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纸上谈兵? 本地一些企业开始落实四天工作制

更新:
2022年08月02日 16:03
四天工作制
调查显示,本地有七成员工希望公司能落实四天工作制。(海峡时报)

多数企业视居家办公为“最大让步”

红蚂蚁今年初整理过一篇英国数十家企业大规模试行四天工作制的文章。

该试行计划自6月起已正式启动,英国当地70多家公司的逾3300名员工,在保留原有工资的前提下减少工时。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以及波士顿学院的研究员,则负责观察评估工作周缩短后对生产率和生活素质的影响,研究结果将于2023年公布。

本地企业:工作日减少生产力高员工也开心

在新加坡,四天工作制议论了N年。

眼看着英国企业已经将这个十分吸引打工族的制度在现实中试行,不再是纸上谈兵,原以为本地员工也只能有羡慕的份,没想到本地有些企业,已在悄悄地落实四天工作制。

上个月,科技公司Salesforce就宣布,全球办公室在今年接下来,每逢星期五将休息。

公司东南亚总经理苏吉特告诉《海峡时报》:

“通过这个工作模式,我们已发现生产力升高的趋势。”

四天工作制
PropertyGuru集团去年起允许员工将一周的工时,浓缩在一周四个工作日、或两周九个工作日以内。(互联网)

早在去年,房地产交易平台PropertyGuru集团就开始实施“缩短工作周”(Compressed Work Week),准许员工将一周的工时,浓缩在一周四个工作日、或两周九个工作日以内,工资不受影响。

另外,该集团也推出“兼职工作制”,允许员工减少工作日、或每周少工作几小时,同时领取按比例计算的工资(pro-rated pay)。

牙科诊所 DP Dental 也在2021年初为旗下部分员工推行四天工作制。例如,病患公关及牙科手术助理,过往每周须有两天工作11个半小时、两天工作八小时,以及在周末上班一天。

四天工作制
DP Dental是本地少数落实四天工作制的企业之一。(海峡时报)

在落实四天工作制后,员工每周有两天上班时间较长、另两天工时正常,其中一个工作日在周末。

DP Dental 总裁李伟宁透露,缩短工时后,这些员工舍弃了全年加薪,但都继续领取全额工资。

“员工团队对四天工作制表示欢迎,尤其是家中有年幼孩子的妈妈……团队整体而言感觉更开心了。”

三成本地员工认为公司“时机未到”

工时减少、团队士气更高昂,员工也有更多私人时间,上述例子证明四天工作制是行得通的,但这些企业显然属于本地职场的少数。

虽然有多项调查反映出本地员工心中对四天工作制的呐喊和渴望,但这些受访者却不敢抱有太高的期望。

四天工作制
本地受访员工认为,四天工作制有助于工作与生活平衡、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等。(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通过市场调查机构Milieu Insight上个月(7月)针对1000名本地员工进行的调查显示,每10名本地员工当中,有七人希望能落实四天工作制。

当中,受访员工认为,四天工作制有助于工作与生活平衡、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等。

然而,在被问及所属企业是否已做好准备落实该制度,约三成的员工认为公司还未准备好。仅9%的员工有十足信心,四天制的工作模式有望实行。

专家:不能完全复制英企工作模式

四天工作制
专家指出,新英两国的文化及商业环境存在显著不同,本地企业若要落实四天工作制应小心谨慎。(Getty Images)

许多业界人士也坦言,目前要在本地全面落实四天工作制可能言之过早。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告诉《海峡时报》,每周少工作一天、再加上公定假日等假期,这些都是关键的实质考量。

“如果你计算周末及公共假期的日子,其实挺多的。加上在本地,男性必须回营受训、还有产假、陪产假等。到头来我们可能会过于不切实际了。”

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余刚扬教授则认为,即便英国的试验计划成功,本地企业也应谨慎实行。

“两国的思维模式、文化、社会期望及商业环境存在显著的不同之处。”

余刚扬说,本地雇主必须纳入考量的是:

这项举措会如何影响我国的竞争力?倘若竞争者的国家未实施该制度会怎样?这是否意味着学校也必须转而落实四天上学制?

全国雇主联合会表示会留意英国试验计划的结果,但不会给予认可。

全国雇主联合会执行理事长沈锦源告诉《海峡时报》:

“没有一个一刀切(one-size-fits-all)的模式,能适用于所有的工作场所。”

四天工作制
全国雇主联合会将留意英国使验计划的结果,但不会给予认可。(联合早报)

虽然四天工作制在本地只是刚刚试行,但灵活工作安排对越来越多本地机构和公司来说,已相当普遍。

除了大机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灵活工作安排方面担任领头羊,包括审计署和政府科技局等都允许员工一周有几天居家办公。

本地员工在慢慢等待四天工作制到来的那一天,或许也该惜福了。毕竟多数企业现阶段所给予的居家办公选项,在某种程度上已是最大的“让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