率计算的全球富豪人数榜上,新加坡排名第三。(资料来源:莱坊 / 红蚂蚁制图)

2025年四分之一超级富豪将来自亚太区

展望未来五年,莱坊报告预测,亚太区将是超高净值人士数量增加最快的地区。

到了2025年,亚太地区超级富豪将增加33%,达至16万8567人,超越全球超高净值人士的平均增幅27%,或66万3483人。

其中,增速最高的国家将是印度尼西亚(67%),紧随其后的是印度(63%),新西兰(52%)以及中国(46%)。

20210302 - Table 2.png
全球未来五年的富豪人数增长率。(资料来源:莱坊 / 红蚂蚁制图)

这意味着,到了2025年,全球每四个超高净值人士当中,就有一人来自亚太区。

邓渼珊指出,新加坡超级富豪在未来五年的增长速度,也将进一步扩大,达到4888人。新加坡将依然是东南亚的经贸中心,未来将持续作为中产阶级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是富豪投资的首选置产地点

莱坊报告也指出,有多达26%富豪计划在今年购买房地产,而新加坡是他们在亚太区最心仪投资的国家之一,在全球排名第四,只落后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郑卫铭透露,根据他们收集到的数据,当超级富豪们考虑海外置产时,来自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和韩国的富豪们,都将新加坡列为他们的首五个优选地点。

20210302 - Transportation (ST).jpg
新加坡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海峡时报)

随着新加坡富豪人数渐多,要挤入前1%富豪的门槛也相应提高。

报告指出,欲成为新加坡前百分之一富豪行列,个人的财富净值至少需要290万美元(约386万新元)。

莱坊亚太区住宅部主管加勒特(Victoria Garrett)指出,亚太区富豪人数在疫情中依然不断增加,部分因素是本区域不少人能迅速适应疫情带来的新趋势,并从中寻找投资机遇。

“随着疫苗接种计划在全球范围展开,亚太区超高净值人士的复苏前景更受看好。这可从该地区下来五年富豪人数预测增长中看出。”

去年豪宅价格出现负增长

相较逐年攀升的富豪人数,去年本地的豪宅价格却没有增长,反而略微下滑0.2%,豪宅交易额也同比下滑了20.4%。

这是由于疫情及伴随而来的旅游限制,促使来本地看房的外国投资者减少。除此,2020年本地新豪宅项目原本就较少,促使我国豪宅市场的走势不如其他国家。

报告指出,一旦旅游限制放宽,预计本地豪宅市场将逐步升温。

20210302 - ST.jpg
疫情下,由于各国实施旅游限制,来新加坡看房的投资者明显减少,造成本地豪宅价格下滑。(海峡时报)

郑卫铭说:

“在新加坡购买投资性住宅的外国购房者,确实占了豪宅市场很大一部分比例。然而,许多人目前仍在疫情中采取观望态度,使得豪宅价格走势相对稳定。”

“尽管如此,新加坡依然是一个投资绿洲(oasis),因为它有稳定的政治环境,也采取了广泛防疫措施,减低疫情再度暴发的可能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