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咖啡馆文化明明不差 年轻人怎么偏爱新山的?

更新:
2022年11月02日 22:05
咖啡馆
在这样的落地窗户前品尝咖啡,是否让你心动?图为新山陈旭年街的80000 by Fam咖啡馆。(海峡时报)

狮城客甚至改变了新山咖啡馆文化

新马陆路边境在今年6月重开后,新加坡人毫不出奇地纷纷涌入马来西亚旅游、消费。

只是,新加坡人现在前往新山,似乎不只是和过去一样洗车和理发而已。

泡咖啡馆尤其成了年轻新加坡人热衷的活动,甚至还把我们的“国民运动”——排队——带到了长堤彼岸。

新加坡的咖啡馆也不少,各自也有独特的卖点,新山的咖啡馆究竟魅力何在?

第一个原因,最好还是让照片来解释。

Soil JB
位于奥斯汀(Austin)一带的Soil JB咖啡馆,外观仿佛偶像剧的场景。(海峡时报)
Plantherapy
坐落在奥斯汀工业区的Plantherapy咖啡馆,本来是一家室内设计公司的茶水间,但随着越来越多客户对这个装置玻璃外墙的空间表示喜爱,公司于是决定将其改装为咖啡馆,欢迎顾客上门。(视频截图)
Keijometo
位于美乐花园(Taman Melodies)的Keijometo。(Keijometo Instagram)

单从这三家咖啡馆的外观来看,就大概可以领略其魅力了。

咖啡馆员工告诉《海峡时报》,他们目前的顾客群,有大约七成是二、三十多岁的新加坡人。

19岁的咖啡馆员工Ang Jing Jia表示,咖啡馆已经取代了原本在新山流行的奶茶店,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许多年轻人喜欢逛咖啡馆(cafe hop),拍照打卡。”

拍照
Keijomoto的顾客少不了要拍照打卡。(海峡时报)

据Keijometo业主Vernon Ong的观察,新加坡顾客在他的咖啡馆外排队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有些甚至在咖啡馆早上11时30分开始营业前就排队。

“排队原本在新山并不常见,但现在已经成为这里咖啡馆文化的一部分。”

除了吸引人的外观与装潢,新加坡人爱上新山咖啡馆的第二个原因还是比较务实的:兑换率

29岁的新加坡人Xavier Tan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直言,新山咖啡馆相对较低的价格对他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

例如,同样的一杯拿铁在新加坡咖啡馆的价格是7元左右,但Plantherapy的拿铁则是马币14元9角(约合新币4元6角)。

新加坡人为新山咖啡馆带来生意,固然让一些业者欣喜,但另一些业者则和Vernon Ong一样,担心职员无法应付大量顾客。

“每天应付这许多顾客,让我的员工感到很疲累,而且顾客们排队排得久了,也变得较没有耐性。如果人少一些,顾客上门是为了品尝我们的食物,而不是赶潮流,那就更好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