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口了! 员工可提出灵活工作安排,雇主不能无故拒绝

更新:
2024年04月16日 21:51
灵活工作安排
这个年头,在哪里都可以办公。(海峡时报)

雇主必须在两个月内答复

灵活工作安排这个课题,在新加坡已经议论了N年。

四天工作制居家办公到错开工作时间,相信是许多打工仔梦寐以求的工作模式,但公司和老板可能不买账。

别担心!从今年底开始,蚁粉可以敢敢向老板开口。(但老板批不批准是另一回事……)

人力部今天(4月16日)宣布,政府已接受由劳资政协作三方联合设立的工作组建议的指导原则,让企业通过适当流程评估员工的灵活工作安排要求。

从今年12月1日起,通过试用期的员工可以通过书面方式,向雇主提出灵活工作安排的要求。

申请中必须注明:

  • 提出申请的日期
  • 开始和结束灵活工作安排的日期
  • 选择的灵活工作安排类型
  • 申请灵活工作安排的原因

必须注意的是,这套指导原则只适用于长期的灵活工作安排,而且必须通过书面申请哦!如果在午餐时间随口跟老板提起,是不算数的。

上班族
午餐时间就别聊灵活工作安排了。(海峡时报)

雇主可以拒绝 但理由必须充分

雇主在收到员工的书面申请后,必须根据公司的内部程序给予慎重考虑,并在两个月内以书面方式答复是否批准。

为什么是两个月呢?

工作组解释,英国也实行类似的做法。这是为了让雇主有足够时间考虑替代安排,并评估这些安排是否可行,或是否会影响其他同事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

如果拒绝员工的申请,雇主必须说明理由,并与员工探讨其他替代方案。

重要的是,拒绝的理由必须是基于公司的业务需求,例如:

  • 可能增加公司的成本压力
  • 可能降低公司的生产力,导致公司无法应付客户需求
  • 灵活工作安排不可行或不切实际(例如工作性质不适合,或需要聘请新员工)

(红蚂蚁好奇的是,如果老板每次都用同样的理由拒绝员工的申请,员工是不是只能望天兴叹?)

若员工觉得雇主没有慎重考虑他们的申请,或雇主以“公司不相信灵活工作安排”等理由搪塞,员工可以向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或全国职工总会寻求援助。

上班族
面对人生和工作的十字路口,路要怎么走?(联合早报)

为雇主和员工实现双赢

担任工作组联合主席的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在推介会上解释,制定这套指导原则是为了更方便员工提出灵活工作安排的要求,并将申请和批准程序规范化。

不过,这套指导原则不是强制的,也没有法律约束力,最终决定权仍在雇主手上。

目前,新加坡有近七成企业提供至少一项灵活工作安排。

人力部去年针对2022年新加坡雇佣情况展开的调查显示:

84%的受访员工已获得所需的灵活工作安排;另有77%的受访雇主认为,灵活工作安排有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

简单来说,灵活工作安排可分为三类:

  • 灵活工作地点:员工在公司以外的地点工作(例如远程办公或居家办公)
  • 灵活工作时间:在工作时长和工作量不变的情况下,在不同时间工作(例如错开工作时间、灵活值班或压缩工作时间表)
  • 灵活工作量:根据不同工作量领取相应报酬(例如兼职工或职务分担)
上班族
想要避开繁忙时段的人潮,不妨错开工作时间。(联合早报)

颜晓芳指出,有员工反映,雇主对灵活工作安排有既定想法,或不肯聆听相关要求。

“要为雇主和员工实现双赢,灵活工作安排在商业上必须是行得通的。对于员工的要求,雇主应给予理解;员工也应站在公司的立场,考虑是否会对业务或客户造成影响。”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也说,灵活工作安排不仅能帮助员工善用时间,减少通勤等开销,还能鼓励熟龄员工继续就业,让雇主更有效地吸引和留住人才。

但他提醒,雇主和员工除了要培养信任,双方也须保持灵活的态度。

“只要雇主管理得当,沟通明确,适时调整工作流程和政策,就可以打造一个既支持员工灵活工作,又保障公司运营顺利的环境。”

帮助女性和看护者重返职场

随着新加坡步入老龄化社会,更多上班族也需要兼顾工作和照顾家庭的责任。

全国职工总会妇女与家庭事务处及中小企业协作平台署长杨涴淩指出,新加坡目前有超过26万名成年女性,因肩负看护责任等原因而没有就业。

她认为,灵活工作安排或许能改变这个局面,吸引她们重返职场。

在冠病疫情期间,有九成企业提供灵活工作安排,但疫情之后却减少到七成。

杨涴淩指出,有雇主反馈,一些员工不理解为何公司在疫后不继续推行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安排。

她认为,企业在疫情期间推出这类安排时可能缺乏策略,但如今有了指导原则,公司将更容易采纳灵活工作安排。

居家办公
有了灵活工作安排,需要照顾孩子的女性也能重返职场。(海峡时报)

在红蚂蚁看来,灵活工作安排也须根据个人需求“量身定制”。要成功推行,公司内部必须建立“信任文化”,同事之间也要互相谅解。

当然,雇主也要为灵活工作的员工建立适当的工作绩效评估系统,平衡双方对工作表现的期望,免得员工因害怕失去晋升机会而不敢提出灵活工作安排的要求。

既然政府都开口了,如果雇主仍对灵活工作安排视而不见,一概拒绝员工的要求,恐怕也很难留住人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