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咖啡因饮料在美韩引关注 新加坡年轻人喝多少也应受管制?

更新:
2024年01月16日 18:16
咖啡因饮料
研究发现,除了咖啡和茶,可乐饮料和能量饮料在本地也越来越受欢迎。(联合早报)

听听卫生部长怎么说

新加坡的咖啡座和泡泡茶店数不胜数,加上海外品牌纷纷进驻,在本地已建立起强大的顾客群,其中不乏年轻人。

这些饮料尽管新潮,但都含有咖啡因。新保集团保健资讯网站HealthXchange.sg就曾发表一篇文章,探讨过去几年新加坡儿童和青少年的咖啡因摄取量。

文章指出,一些青少年如果面对课业压力,可能会需要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来提神;含有咖啡因的甜味饮料和碳酸饮料也广受孩童喜爱。

除了咖啡和茶,市场研究数据发现,可乐饮料和能量饮料近年来在新加坡也越来越受欢迎。

问题是,摄入咖啡因可能会有烦躁、焦虑和失眠等副作用,那喝多少才算是超标?

国际上未有公认咖啡因指导原则

这个课题日前在国会复会时被提出。

担任全国职工总会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处处长的官委议员徐锦莉提问,咖啡因高摄入量对新加坡人带来哪些健康风险?

咖啡因饮料
相较一杯咖啡含有80毫克至100毫克的咖啡因,一些能量饮料中每一罐可能会有多达200毫克的咖啡因。(联合早报)

她说,相较一杯咖啡含有80毫克至100毫克的咖啡因,一些能量饮料中每一罐可能会含有多达200毫克的咖啡因。因此,她询问卫生部是否会考虑制定措施,限制向年轻人售卖咖啡因含量高的能量饮料。

对此,卫生部长王乙康在书面答复中说,目前国际上尚未有公认的咖啡因指导原则,例如每日的摄入量标准。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针对食品中可添加的咖啡因,制定出国际标准。

“这或许反映出证据仍未确凿,无法根据咖啡因的负面影响判定出统一的摄入量顶限。”

王乙康也说,摄入咖啡因带来的影响,不论好坏都因人而异,因此新加坡目前没有对添加入饮料的咖啡因最高含量,实施任何限制。

部长说:

“应适量摄入咖啡因,如果出现副作用,建议个人适当调整摄入量。”

咖啡因饮料
一般健康成年人每日应饮用最多四杯咖啡和五杯茶,相等于约400毫克的咖啡因含量。(海峡时报)

根据保健资讯网的资料,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日建议饮用最多四杯咖啡和五杯茶,相等于约400毫克的咖啡因含量。

然而,儿童的咖啡因摄入量应控制在最低程度。青少年每天应控制在约100克咖啡因的摄入量,相当于一杯咖啡或茶。

至于徐锦莉提到的能量饮料,本地售卖的较著名品牌主要是源自美国的Monster Energy和来自奥地利的红牛(Redbull)。一罐500毫升的Monster Energy含有160毫克的咖啡因,250毫升的红牛则含有80毫克咖啡因。

咖啡因饮料
新加坡售卖的能量饮料品牌,包括Monster Energy和红牛。(海峡时报)

韩国近半数学生 每周至少一次摄入咖啡因

看来针对咖啡因,新加坡政府的立场及给予公众的建议是“适可而止”,短期内相信也不会像抗糖抗盐那样,开始出现“抗咖啡因”的健康指南。

不过,年轻人会否摄入过多的咖啡因,近来在韩国和美国等地引发热议。

2022年,韩国疾病管理厅一项针对6万名初中和高中学生的调查发现,22.3%的受访者声称每周会饮用超过三次高咖啡因含量的饮料,26%则每周喝一到两次。

在韩国,高咖啡因含量指的是每100毫克饮料中有超过15毫克的咖啡因。当地食物及药品安全局也建议儿童和青少年,每公斤体重所摄入咖啡因不应超过2.5毫克。

咖啡因饮料
调查发现,22.3%的韩国初中和高中生说,他们每周会饮用超过三次高咖啡因含量的饮料。(互联网)

韩媒引述专家说,韩国学生经常会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如能量饮料或咖啡等,是为了在“开夜车”时获得短暂的能量补给,以助于专注温书。

专家也观察到,韩国学校和私人教育学府附近设有多家廉价咖啡连锁店,也让学生更容易买到含咖啡因的饮料。

为了扭转这个趋势,韩国自2014年起就禁止在学校售卖咖啡等高咖啡因含量的食品。

另外,学校附近有售卖咖啡因含量高的饮料的约700家便利商店,货品都会贴上有关咖啡因副作用的标签作为提醒,防止儿童购买咖啡因产品,同时提高他们在这方面的意识。

尽管如此,有关当局说,要规范学校或私立教育机构附近的咖啡座向青少年售卖咖啡,这么做并不存在法律依据。

美国新品咖啡因含量过高 家长:应视它如酒精香烟

另一边厢,美国去年一款新上架的能量饮料,当中的咖啡因含量引起高度关注。

咖啡因饮料
新款能量饮料因咖啡因含量过高,在美国引发关注。(互联网)

这款名为“Prime Energy”的饮料,一罐350毫升就含有200毫克的咖啡因,如果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早已超过当局设下的标准。

由于过去几年能量饮料的咖啡因含量持续上升,一些国家已禁止售卖这类饮品,或要求消费者在购买前出示年龄证明,但美国和英国并没有禁售高咖啡因能量饮料。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家长和儿科医生就吁请当局,将新款高咖啡因能量饮料视为酒精或香烟来管制,禁止未成年消费者购买。因为一罐饮品的咖啡因相等于六罐可乐。

去年8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说,正在调查这款能量饮料的咖啡因含量,以及它针对孩童的营销策略。

Prime Energy的两名创办人也是美国网红。他们受访时坚称没有向孩童群体推销饮料,并补充说商家应自行监管向年轻人销售这款饮料。

除了美国,新加坡媒体去年也曾报道,这款能量饮料在本地中小学生间相当盛行,让人一度关注它对学生健康的影响。

咖啡因饮料,老了反而应该多喝?

咖啡因饮料
(海峡时报)

有趣的是,本地一项研究发现,成年人饮用咖啡、茶,或摄入较多咖啡因,对晚年的身体机能有益处。

由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展开的调查揭露,若中年时期饮用咖啡、红茶或绿茶,能明显降低晚年身体虚弱的情况。 

调查显示,与完全不喝咖啡的参与者相比,每天喝四杯或更多咖啡的参与者,晚年身体虚弱的机率较低,身体机能也更好。喝茶与不喝茶的参与者也出现类似结果。

更有研究指出,咖啡因能帮助肌肉增长,咖啡和茶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多酚,能降低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风险。

实在“傻傻搞不清”该喝还是不该喝时,不妨遵循“最低原则”:想喝的话一天只喝一杯,不想喝就别喝。如此一来,应该就能适可而止控制咖啡因的摄入量,不至于超标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