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头开罚单那头抽电子烟 环境局:知法犯法外包稽查员已被炒

更新:
2019年11月27日 17:17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稽查员在大厦内捉了人,却在大厦外被人抓包。(Sam Sam面簿)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话完美地诠释了以下这起案子。

一名国家环境局的稽查员本月16日下午5点在黄金大厦(Golden Mile Tower)发现一名老人家在室内违法抽烟,就给对方发出罚单。

岂料该名稽查员开完罚单后走出黄金大厦,竟一边和同事聊天,一边当众非法抽电子烟。

这一幕被站在近处的公众陆先生(46岁,承包商)看到,赶紧拍下罪证。

陆先生当晚把拍到的视频上载到个人面簿,写道:

“环境局在黄金大厦内捉抽烟的人,捉完后就出去抽电子烟。我们不可以,他们就可以?没政府管?!无法无天。”

虽然视频中的环境局稽查员穿的是便服,搞不太清楚谁是谁,也看不清所谓的稽查员手中拿着的是烟还是什么东西。

不过这个视频至今已经被分享超过3900次,多达150人留言,网民就爱看到政府人员被抓包,纷纷在留言区里@(标志出)环境局,呼吁当局赶快调查,并静等当局的调查结果。

有网民表示,

执法人员有一套操守准则要遵守,知法犯法极为讽刺,岂能服人?

也有网民问:

这是明知故犯,藐视法律吗?

陆先生后来接受《联合晚报》的采访时说,事发时他看到那名稽查员给一位年长者开罚单,但对方不太配合,一度导致警察抵达协调,好奇下他拍了一张照片。但过了一会儿,警察走了,他看见那名稽查员和他的朋友在外面抽电子烟。 

他说:

“我感到很纳闷,电子烟不是被禁的吗?他是执法者,怎么可以这头‘捉’人,另一头却抽电子烟?”

调查了10天后,环境局终于证实了这起事件。

环境局回复《新报》询问时表示,

环境局得知一名外包稽查员使用电子烟的视频正在网上流传,立即调查这起事件,并证实该稽查员使用电子烟。在环境局的指示下,相关业者已经终止该名职员的合约。

我国自去年2月全面禁电子烟。非法持有、购买或使用电子烟的违法者,罪成可被罚款高达2000元。

环境局说,

卫生科学局已就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法令,对这名稽查员采取行动。

这名稽查员丢了饭碗,又要面对罚款,为了吸一口不健康的烟,真的是得不偿失啊。

顺带提一下:

非法进口、分销或售卖电子烟,罪成则可被罚款高达一万元、监禁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

得知稽查员是来自环境局外判的“第三方”公司,一些网民也问:

“为何当局要特别点出‘外包’?无论是外包还是直属环境局,都是环境局的责任。”

另外,这也引起了网民对当局的外包公司如何确保他们的员工遵守操守准则抱有质疑。有网民就问,环境局聘请承包商员工来当执行人员的程序是怎样的?环境局是怎么筛选的?

这些问题不知道会不会在下一个国会有答案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