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小学生竟抽电子烟! 其实电子烟比你想象中害处大

更新:
2023年07月03日 21:35
电子烟
电子烟的运作原理,是把含有尼古丁、丙二醇和调香剂的“电子液体”加热后雾化,让烟客如同吸一般香烟那样,把气体吸入肺部。(海峡时报)

不含尼古丁……才怪!

红蚂蚁的朋友是中学教师,不久前在学生的书包里搜出电子烟,吓得赶紧请家长来学校处理。

没想到这名家长不但知情,还振振有词地说:

“电子烟的危害不如香烟,不必小题大做。”

红蚂蚁原以为14岁的中学生抽电子烟已经算严重了,竟然还有更夸张的:

戒烟辅导员Sean Ang上周在亚洲新闻台发表的文章中提到,他在13年的职业生涯里遇过最年轻的学生个案,竟然只有10岁!

电子烟无孔不入,悄悄入侵校园。今年就有不少家长致函《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说,他们的孩子曾目睹同学在学校厕所、阳台和楼梯间抽电子烟。

电子烟
一些电子烟的包装如同饮料瓶,学生可轻易藏在书包内,不被学校发现。(海峡时报)

教育部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

过去三年,在小学、中学和大学先修班被发现吸烟或抽电子烟的人数保持在低水平,每1000名学生中有七人触法。

(红蚂蚁只想问,1000人中就有七人,还算少吗……)

教育部强调,若学生被发现持有或使用电子烟等产品,校方会与家长合作,把学生转介到保健促进局,通过戒烟计划和学生健康顾问协助他们戒烟。

校方也会向卫生科学局举报屡次重犯的学生,并根据罪行严重程度,采取适当的纪律处分,包括留堂、停学或鞭打男学生。

不过,戒烟辅导员Sean Ang坦言:

“像10岁那么年轻的个案,并没有明确的临床指导方针,我和辅导团队只能根据经验来调整辅导方式。”

电子烟卖家 生意做很大?

电子烟的运作原理,是把含有尼古丁、丙二醇和调香剂的“电子液体”加热后雾化,让烟客如同吸一般香烟那样,把气体吸入肺部。

电子烟
一些电子烟的设计小巧精美,容易隐藏起来。(路透社)

新加坡自2018年2月起,已全面禁止电子烟。非法购买、持有或使用电子烟,可被罚款高达2000新元。

进口、分销或售卖电子烟及相关配件也是违法的。一旦罪成,初犯者可面对最高1万新元罚款,监禁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既然新加坡明令禁止电子烟已超过五年,为什么持有电子烟被捕的人数还是逐年攀升,从2018年的68人激增至去年的4916人

为什么社媒上还经常看到青少年或学生抽电子烟的视频?

电子烟
社媒上经常看到青少年或学生抽电子烟的视频。(互联网)

原来,通讯应用Telegram上有多个群组公然售卖电子烟,每个群组的“会员”从几百人到过万人不等。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即用即丢”式的电子烟最受欢迎,黑市价从30元起跳。它的包装如同饮料瓶,容易鱼目混珠。

有的卖家声称可以当天提供免费送货服务,有的甚至毫不避讳地询问是否有人想加入售卖电子烟的行列。

受访的亨利(假名)就是其中一名卖家。他在六年前开始抽电子烟,当时他才17岁,还在念初级学院。

“电子烟的味道比一般香烟好闻,也更容易隐藏起来。冠病阻断措施期间,即使我躲在房里抽电子烟,家人也没发现,味道也不会残留在衣物上。”

亨利认为,电子烟的包装和口味新颖,是吸引青少年的一大卖点,最夯的要属乌龙茶和草莓口味。

电子烟
电子烟口味五花八门,包括草莓、薄荷、乌龙茶和铁观音。(路透社)

目前在上大学的他通过Telegram售卖电子烟赚外快,平均每月可赚500至600新元。

“我向本地供应商批量购买电子烟,再以更高的价格转卖给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很多时候都是靠口耳相传。”

亨利直言,在网上购买电子烟时,卖家通常不会要求买家出示身份证。

“有未成年的学生甚至会威胁卖家供货,不然就举报卖家。”

卫生科学局指出,当局正密切留意电商平台、社交媒体和通讯应用,以审查涉嫌兜售电子烟的不法行为。

单是去年,当局就从脸书、Instagram和Carousell等平台撤下超过6800个与电子烟相关的广告

电子烟
卫生科学局去年从社媒和电商平台撤下超过6800个与电子烟相关的广告。(联合早报)

事实上,新加坡有相当大的烟客市场,难怪有不法之徒处心积虑走私电子烟。

今年3月底,警方和卫生科学局破获了超过8万5000个电子烟和相关配件,估计黑市价超过220万新元,是新加坡迄今最大宗的电子烟走私案。

电子烟
今年3月底,警方和卫生科学局破获了超过8万5000个电子烟和相关配件,估计黑市价超过220万新元。(卫生科学局脸书)

电子烟在手 容易交朋友?

辅导员认为,抽电子烟已被年轻人视为一种潮流。一些青少年为了跟朋友有共同话题,可能在朋友怂恿下误触电子烟。

飞跃社区服务青少年部门助理主任黄颖俐告诉《联合早报》:

“一些电子烟的设计小巧可爱,学生可轻易藏在书包内,不被学校发现,这种现象令人担忧。”

此外,水果口味的电子烟也会让人误以为电子烟是可以替代香烟的无害产品。虽然一些电子烟标榜“不含尼古丁”,但检测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由于电子烟没有呛鼻的烟味,也不会对周围的人造成太大的干扰,烟客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增加抽烟的次数,摄入的尼古丁含量反而超过一般香烟。

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今年初发表的《尼古丁与烟草研究》报告,也驳斥了有关电子烟是香烟较安全替代品的说法。

“不论是香烟还是电子烟,两者对口腔内膜DNA造成的损伤程度和性质是相同的,这种损伤会增加癌症和炎性疾病的风险。”

至于发育中的青少年,电子烟可能对他们的大脑有害,引起认知障碍,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他们日后也可能出现行为和情绪问题,例如抑郁症和焦虑症。

电子烟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大脑有害,可能引起认知障碍,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互联网)

戒烟辅导员Sean Ang强调,任何戒烟治疗的终极目标不只是戒烟,而是戒掉尼古丁。

“很多患者说‘我戒烟了’,但他们只是戒掉香烟,改抽电子烟。”

有公众甚至建议,应该把抽电子烟的罚款金额加倍,甚至让重犯者坐牢。

但红蚂蚁不禁怀疑,这真的是加强执法就能解决的问题吗?

或许更重要的是,让家长充分了解电子烟的危害,并及时导正孩子,免得他们越陷越深。

没错,文章开头的那名家长,红蚂蚁说的就是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