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这个“小男孩”现象 未来几个月的米价可能因它而变贵!

更新:
2023年05月31日 21:52
稻米
泰国南部陶公府的稻农在忙着收割。(法新社)

“小女孩”才刚走没多久

这个夏天,一个爱捣蛋的“小男孩”又要来作客,很可能下个月就会来敲门。

还记得它七年前来访时,造成天下大乱。大家为了迎接它,都大费周章,严阵以待。

它的名字就叫厄尔尼诺(El Nino)。

El Nino在西班牙语中,正是“小男孩”的意思,指的是天主教中的“圣婴”,因为这种气候现象一般在圣诞节前后出现。

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面温度上升,加上风势变弱,这个“小男孩”的威力就越强大,不仅会减少降雨量,还会使天气变得炎热干燥。

它每两到七年就会出现一次,每次逗留半年至一年。

解暑
天气那么热,还是玩水解解暑吧。(联合早报)

新加坡气象署昨天(30日)预测,“小男孩”现象在今年下半年出现的概率高达七八成,但现阶段还无法预测它会待多久,威力会有多强。

可以肯定的是,蚁粉要先做好心理准备:

今年6月至9月会是高温少雨的天气。

还记得上个月不是刚在宏茂桥测到37摄氏度的异常高温吗?而且还是新加坡40年来的最高气温。这也没办法,谁叫“小女孩”拉尼娜(La Nina)那么快就走了呢?

过去三年,多亏有“小女孩”帮忙降低海面温度,6月至9月的传统旱季才得以稍稍降温,可惜它今年3月已经离开了。

其实,气温升高还是小事,红蚂蚁更担心的是食物价格也会跟着上升。

高温导致稻米减少 鸡也受不了!

当炎热天气造成严重干旱,农业用水短缺,水稻产量也会大幅减少。

也就是说,新加坡进口的稻米可能会变贵。

根据泰国开泰研究中心的报告,如果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比预期的温和,预计今年的泰国稻米产量将下降约4%至6%。

不过,如果出现严重干旱或间歇性降雨,稻米产量可能远低于之前的估计。

为减轻厄尔尼诺可能带来的影响,泰国政府已开始采取水资源管理措施,包括为农民提供经济援助,帮助他们购买节水灌溉设备,以及开发抗旱的水稻品种。

泰国国家水资源办公室秘书长素拉西说:

“我们希望农民配合,种植其他需要较少水的农作物,以协助应对缺水情况。”

干旱
当炎热天气导致土壤变得干燥,水稻产量也会大幅减少。(路透社)

马来西亚吉兰丹州约7800公顷的稻田,也因干旱气候导致稻米发育不良,品质欠佳,影响了数百名农民的收入。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上个月透露,考虑到厄尔尼诺可能造成粮食安全威胁,印尼政府今年将逐步进口200万公吨大米。

天气酷热难当,不只是人类,连动物也受不了!

高温影响鸡只的食欲,造成马来西亚柔佛州养鸡场的鸡只成长缓慢,肉鸡供应可能减少两成。一些业者也担心恶劣天气可能导致鸡只死亡。

稻米减产,肉鸡减产,该不会以后的鸡饭也会变贵吧……

活鸡
炎热天气造成马来西亚柔佛州养鸡场的鸡只成长缓慢,肉鸡供应可能减少两成。(星洲日报)

这里缺水 那里断电?

用水短缺,遭殃的不只是水稻,还有水力发电站。

越南国营电力公司EVN上周警告:

越南北部水坝的水位比往年低了三到四成,电力供应系统将处于紧张状态,今年夏天可能出现能源危机。

越南大部分地区,包括首都河内,都可能在高温季节面临断电情况。

当地政府将从中国和老挝进口电力,以应付电力短缺。当局也呼吁消费者节约能源,避免使用耗电的电器,并将冷气设置在低于26摄氏度。 

戴口罩的日子又要回来了?

还有一个坏消息:

随着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进入干旱季节,今年6月至10月将出现更持久且更严重的炎热干燥天气。

跨境烟霾的风险将比过去三年来得高。

蚁粉或许还记得,1997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苏门答腊发生林火,烟霾笼罩狮城,空气污染指数一度高达226点。

烟霾
1997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烟霾笼罩狮城,空气污染指数一度高达226点。(联合早报)

新加坡气象署说:

“受长时间干燥天气的影响,林火热点地区的严峻情况可能升级,尤其是在火灾多发区。若火点靠近新加坡,加上东南风和西南风把烟霾吹向本地,就会增加跨境烟霾影响新加坡的风险。”

所幸,亚细安南部区域这几天只探测到13个火点,目前林火情况仍受控,也还未观察到烟霾跨境。

不过,气象署还是吁请民众未雨绸缪,备好足够的N95口罩,确保空气净化器运作良好。

(红蚂蚁默默地从储藏室取出那盒许久没用的N95口罩)

若要天气转凉,就要等“小男孩”离开后,“小女孩”才会再度出现。

不过,像这样的小朋友,还是少来为妙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