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长期居家办公就得付出代价? 谷歌员工或得减薪高达25%

更新:
2021年08月11日 21:38
居家办公示意图
一名上班族居家办公的示意图。(iStock)

硅谷或迎来薪资大调整

一场全球大瘟疫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模式。

本以为只是疫情下为求折衷而允准的居家办公模式,如今倒成为不少上班族的新常态。无论是与同事交流、召开会议、提呈年度报告等,都不再受限于空间。

既能省去舟车劳顿之苦,又可与家人多点时间相处,难怪员工们都迫切希望疫情好转后也能长期维持居家办公这一选项,不太想恢复旧制。

然而,随着世界各地逐步解封,许多知名大公司正考虑让员工返回岗位,慢慢恢复成疫情前的样子。

以员工待遇极佳著称,今年还被票选为“新加坡最佳雇主”榜首的科技巨头谷歌被爆出,今后员工若想选择“永久性居家办公”,

薪水或许就得减一减。

20210811 - Google in Mountain View, California (Reuters).jpg
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谷歌总部。(路透社)

美国硅谷科技巨擘的新趋势

路透社日前从一份薪金计算表上看到,谷歌员工若想选择永久性居家办公,那么他们的薪金可能会出现明显变化,不再需要每天往返公司的他们,薪金可能最高减少25%,最常见的则是减薪10%。

那些疫情前须要花上几小时通勤、住在离公司较远的员工,受影响的程度最大,减薪幅度也最多。

据悉,这是美国硅谷大型科技企业正在探索的一种薪金发放方式,有望引领其它公司相继效仿,成为一股新趋势。

科技巨头面簿(Facebook)和推特(Twitter)早前也裁减了居家办公员工的薪金,根据员工居住地的生活成本进行了调整。

Reddit和Zillow等规模较小的公司则不打算随波逐流,宣布将根据岗位划一薪金,以便持续在招聘、留用和人才多元化方面维持优势。

20210811 - Google in New York City 1 (Reuters).jpg
位在美国纽约市的谷歌分部。(路透社)

一名谷歌发言人告诉路透社:

“我们的薪金配套向来都是依照(美国不同)地区来制定。我们也根据员工的工作地点,按当地就业市场的最高薪资标准来支付薪金。”

一位不愿具名的谷歌员工则告诉路透社,疫情前他一般往返于西雅图的谷歌分公司与附近的县市之间。如果按照公司在6月发布的“工作地点薪金计算器”(Work Location Tool)来估算,他若想要选择长期居家办公,就得至少被减薪约10%。

因此,尽管每天要花上两个小时左右的通勤时间,这名曾考虑过长期居家办公的员工最终还是向现实低头,如常去办公室上班。

“减薪的数额与我最近升职刚获得的加薪数额相近。我卖力工作可不是为了在晋升后又被减薪。”

20210811 - Work From Home 3 (iStock).jpg
(iStock)

有趣的是,同样是居家办公,住在不同地区但在同一个办公室上班的员工,谷歌竟采取截然不同的减薪幅度。

根据路透社取得的内部薪金截图,一名住在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斯坦福市(离纽约分公司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员工,将被减薪15%;而住在纽约市区的同事则不受减薪影响。换言之,两者都同样在谷歌纽约分公司工作,都选择居家办公,前者只因住的远而遭减薪。

消息也称,西雅图和波士顿的谷歌分公司选择居家办公的员工,他们的薪金减幅相差5%至10%。

在旧金山工作的谷歌员工最可怜,若坚持长期居家办公,据说降薪幅度可高达25%。

20210811 - Google (AFP).jpg
(法新社)

多数白领愿意降薪5%,换取居家办公机会

蚁粉或许有个疑问,像谷歌这样的大企业挥刀一砍祭出降薪,会否让更多员工自发到公司上班,慢慢地减少居家办公员工的人数?

大概得看减的幅度来定夺,还不能下定论。

彭博社上周二(8月3日)报道,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不少美国人愿意接受降薪、放弃休假或无偿加班,借此换取一份可长期居家办公的工作。

这项由市场调研公司Pollfish在今年7月间进行的网络调查,共涵盖了1000名美国不同年龄层的受访者。他们都是居家办公人士,或有意寻求此类工作的求职者。

20210811 - Pay Cut.jpg
(互联网)

调查发现,高达65%受访者愿意最多降薪5%,借此得到居家办公的工作机会;另15%受访者则愿意牺牲更多,愿以25%减薪来换得居家办公机会。

另外,有46%受访者表示,为了实现居家办公,他们可以承诺公司少休四分之一的假期;15%受访者则表态,他们可以放弃所有带薪假期。

20210811 - Work From Home 2 (ST).jpg
(海峡时报)

看来即使各国开始解封,允许更多员工返回工作,人们也想紧攥着机会维持居家办公模式。

幸好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应该不太可能出现住在裕廊和淡滨尼的同事,领取不同薪金的尴尬情况......

若疫情有一天结束了,回返公司上班再度成为常态,蚁粉会愿意为了居家办公的机会而减薪吗?可接受的最大幅度又是多少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