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怎么变苦变贵了? 都是气候反常惹的祸

更新:
2023年12月20日 21:32
咖啡
猜猜这杯咖啡多少钱?(海峡时报)

咖啡对生长环境极挑剔

清晨一杯咖啡,或者饭后一杯咖啡,是许多人的日常,但日后却可能变成一种奢侈。

此刻在办公室或家里客厅喝咖啡的你,或许会觉得极端天气和海平面上升这些气候问题离你很遥远。

但你手中的那杯咖啡,其实与气候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美国科学院的研究显示:

到了2050年,气温上升将导致巴西、越南和印尼的主要咖啡种植地面积减少一半,咖啡豆的品质也可能大不如前。

到了2080年,咖啡的野生品种甚至可能面临灭绝的风险。

一些越南农民放弃咖啡 改种榴梿和黑胡椒

新加坡人爱喝的南洋咖啡,较常使用味道浓烈且带甜味的罗布斯塔(Robusta),这款咖啡豆主要产自越南和巴西。

咖啡对生长环境可是极为挑剔的,它只有在白天和晚上,以及全年温度和湿度稳定的地区生长得最好。

罗布斯塔适合生长的温度介于22至28摄氏度。若温度太高,咖啡树可能过早开花,导致咖啡豆成熟得不均匀。

咖啡豆的甜度是透过光合作用产生的,完全成熟的咖啡豆含有最多的蔗糖。

因此,昼夜温差减少或天气过度干燥,都可能导致咖啡豆甜度不足。

咖啡
咖啡豆需要特定的温度和湿度,才会成熟得均匀。(彭博社)

数据分析机构Statista网站上的资料显示:

在国际原料市场上,罗布斯塔咖啡豆的价格已飙升至每公吨2800美元(约3722新元),创下15年来新高。

据彭博社报道,这是因为越南的持续干旱严重影响了罗布斯塔的产量。

一些越南农民出于经济考量以及对减产的担忧,决定改种其他经济作物,例如榴梿和黑胡椒。

其中一名农民受访时说:

“我们必须挖得更深,才取得到水。水量也不稳定,有些年没有足够的水灌溉农田,有些年却又下太多雨。”

越南
越南的持续干旱促使一些农民决定放弃种植咖啡。(彭博社)

咖啡不易种 须防虫又防病

虫害问题也是气候反常的一大隐患。

温热的气候有利于咖啡果小蠧(coffee berry borer)的生长,这类昆虫会在咖啡果实上钻洞并在里面产卵,给咖啡种植业带来巨大威胁。

别看它只是小小的虫子,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竟超过5亿美元(约6.6亿新元)!

咖啡
昆虫虽小,危害极大。(互联网)

过多的雨水,或雨季提前来临,也会导致咖啡豆因吸收过多水分而爆开。爆开的果实会很容易受咖啡叶锈病(coffee rust)等病毒感染。

当咖啡树感染叶锈病,树叶会产生一种像铁锈的棕色细粉,叶片也会从明亮的绿色变成棕黄色。

一旦咖啡树的所有叶片都脱落,就再也无法长出咖啡豆了。

2012年,中美洲的咖啡田爆发大规模的叶锈病,使咖啡产量骤降四成。

咖啡
咖啡树也会感染病毒的。(互联网)

虽说罗布斯塔具有耐旱和抗虫害的特质,比阿拉比卡(Arabica)更能抵御气候冲击,但咖啡种植业的整体前景还是充满不确定。

高海拔耕种 vs 室内垂直耕种

气候专家预测,2023年6月重返的厄尔尼诺现象,预计会持续到2024年4月。

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每公顷的咖啡产量平均下跌137公斤。

一旦作物歉收,市价就会上涨。

地图
世界主要的咖啡生产国,都位于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之间的“咖啡带”。这个地带的气候温暖,降雨量适中,能够配合咖啡树的开花周期。(中国咖啡网)

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是把咖啡树迁移到海拔和纬度更高的地区,但昂贵的搬迁费用并不是每个农民都负担得起。

高海拔的种植空间有限,也意味着咖啡树必须与其它作物竞争。

一些专家也尝试转向水耕和室内垂直耕作,透过精准控制阳光和水分来确保产量稳定。不过,这些方法仍处于试验阶段,尚未被农民普遍采用。

如果你认为改喝茶可以避免这场“咖啡危机”,很抱歉,印度科学家还有一个坏消息:

随着滋养茶园的季风越来越强烈,茶叶的味道开始变得越来越淡。

算了,改喝果汁或牛奶吧,不含咖啡因,对身体也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