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工作安排将会终结? 原来是这个原因

更新:
2022年11月18日 14:35
 雇主雇员意见相左
准备要和居家办公说再见?(海峡时报)

雇主雇员意见相左

经过了三年的冠病疫情,雇员们早就习惯了居家办公和偶尔回办公司工作的灵活切换工作安排,一度认为灵活工作安排会是日后的新常态

有相当多的调查更显示,如果雇主执意要他们在大部分时间(几乎天天)重返工作场所办公,那他们将不排除“炒老板鱿鱼”,另谋高就。

然而,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

本地许多企业领袖担心经济疲软,将拖慢职场环境在疫后改进的步伐,51%的高管希望员工更常回办公室工作,增加了需要员工回返公司办公的需求。

看来,灵活工作安排未必是新常态。

领英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全球2900名大型公司高层主管进行这项调查。

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80%本地高管担心他们必须做出艰难决策,以致职场原本推行的灵活工作安排、学习与发展和员工福利都必须开倒车。

33%高管表示会削减灵活工作安排的工作职务

 雇主雇员意见相左
大多数国人仍然想居家办公,但也有不少人希望能与同事一起工作。(海峡时报)

其中,超过33%的高管表示,会削减员工学习与发展方面的预算和机会,以及灵活和混合模式的工作职务。

领英表示,这与新加坡员工想要的晋升、灵活性和提高技能机会是不挂钩的。

话虽如此,究竟有多少公司会真的给员工想要的?雇主雇员意见相左早已是常态。

领英提醒说,如果公司停止采用灵活工作安排的方式,可能会流失人才,从长远来看,这也可能会损害业务。

该研究显示,提高员工留职率、避免带来聘请新员工的成本,是本地高管在未来6个月的首要任务之一。

70%的高管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吸引顶级人才颇具挑战性

领英亚太董事总经理Feon Ang指出,取消弹性工作安排、学习与发展机会的公司,可能会降低员工的积极性,并将员工推向提供更有吸引力的竞争对手。

“积极进取的员工是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而破坏这竞争优势是企业无法承担的风险,尤其是在人们已经被生活成本上升等其他担忧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

LinkedIn建议雇主透明公开当前的现实情况,应对面前的挑战,同时明确告诉员工公司短期业务的优先事项。

雇主也可以通过鼓励员工之间的合作和知识分享,帮助员工与同事建立联系。

Feon表示,灵活性和注重技能对企业的长期生存至关重要。具有前瞻性的组织会在这段时期,继续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它们将超越竞争对手并变得更强大。

新职位逐渐不提供居家办公的福利?

 雇主雇员意见相左
越来越多办公者返回工作场所上班,市中心的地铁站人潮已回流。(联合早报)

调查也显示,远程办公的职位正在减少。

远程办公的职位甚至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领英对自身网站上远程办公职位招聘情况的分析显示,这些职位的申请人数超过了招聘的人数。在新加坡,只有5.2%的工作是远程的,但他们收到了7.8%的申请。

77%的高管认为,混合办公模式依然还会持续好一阵子。

好消息是:灵活工作安排将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